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打造红船旁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双建”样板
2021-11-24 09: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顾亦来

  锚定“打造党建高地第一高峰”目标

  “根据中央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请您不要违规插手、过问案件,不要说情或者打探案情,否则将被记录在案……”当杭州的翁女士拨通在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的老同学的电话时,这样一段视频彩铃让她欲言又止。原来,她有个亲戚在平湖法院打官司,想让老同学徐法官帮忙关照一声。徐法官感谢翁女士的理解,并表示法院一定会秉公办案,让翁女士放宽心。

  手机定制“三个规定”视频彩铃,提醒干警身边的亲友严禁插手、过问案件,将人情拒之门外。这是嘉兴锚定“打造党建高地第一高峰”目标,以“走在前、作表率”的使命担当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的一个生动剪影。

  嘉兴于2018年率先在全省启动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双建”工作,一年一台阶、四年大跃迁,先后出台实施意见、评价办法,细化明确原则、重点、标准,逐步构建起“评价有指标、创建有闭环、动态可进出、市县全联动”格局,形成了“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争先局面。

  前不久,在全省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工作会议上,嘉兴作为全省唯一的地级市代表,向全省作经验分享。

  打“桩”补“钙”

  让政治过硬成为鲜明烙印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坚定理想信念的力量和方法》《从党史中汲取廉洁自律的力量》《党校课堂必须严守政治纪律》……今年,在创新深化“廉政党课一刻钟”的基础上,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确定了“在党史中汲取廉政的力量”的授课主题,深度融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政工作。

  党校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对社会思潮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我们在备课过程中的确深受教育,党的百年廉政纪律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的力量源泉。”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嘉兴市委党校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郭保表示,把红船起航地的红色学府建设成为清廉校园,以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影响和带动清廉的社会风气,是红船旁党校人的责任和使命。

  嘉兴是红船起航地,红色根脉是嘉兴百年奋斗最鲜明的底色。早在启动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双建”工作伊始,嘉兴就特别突出政治建设“领航带动”作用,将机关党建放大到整体机关建设来考量、融入党建统领大局来一体推进。今年以来,我市更是聚焦“党建高地”创建,坚决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创新打造新时代“重走一大路”“南湖·初心讲堂”“知行论坛”等一批具有“新时代”“红船味”的学教载体,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围绕省委关于守好红色根脉、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的部署,嘉兴聚焦“七讲七比、争先攀高”要求,在市直机关开展“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先锋行动,实施“争先创优、蝶变跃升”计划,搭好“第一梯队”、走好“第一方阵”,在“双建”争创的具体实践中切实履行“两个维护”,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打好理论“桩”、补足精神“钙”、筑牢思想“魂”。

  冲锋在前

  服务中心大局扛起使命担当

  西南湖鸳鸯廊桥带来全新体验、南湖大道成为城市南大门“颜值担当”、“一环四路”景观旧貌换新颜、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精彩亮相……得益于“品质嘉兴”大会战,嘉兴中心城区如期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在这场大会战中,嘉城集团承担了70%以上重大项目的建设。

  “我们从2019年开始,面向项目一线推出工地党课,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廉洁工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嘉城集团党委副书记何宇健表示,“新一轮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的嘹亮号角已全面吹响,我们要以十足的工作劲头攻坚克难,助推项目建设‘加速跑’;要筑牢廉政底线,共建廉洁工程,打造‘廉心在嘉’廉政文化品牌;要咬定目标、冲锋冲刺,坚决打赢‘品质嘉兴’大会战。”

  激浊扬清,正气满盈;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围绕共同富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等中心工作,我市在一线组建临时党组织7个,党建跟着项目(专班)走成为常态。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庆祝建党百年作为守好红色根脉、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的“一号战场”,以战斗员、主人翁、迎宾员的姿态,在项目推进、民生改善、安全稳定、氛围营造等方面合力攻坚。发挥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优势,全市1.7万名机关干部引领带动10万余名在职党员干部组建了5000余个团组,到居住地村(社区)的网格、微网格开展服务,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

  嘉兴连续3年实施“三访三强三创”——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访民情、访企情、访政情”,着力“强服务、强担当、强效能”,创建了嘉兴市图书馆总分馆、综合查一次、“飞地抱团”、社会“大救助”、长护险、推送服务、“禾城驿·温暖嘉”等一系列最佳“制度供给、项目服务、组织举措”。

  强基固本

  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先锋团队

  10月24日,“美好生活号”政务服务大篷车驶进了南湖区新兴街道西丽社区,将84项政务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转变。政务服务大篷车如同一个流动的办事窗口,从去年6月正式发车以来,每周都会为群众送上贴心温暖的政务服务,风雨无阻。为了让政务服务大篷车更加顺利运行,南湖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的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每次随车深入基层开展服务,现场为群众办事、答疑解惑、宣讲法规,让更多企业和群众在家门口实现“零次跑”就能办成事。

  围绕机关“三服务”品牌、团队建设品牌、学习教育品牌,嘉兴持续用力打造更具标志性、辨识度的党建“金名片”,连续7年深耕培育机关服务品牌,形成“评创有依、市县一体、示范晋级”的完整培育体系。

  在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嘉兴贯通“七张问题清单”应用,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做好试点先行,同时建立“十个方面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创设微嘉园“一编三定”模块,构建“问题全量收集、民情全面畅达、服务全链闭环”的“民呼我为”新机制;谋划推进“红船领航·党建高地”重大应用建设,从“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切口入手,探索整体智治、高效协同机制,构建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的工作新格局。

  “‘打造高地、成为高峰’,说到底靠的是人,靠的是一支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干部队伍。”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嘉兴系统全面、一以贯之地推动打造红船旁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双建”样板,全面贯彻落实“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和“双建争先”工程,以“六大建设”为纲、“六大行动”为目,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全力守好红色根脉,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多红船起航地机关党建力量。


标签: 党建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