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这些垃圾分类劝导员工作“有一套”
2022-05-25 09:43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朱 政   通 讯 员 黄建青 叶必赞

  助力我市打造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

  他们是美丽环境的创造者,他们是美好生活的推进者,他们就是垃圾分类劝导员。居民小区、校园、楼宇、酒店,各个场所都有他们兢兢业业工作的身影。昨天下午,由嘉兴市分类办主办,嘉善县分类办承办的“劝导先行 全民参与”嘉兴市垃圾分类劝导员风采分享会主题活动在线上进行直播,把各县(市、区)垃圾分类劝导员穿梭在大街小巷向全社会宣传垃圾分类的生动形象展示在大家面前。

  见“圾”行事

  让垃圾“各归其位”

  今年69岁的姚晓勤曾是小学教师,退休后,她穿上了垃圾分类劝导员的绿色马甲,成为嘉兴经开区嘉北街道阳海社区的一名垃圾分类劝导员。每天早晨6点,她会来到中楠穆溪左岸西区的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亭,开始一天的分类劝导工作。在成为垃圾分类劝导员的1000多个日夜中,她用坚持、勤劳、智慧,让小区的垃圾分类融入居民的生活。近日,她重返讲台,将垃圾分类知识带进嘉兴市阳光小学,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有趣的垃圾分类体验课。

  “重返校园,我仿佛找回了年轻时的芳华,身为一名普通的退休老师,我好像有着和普通人不一样的退休生活,在作为劝导员的每一天,我都用满腔的热情、踏实的作风,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姚晓勤说。

  “这个你们分错了,塑料瓶是可回收物,这次我给你们做一下记录,下次我会对照这个表格进行复核,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达3次以上,就要移交给执法部门了!”这个月的一天,嘉善县西塘景区的劝导员薛秀英走进一家酒店开展入户宣传工作。经过几年走街串巷的宣讲,古镇的每条弄堂里都留下了她的足迹,也留下了一抹清新的绿色。当天中午11点30分,在完成一系列宣传劝导工作后,薛秀英又开始汇总日常劝导结果,并将劝导情况告知收运人员。

  见“圾”行事,垃圾分类劝导员们同时做好社区、沿街商铺等场所的垃圾分类,每周开展上门检查行动,并重点针对水果超市、餐饮店、理发店等场所开展细致检查,切实提升沿街商铺垃圾分类投放质量,让垃圾“各归其位”。

  聚焦垃圾分类第一线

  着力提升现场劝导成效

  记者从市分类办获悉,今年我市将以打造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为总目标,通过实现全市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居民小区全覆盖、商业街(沿街商铺)“定时定车”分类收运全覆盖、全市生活垃圾差别化计量收费全覆盖这三个全覆盖,聚焦七个发力点,探索九大创新示范片区,谱写新时代生活垃圾现代化治理新篇章,擦亮“分类在嘉”品牌。举办此次分享会,也旨在助力打造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实现垃圾分类提质增效,聚焦垃圾分类第一线,着力提升现场劝导成效。

  “我市的垃圾分类劝导员队伍富有蓬勃的生命力,他们工作负责任,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被嫌弃,让我们向每一位坚守岗位的垃圾分类专职劝导员致敬,也呼吁所有人在投放垃圾时能够理解和配合专职劝导员的工作,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市分类办常务副主任吴秀泉对此次分享会进行了点评。

  劝导员的劝导质量直接关系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效果。今年,我市将重点加强对劝导员的劝导质量考核,加强市、县(市、区)、镇(街道)分类办和辖区督导员的日常巡检,切实发挥好劝导员现场劝导效率。此次分享会所展示的劝导员日常工作的优秀视频作品将作为全市劝导员日常工作的规范样板和作业标准进行推广。

  此外,我市还将有效整合全市志愿服务资源,结合“志愿汇”平台,引导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开展各类垃圾分类活动,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在垃圾分类中的生力军作用。  


标签: 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