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为浙江高质量发展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2-01-19 09:0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裘建锋 杨 薇

  昨天,我市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继续审议和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草案)》和计划、预算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市政协主席高玲慧,市政协党组书记陈利众等分别以嘉兴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身份参加审议讨论。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张兵,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军等列席会议。

  张兵表示,过去一年,省委强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实践中我们越来越体会到,在数字文明时代,数据已经成为关键生产要素,任何人和物,以及人的活动都可以数字化,也不可避免地被数字化,任何脱离了数字化的改革很难说是全面的和有效率的。这次省人大制定《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体现了示范性引领性,体现了浙江味改革味,既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和大数据运用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也是我省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走在数字文明时代前列的重要保障。

  张兵指出,嘉兴将以《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制定实施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认真抓好条例的宣传贯彻,推动公共数据充分共享和有序开放,争当数字浙江建设和数字化改革“领跑者”。

  “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文风朴实,是一个鼓舞人心、凝聚人心、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陈利众指出,过去一年,我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此次报告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我省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成效显著,走在了全国前列,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陈利众表示,下一步,嘉兴政协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聚焦重点工作,抓好两支队伍,建设“五型”机关,进一步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贡献嘉兴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列席会议的省政府驻沪办事处主任邵根宝表示,王浩代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立意深,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时代性和人民性,这是一个好报告。嘉兴背靠上海、地处长三角中心腹地,区位优势十分突出,一定要利用好这一优势,做好“双招双引”这篇文章,做到招商引资和风细雨、招才引智春风化雨。在招商引资上,既要紧盯大项目,更要关注成长前景好的小项目,在项目前期给予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服务;在招才引智上,要利用好长三角地区的人才集聚优势,打造优越的人才生态环境,提高对人才及人才团队的吸引力,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此外我还建议各级政府要重视做好企业的帮扶工作,通过金融、贸易、技术等方面的服务,来增强企业家的信心,帮助企业化危为机。”邵根宝说。

  省政协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永红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全面,部署今年工作站位很高、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全文贯穿一个“实”字、一个“新”字、一个“民”字,体现了省政府锐意进取、走在前列的坚定信心,体现了着眼未来、创新发展的战略思维,体现了关心民生、造福群众的为民情怀。她建议,进一步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出实招、求实效,持续深入实施科创强省、人才强省战略,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在深化数字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上出实招、求实效,把浙江营商环境建设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进一步在推进共同富裕上出实招、求实效,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突出短板,锻造更多浙江长板,让每一位浙江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戴铭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提气,对2021年工作总结到位;展望2022年工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过去一年,全省经济发展进一步提速,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人民福祉进一步提升。今年省两会,他带来了两个提案,一个是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内容,希望加快构建我省碳中和金融及投融资体系,进一步助推我省抢占自主碳中和及双碳产业新高地;另一个提案关于数字乡村建设,希望通过推进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数字化治理,发展乡村数字经济等,助推我省数字乡村建设。

  “报告非常鼓舞人心。”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赵如英表示,报告用大量数据说话,总结2021年工作实事求是,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突出一个“稳”字,重点工作举措突出一个“实”字,用3个“千方百计”和7个“着力”,体现了省政府工作的高站位和高要求。作为农业和农村界别的委员,赵如英尤其关注“共同富裕”和“三农”发展,她认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难点在“三农”,重点在乡村振兴,关键在农民增收。在此次省两会中,她提交了《发展壮大美丽经济 助推城乡共同富裕》的提案,希望通过优化发展模式、扩大增量挖掘存量等方式,推动美丽乡村加快向美丽经济转化。

  “最近几年,嘉兴对人才的吸引力大大增强,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已经集聚了一大批创新人才,如何留住、用好这些人才成为了当务之急。”省人大代表、嘉兴中科声学工程中心主任冯海泓表示,政府和社会应该在子女就学等方面给青年人才提供更多的配套服务,让青年人才能够减轻压力、减少负担。此外,冯海泓还提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嘉兴引进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开启了嘉兴引进大院名校的新征程。新形势下,希望政府和科研院所进一步深入对接,深化院(校)地合作模式,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这也是共同富裕的重要方面。

  省人大代表、浙江鸿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健说,省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结构清晰、重点突出、内容翔实,坚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实证,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高屋建瓴,完全赞同这份报告。报告提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积极建设育儿友好型社会,非常及时和必要。浙江和嘉兴未来能否保持较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还面临适龄妇女规模减少、教育和生育成本较高、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等问题,希望各级政府能够做好调查研究,作出更加全面科学的决策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鼓励政策,解决出生率下降的问题,更好支撑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审议讨论中,代表、委员、列席人员等踊跃发言,会场气氛热烈。


标签: 省两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