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努力成为秀洲现代化主城区的最出彩板块 ——访洪合镇党委书记金剑毅
2022-01-11 08:5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邹晓青 叶意如

  【编者按】 人勤春来早。贯彻落实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秀洲区各镇、街道、高新区踏着时代的鼓点,改革创新、实干担当,向着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奋勇前进。即日起,《嘉兴日报·秀洲新闻》推出“建设现代化主城区 我担当我作为”,对话全区各镇、街道、高新区“一把手”,听听他们将如何以实际行动,助力秀洲建设产城高度融合、城乡高度融合的现代化主城区。


  “未来五年,洪合将全面融入区委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区位、产业、城乡融合和党的建设等诸多优势,在产业转型、城市能级、绿色发展、民生改善上寻求突破,深入开展产业转型升级、城乡融合发展、生态环境提升、民生福祉增强和社会治理改善五大攻坚行动,努力成为秀洲现代化主城区的最出彩板块。”

  ——洪合镇党委书记 金剑毅

  【我们的新优势】

  结合区委工作报告,金剑毅首先对洪合优势进行了深入分析。

  在他看来,首先是区位优势明显,报告明确地把洪合纳入主城区一部分,确定了“南拓”战略,并高度重视“空港新区”建设。其次是产业优势突出。毛衫产业总量持续上涨,2021年交易额达200亿元;光电产业初具规模,诞生了全市首家科创板企业——蓝特光学,规划启动“秀水光谷”建设;嘉兴机场建设也将推动洪合迈入航空航天领域的新“蓝海”。

  与此同时,洪合还具有城乡融合优势。清晰的农业布局涵盖北部花卉园艺、中部精品水果、南部蔬菜瓜果,蜜梨、种子种苗等优势明显。全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势头很好,每个村平均经常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分别达到415万元和335万元。建成5个省级特色精品村、1个3A级景区村庄,全区首个完成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等。

  在党的建设上,作为全省唯一以烈士命名的乡镇,洪合具有独特的红色文化,也是党的建设的优势,为洪合“十四五”期间更好地运用好红色资源,做好党的建设夯实了基础。文化建设上,洪合注重文化挖掘,吴越文化挖掘初具规模,完成镇志编撰,梳理了全镇在唐宋明清各个历史节点。

  【我们的新突破】

  深入分析优势的同时,金剑毅对洪合当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也有着充分把握,并站在助力现代化主城区建设的角度拟定了洪合未来将要重点实现的四个突破路径。

  “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此次区委工作报告中的一个关键,产业转型升级也是洪合镇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在路径上我觉得首先要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金剑毅表示。尽管毛衫产业效益不错,但仍存在低端、分散等问题,光电产业处于起步阶段,航空航天产业也尚待培育,接下来,洪合将一方面做好毛衫产业提档升级工作,一方面推进光电、航空航天产业建设,力争通过五年时间实现全镇规上工业总产值超100亿元,跻身“百亿强镇”。

  在城市能级、绿色发展上,金剑毅表示也将实现新突破。面对空间发展制约,洪合将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大土地综合利用力度,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畅通城市外围交通。与此同时,洪合将全面加强镇域环境治理,能源双控力争完成上级指标任务。

  在民生改善上的新突破则将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加强新居民管理、帮助新居民创收,积极引导新居民融入第二故乡,同步加强健身、养老、体育等综合性配套建设。

  【我们的新作为】

  “发挥新优势、实现新突破的最终目标,在于助力秀洲现代化主城区建设,努力成为秀洲现代化主城区的最出彩板块。”金剑毅表示。为此,洪合将开展五大攻坚行动,助力“五大秀洲”建设。

  助力“实力秀洲”建设,开展产业转型升级大攻坚行动。毛衫产业通过对生产环节的集群化、时尚化提升,对市场和销售环节的数字化改造,实现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光电产业将把“小切口”做成“大产业”,打造以蓝特光学为龙头的全产业链集群,推进“秀水光谷”产业孵化平台,引进浙大光电创新中心,建设国家级成果转化中心;航空航天产业将做好空间布局。

  助力“品质秀洲”建设,开展城乡融合发展大攻坚行动。全面融入主城区“南拓”战略,积极谋划“空港新区”;全面改善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在农业生产上实现自动化、深加工,推进特色农产品供销一体化,形成一条产值超亿元的特色农业产业链;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十四五”期间提高50%。

  助力“美丽秀洲”建设,开展生态环境提升大攻坚行动。实施“碧水绕镇”“碧水绕村”水生态修复工程,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覆盖,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发展,确保腾退低效用地2000亩以上。

  助力“幸福秀洲”建设,开展民生福祉增强大攻坚行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切实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紧抓总投资9.5亿元的4个邻里中心建设;抓实文化文明高地建设,持续深化“一圈五带”文化精品示范工程,积极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助力“平安秀洲”建设,开展社会治理改善大攻坚行动。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充分用实镇级矛调中心作用,助力平安和谐建设。

  【2021精彩回眸】

  2021年,洪合镇立足区域特点、抓住发展重点、突破改革难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全面协调发展。2021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达64.27亿元,财政总收入达3.69亿元,分别为2016年的1.67倍和1.38倍;规上工业总产值达38.5亿元,毛衫交易额突破200亿元;全镇百姓银行户均存款达到近百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走在全市前列。


标签: 党代会;书记访谈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