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让“大数据+医疗”更好满足百姓需求
2021-09-16 09:01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通 讯 员 谢震宇

  共同富裕,健康先行;数字赋能,为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近年来,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围绕“惠民、惠医、惠管理”的建设目标,全面启动“智慧医疗健康惠民工程”,着力打造贯通全流程、覆盖全市域、适用全人群,高效、便捷的智慧化就医服务体系。自今年2月18日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召开以来,我市卫生健康领域更是开启了全市域、全方位、全领域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新进程。

  医疗数字化改革怎么做?百姓最有发言权。9月14日下午,我市召开卫生健康领域数字化改革需求恳谈会,邀请各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的一线医生,各大医院的行风监督员,多个街道的社区干部,新闻媒体记者等20多人参加会议建言献策,旨在让医疗数字化改革从管理者角度向需求者角度转变,集中力量办实事,切实提升群众看病就医的体验度和获得感。

  市民说:

  数字化如何对老年人更友好?

  今年70多岁的潘玲珠是嘉兴市中医医院的一名导医志愿者。多年来的志愿服务经历告诉她,数字化就医手段对于年轻人来说让看病变得方便和快捷,但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却显得有些“尴尬”。“年轻人手指头飞快,在手机上操作一下就完成了,老年人就是‘不会用’‘不敢用’。我经常看到老年患者在自助机前面一脸茫然和无助,我也是老年人,很能体会他们的心情。然而每次我手把手教会他们,他们过一会儿就忘了……”

  长水街道由拳社区的社区干部虞杨嘉对此也深有体会。“我们社区有不少老人,平时子女不在身边,无法帮他们通过手机预约挂号,所以每次要看病都会来找我们帮忙。他们经常对我说‘如果没有你,我都不敢去看病了’,我听了也很感伤。”

  “数字化改革是大趋势,我们希望改革大潮不要遗漏了老年群体。”虞杨嘉表示。

  “我们老年人也想努力跟上时代节奏。”潘玲珠表示,“听说现在有‘适老APP’,有的软件还新增了‘老年模式’,针对老人提供大字版、语音版等,使老人获取信息和服务更方便快捷。如果这些场景能应用到数字化就医上,老年人应该会有很大安全感和获得感。”

  医生说:

  应让医务工作者也感受到便捷

  “医疗数字化改革,我们医务工作者是重要参与者。”嘉兴市中医医院泌尿外科医生王晓庭认为,医疗数字化改革也应让医务工作者感受到便捷,“可否建设完善一个‘医生端’方便医患沟通?作为医生,我们很想知道患者的后续康复情况,而患者也会有各种问题想要咨询医生,但为了简单的咨询去一次医院显然比较麻烦。如果有一个可以互通有无的‘医生端’,显然既能方便患者,也能方便医生。”

  “我们基层医疗机构也一直在加快数字化改革进程,但距离市级医院还有一定差距,希望接下去能够迎来更多的数字化发展。”新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曹钱萍表示,基层医务工作者更多地承担着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智能预约等数字化手段将为基层医务工作者省去大量重复性工作,而省下来的时间则可以接诊更多患者。

  市卫生健康委:

  不断完善数字化应用场景

  “院前、院内急救信息的互联互通,有利于急救工作更高效地开展”“数字化时代,互联网系统的维护工作尤为重要”……恳谈会上,各领域的与会者侃侃而谈,为我市卫生健康领域数字化改革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近年来,我市卫生健康领域致力于数字化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果。目前,我市建成“一云一网一平台”的嘉兴市“智慧医疗”新模式,实现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间健康数据的互联互通,并与浙江省卫生健康平台、嘉兴市大数据中心实现数据共享和协同应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推出了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检查少跑腿、住院更省心等系列便民惠民服务,通过优化流程、制度重塑,提升群众看病就医体验度和获得感。

  共同富裕,健康先行。数字赋能,必将为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的满意度是衡量的标尺,市卫生健康委将认真汇总、梳理、归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接下去的数字化改革工作中积极改进和提高,进一步丰富和优化数字化应用场景,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和人性化的医疗服务。  


标签: 卫生健康事业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