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织密疫情防控网打造平安春运 嘉兴全面部署2022年春运工作
2022-01-10 09:1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谭 娇 通讯员 戴智盼 张明伦

  1月7日下午,2022年浙江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我市立即召开嘉兴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对嘉兴2022年春运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春运期间,嘉兴将以平安、有序、顺畅、舒适为总目标,高质量完成保健康出行、保出行安全、保运输组织、保路网畅通、保优质服务“五保”工作,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双胜利。

  以公路和铁路出行为主

  预计今年春运规模低于常年

  2022年春运将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40天。据交通运输部初步预测,2022年全国春运客运量较2021年的8.7亿人次将会有较大幅度增长,甚至将超过2020年的14.8亿人次。嘉兴今年春运期间人口流动规模将低于常年,但略高于2021年,具有客运总量中位运行、客流构成变化不大、节后出行相对集中、客流时空分布呈潮汐式等特点。

  根据预测,2022年春运期间,嘉兴地区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54万人次,同比增长8.87%,其中节前发送62万人次,节后发送92万人次,同比增长62.9%和下降11%;全市公路客运量预计将达423.12万人次,同比下降5.2%,春节前5天的客运量预计将达51.02万人次,同比增长2%;水路客运量预计为10.64万人次,同比增长8.2%。从客流分布看,公路客流主要集中在大市内的嘉善、平湖等地,省内的杭州、宁波、绍兴等地,以及省外的上海、江苏地区,以中短途为主;铁路客流主要集中在铁路沿线的中短途和江西、贵州、四川方向;水路客流主要集中在市内南湖、乌镇等景区周边区域。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确保春运出行安全畅通

  为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畅通,我市将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严格落实场站和运输工具分区分级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工作人员防护,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记者了解到,我市将全力提供科学高效的春运服务,有力度、有温度地服务群众出行。通过科学安排,提供运力保障,根据实际需求对春运期间公路、水路、铁路运力进行相应调整,强化疏堵保畅;深入开展春运“暖心”服务,优化售检票等重点环节服务举措,提升客运枢纽等重点区域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积极推动“暖冬”行动,全力协调强化公共交通接驳和夜间疏运保障,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

  此外,市交通运输部门倡导广大市民,尽量错峰出行,春运期间出行需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出行健康安全。

  努力打造平安春运

  全方位做好应急保障

  为努力打造平安春运,我市还将精准做好应急保障,在全面消除安全隐患的基础上,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充分发挥联动机制,加强部门联勤联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及超载、站外揽客等扰乱春运运输市场秩序的行为;结合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要求,组织开展春运安全检查,重点对公共交通枢纽、城市轨道公交站点、客运场站、渡运码头等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工作,确保春运安全有序。

  嘉兴各地各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落实应对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激增、延误晚点等各类情况的具体措施,做好应急运力保障和物资储备工作。同时,加强农村地区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和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兜住“民生底线”;完善应对突发事件、恶劣天气等应急预案,确保春运平安,守住“安全底线”。

  2022年春运即将来临,我市将继续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织密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网,全力以赴完成春运保障任务。


标签: 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