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固本强基守根脉 争先攀高筑高地 ——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1-12-03 09:0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裘建锋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2018年11月,嘉兴吹响中心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号角,党旗随之高高飘扬在建筑工地之上。三年后,在建党百年的高光时刻,嘉兴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党建力量推动城市美丽蝶变,是嘉兴加强基层党建、建设党建高地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把建党圣地打造成为党建高地”目标,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今年以来,市委研究出台《关于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建设党建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部署开展“七讲七比、争先攀高”党建高地创建行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奋力守好红色根脉,形成百舸争流、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办好百年庆典:

  彰显最浓“红船味”

  2021年,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

  作为党的根脉之地,2021年的嘉兴,更是处于舞台的聚光灯下。在红色圣地办好百年庆典,万众期待,举世瞩目。

  以“办一次活动,受一次洗礼,提升一座城市”为目标,嘉兴全市上下充分重视,筑牢“嘉兴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底线思维,把做好庆祝建党百年各项工作作为党建高地创建的重要内容,作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契机,精心谋划、整体推进。

  在顶层设计上,按照中央关于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的总体安排和省委对嘉兴做好庆祝建党百年相关工作的指示要求,组织部门专门制定了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谋划实施了高质量抓好表彰宣传一批先进典型、主办承办一批有影响力的专题活动、集成打造一批党建示范集群等“七个一批”34项具体任务。

  在组织保障上,我市抽调精干力量,实行专班运作,全身心投入到全省“七一”新发展党员集中宣誓、全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保障工作中。

  在塔吊林立的重大项目一线,我市先后建设了59个“红色工地”,组建351个项目攻坚队,为嘉兴火车站、市区快速路、现代有轨电车、子城遗址公园、南湖天地、市域外配水、杭海城际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在“七一”前启用,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回眸“七一”前后的高光时刻,精彩犹在眼前。6月22日,省委书记袁家军赴嘉兴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并带领新发展的党员宣誓;7月1日下午,全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嘉兴隆重举行;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典礼、“红色故事会”全国大赛、“党课开讲啦”嘉兴主场等重要活动成功举行,“红船映初心 奋楫新时代”主题展顺利开展……

  今年上半年,一个红色主题的网红打卡地的诞生,也让嘉兴的百年庆典活动增色不少。6月22日,经过100天的奋战,嘉兴市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这个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党建阵地,集市民互动区、主题展陈区、干部心理关爱中心等“四区三中心”功能于一体,启用后立刻成为党员群众的网红打卡地。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党员群众10万多人次。

  此外,我市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8万多枚,“七一”走访慰问党员群众2.1万人次,营造了“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氛围。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嘉兴充满浓浓“红船味”的系列活动获得广泛点赞,群众满意率达到99.3%。

  织密组织体系:

  构筑最强“红堡垒”

  今年6月,嘉兴市发布了首批7条美丽乡村精品线,激活美丽经济,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和好评,成为节假日出行打卡的热门之地。

  五彩田园、玉米迷宫、田间迪士尼……古色古韵中有着最原味的乡村生活。最近,南湖区新丰镇发布了一条全新美丽乡村精品线——新丰镇美好“姜”来幸福路精品线。以当地特色农产品姜为特色打造的线路,推出后人气爆棚。一同“上新”的,还有秀洲区品重梅溪·耕读研学精品线、嘉善县桃源渔歌·最美香湖风景线等7条美丽乡村精品线。

  近年来,全市持续深化“飞地抱团”强村富民模式,迭代升级党群创业共富工程,广泛引导成立685个“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党建联盟,海盐推出“共富十法”、海宁实施“共富·同行”工程……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美丽乡村之所以美丽,离不开一个强劲的“火车头”的拉动,这个“火车头”就是党建引领。

  这也始终贯穿在党建高地创建各领域各层级。根据农村、城市、国有企业、机关部门等7大领域的不同特点,我市分类推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红动禾城·品质嘉兴”“强根固魂·改革发展”“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立德正风·敬业奉献”“双强争先·整体跃升”“红色引领·品牌服务”等“七个争创”先锋行动,通过每个领域的争创,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拉高标杆、对标一流,推动形成一批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立得住的工作品牌,努力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作示范。

  市委定期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市领导连续三年领办党建项目52个,示范带动市县镇村四级“书记抓、抓书记”;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我市匠心打造嘉善缪家村、海盐雪水港村等“一十百”党建示范群,推出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基层党组织;深化“南湖·初心讲堂”,常态推进“365天天讲”,提升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现场体验式教学项目,讲好党的故事、红船故事;开展“七讲七比大讨论、争先攀高我承诺”“我能为党建高地创建做什么”等主题活动,各级1.5万余个党组织以“共性+个性”承诺相结合的形式,组织25万余名党员开展亮诺践诺,发动党员干部献计献策,共征集到“金点子”3.7万余个,形成了人人争先、共同攀高的强大声势。

  通过上下贯通高质量织密组织体系,嘉兴始终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加强队伍建设:

  展示最硬“担当力”

  今年夏天,嘉兴人的记忆中,少不了关于“烟花”台风的片段。

  7月24日中午12时30分,“烟花”台风正面登陆嘉兴前夕,嘉兴将防台应急响应提升至一级。全城进入战斗状态,机关干部取消双休,全员到岗投入防台。

  一级响应、红色预警、十级风圈、二次登陆……

  所有经历过这一切的嘉兴人都不会忘记:家里的门窗全部加固锁紧,呼啸的风声,还是透过窗户缝隙,像张牙舞爪的猛兽,在每个人耳朵旁叫嚣。

  台风的肆虐,检验了嘉兴人顽强不屈的作风,也检验了嘉兴党建高地创建的成效。在抗击“烟花”台风的过程中,全市成立666个临时党支部、组建1478支“党员突击队”,广大党员干部、网格员、微网格长闻令而动、逆风而上,积极投入防汛防台、抢险救灾第一线,排查风险隐患6.3万个,转移群众28.5万人。

  一群人守护一座城,让“党旗在狂风中飘扬,党徽在暴雨中闪光”,生动呈现了“党员在身边、温暖千万家”的场景,交出了“全市无重大险情和灾情发生,无人员伤亡”的高分答卷。

  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不强,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在全省率先发出号召,组织动员1.55万个党组织、24.6万名党员干部奔赴一线,成立822个临时党支部,组建2243支党员突击队,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在服务“六稳”“六保”、推动复工复产中,市委组织部出台“网格连企、暖心扶企”嘉兴十条,发改、经信、国资等涉企部门通力合作、精准发力,在各地工业企业较为集中的区域试点布局11个工业社区,市县联动选派1.5万名驻企服务员以“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包干服务,为“两手硬、两战赢”提供有力保障。

  战疫情、抗台风……聚焦提升“担当力”,我市不断高标准加强队伍建设,涵养了“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

  我市把党建高地创建行动作为“赛马场”,举办了20余场擂台赛,推动勇猛精进成为自觉、争先创优形成常态。在平湖,村(社区)书记常态化登台亮相,通过村(社区)书记圆桌交流会交流展示,比拼兴村治社能力。

  这样的团队文化,也渗透到了领导班子换届过程当中。结合“干中换、换中干”的总体思路,我市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建高地创建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深化连心服务:

  涵养最浓“鱼水情”

  嘉兴作为我们党的初心之地,构建融洽的党群干群关系是应有的担当。同时,党群干群关系的融洽程度也决定着党建高地的高度和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

  在嘉兴构建最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的过程中,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是已经接受实践检验的一大“法宝”。

  今年初以来,嘉兴利用这一机制优势,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完善构建党建统领基层整体智治的实践机制,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在市委牵头部署开展的“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专项行动中,全市党员干部累计走访村(社区)居民227.8万户次、企业13.9万家次,收集问题诉求12.7万个、解决问题12.2万个。

  担民事,解民忧。依托“微嘉园”党群互动平台,智慧96345(民生服务)、“嘉心在线”(心理咨询)等50多个应用场景上线,全市113万户家庭都已进入“微嘉园”,开展线上议事报事。

  针对收集到的问题,我市特别开展农村危房治理改造、流动人口管理等9个方面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专项治理,让老百姓在建党百年的喜庆氛围中,收获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获得感。

  此外,我市常态化推进在职党员干部“一编三定”进村(社区)报到服务、微网格“三必到、七必访”走访机制和党员联户工作,建成4400余个“温暖嘉”“小区客厅”、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等群众身边的“红色驿站”,打造“10分钟党员服务圈”,构建起覆盖全市的“红立方”服务矩阵,在红船旁唱响了“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的主旋律。

  为便于线上线下常态化提供对接服务,桐乡市创新打造“e桐点”微心愿线上认领系统,成功认领“微心愿”5673个,得到受助困难党员群众的好评。

  2020年,全市党群干群关系融洽率达97.9%,较2019年提升9个百分点。

  地基固则大厦坚。在新征程上,嘉兴将坚决扛起红船起航地政治担当,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深化各领域、各层级党建高地创建行动,推动基层党建全面建强、整体跃升,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筑就党建高峰,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更好以嘉兴“党建之窗”展现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


标签: 党建工作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