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电商产业园晋位国字号的成长密码
2021-10-13 09:0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范秋艳 柴一楠

  上个月,南湖区南湖新区(东栅街道)党工委书记何珊瑚在2021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接过了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铭牌。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是今年全国16家被增补为国家示范基地的电子商务园区之一,全省唯一。

  为什么这个园区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它又拥有怎样的成长密码?

  产业邻居+商业伙伴

  构建多维营商生态链

  “92号箱子的配色非常鲜亮,侧面有提手,携带方便。”“我们家的箱子使用双层拉链,轮子是静音轮,配有海关锁。”“光光小宝贝,去99号链接领一下优惠券哦……”每天8个小时,天猫不莱玫官方旗舰店都有直播,主播轮番介绍着上百件商品的详情。

  在位于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的嘉兴不莱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部里,键盘敲击声不断,设计、运维等各个岗位正井井有条地运转,而生产、仓储、物流等各环节更是紧锣密鼓。

  每年的“双十一”都是考验电商企业备货、服务质量的“试金石”。而不莱玫这几年不论面对“6·18”“双十一”,还是头部主播带来的海量订单,却总有条不紊、游刃有余。去年“双十一”,这家企业在当天0点至1点间销量达2万单,销售额突破了500万元。

  这既离不开不莱玫强大的设计创新、生产能力,也离不开背后的“产业邻居+商业伙伴”——聚水潭嘉兴运营支持中心的技术支持和整个园区的强大助力。

  聚水潭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为不莱玫、开心索等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企业科学梳理仓储管理,对接物流运输,帮助企业在“双十一”“6·18”平稳应对促销大潮。

  聚水潭是一家从嘉兴电商产业园成长起来的独角兽企业,致力于为电商企业提供综合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是电商园生态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今年8月,该企业入选福布斯“2021 Cloud 100强”榜单,成为全国仅有的3家云服务公司之一,其系统稳定性居全国前二。

  从2007年起,市区富润路两侧的原东栅工业园区,逐渐向文创、电商产业园转型,如今这里已集聚电商文创企业300多家,像聚水潭这样的电商应用型企业就有56家。整个园区以电商产业为核心,聚焦创新型互联网、设计与传媒、文化与艺术三大新兴产业,构建起了包括平面设计、客服、人力资源、金融投资、技术支持等全产业链生态服务体系,为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体验。

  嘉兴电商产业园紧邻南湖基金小镇,且园区内还有浙江海丰至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一批金融企业,给了电商、文创企业更多近距离争取、获得融资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获全省推广的“青春党建”就诞生于嘉兴电商产业园,并开创出独具特色的“青春党建+电商”模式,引领园区企业与职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创新奋斗。目前,园区培育的开心索、不莱玫、伯仑等品牌,都已经跻身全国单品类目销售榜前三。

  今年1至8月,园区实现营收70.44亿元,同比增长达39%。

  数字+服务

  做好贴心的电商管家

  今年是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元年,但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早在2014年就通过引入第三方专业运营机构,开发建设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数智基地软件平台,“智慧园区”由此启动。

  去年,嘉兴电商产业园启动数字园区运营中心,同时配备多功能数字展示接待中心,整合了全国各类资源,为入驻企业提供专业服务。截至2020年,园区已经推动40余家企业上云。

  蜂巢园区管理(嘉兴)有限公司负责人范勤斌介绍,该公司为电商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电商企业只要入驻到嘉兴电商产业园,就可以享受到注册代办、银行对接、财务服务等运营服务,还能得到创业辅导、相应补贴和奖励,让企业的运营管理、采购成本大幅下降。目前,蜂巢为嘉兴电商产业园建立的18套标准服务手册,及其提供的数字化高效服务已经在全国20多个基地上线运营。

  今年,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又与亚马逊、敦煌网、阿里国际达成合作,在共享信息的同时,组建助企服务队,针对企业开展跨境业务的难点提供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园区服务是真的到位!”让不莱玫财务总监陈嘉瑞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企业的新丰生产基地搬迁中,园区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帮助企业立项、办理各项审核事务,多次往返、不厌其烦。而倍宝科技在今年提出拓宽出关渠道的需求时,园区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立即联系相关企业和部门,帮忙解决了问题。

  为了更好地吸引年轻人,南湖新区还有针对性地引入小餐饮、咖啡、奶茶、甜品店,今年还专门引进了智慧篮球场,富润路文创街区环境设计更是青春洋溢。

  去年9月,嘉兴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南湖园区在南湖新区挂牌;今年3月,跨境电商产业联盟和跨境电商综试区南湖园区运营中心成立。为了给跨境电商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南湖新区专门推出了“1631”(1个运营中心核心、6个分园、3个产业支撑链条、1个全产业生态圈)发展计划和目标,进一步优化园区产业和功能性。

  何珊瑚表示,下一步将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实施环境大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的软硬件水平,同时以跨境电商为契机,进一步引进龙头,做优全产业链生态圈,提高园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提升园区吸引力。


标签: 电商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