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王懿律:奋力挥拍,为嘉兴夺得首枚奥运金牌
2021-09-14 09:1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蔡寅霁

  【人才名片】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王懿律的名字传遍了嘉禾大地。这位27岁的嘉兴小伙,在东京奥运会上勇夺羽毛球混双冠军,为嘉兴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王懿律1994年出生在嘉兴,8岁开始接受羽毛球训练,2003年,他被嘉兴市少体校训练点——秀洲区友谊小学输送至浙江省羽毛球队,2013年入选国家队。近年来,王懿律先后夺得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羽毛球男双冠军、2018年羽毛球亚锦赛混双冠军、2019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冠军等荣誉,并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今年,凭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优异表现,王懿律先后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代言话语】

  初心不忘来时路,“羽”你相约南湖畔,让梦想在这里起航。

  “赢了!冠军!”今年7月30日下午,随着对方回球出界,中国组合王懿律/黄东萍以2:1的比分力克队友郑思维/黄雅琼,夺得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冠军。夺冠的一刻,王懿律高呼一声,奔向搭档黄东萍,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

  那一刻,嘉兴市少体校五楼会议室沸腾了,王懿律的父母和亲友欢呼雀跃,喜极而泣;那一刻,整个嘉兴也沸腾了,王懿律创造了历史,成为首位夺得奥运金牌的嘉兴籍运动员。赛后,嘉兴市委、市政府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并中国羽毛球队发去贺电,向中国羽毛球队,向王懿律、黄东萍和他们的教练员表示热烈祝贺。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小开始练球,王懿律用了整整18年时间,登上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聆听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仰望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王懿律眼含热泪,思绪万千,“这块金牌,让我的付出全部都值得了!”

  伯乐引领

  “羽球少年”从南湖畔起步

  时光回溯到1994年,那年11月8日,一个男婴在嘉兴市秀洲区呱呱坠地,他就是王懿律。“他从小就特别好动,一刻也坐不住,总是骑着小童车到处跑……”回忆起儿子小时候,王懿律的爸爸王宽勇记忆犹新。

  2001年,王懿律进入秀洲区友谊小学读一年级。彼时,嘉兴正从羽毛球市队企业办的思路中转变出来,力推体教结合,有针对性地在嘉兴中小学积极谋划羽毛球运动项目的布点。王懿律就读的友谊小学,正是在那时成为嘉兴市少体校羽毛球队训练点,少体校教练徐冲来到该校挑选好苗子。

  出乎意料的是,王懿律优秀的运动天赋,首先是在篮球场上展现的。徐冲回忆起当年的情况:“那天我看到几个孩子在操场上玩篮球,我就过去随意地教了他们三步上篮的动作,几个孩子中间,就王懿律接受要领最快,动作最协调,当时我就觉得,他在运动方面有一定的天赋。”此后,王懿律被选入羽毛球队大名单,迈出了运动生涯的第一步。

  按理说,出生月份比较小的孩子,在体型、力量等方面和同龄孩子相比处于下风,比赛中往往会吃亏,但王懿律却是个例外,这得益于他良好的心理素质。在徐冲的印象中,二年级的王懿律个子小小的,性格比较沉稳。“这孩子聪明,心理素质也好,蛮稳的,打比赛不慌不忙,落后了会想办法去扳回来。”徐冲说。

  在徐冲教练的悉心指导下,王懿律迅速展现了出众的天赋,练习羽毛球仅半年多,他就在嘉兴市少年儿童羽毛球锦标赛上夺得男子单打第三名。2003年,嘉兴的羽毛球氛围开始浓厚,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到嘉兴选拔羽毛球后备人才,在市体育局的积极引荐下,9岁的王懿律进入该校,开始了更加专业系统的羽毛球训练。

  跨越坎坷

  从新星成长为国家队中坚

  能够进入省队,王懿律已然是同龄小球员中的佼佼者,不过,他的成长也并非一帆风顺。有一回,省队办了一场选拔赛,原本按照王懿律的水平,留下来问题不大,不料比赛前一天,王懿律发起了高烧,带病上场,结果可想而知。

  退出省队后,王懿律家里出现了分歧——父亲王宽勇坚持要让儿子继续打球,母亲符惠虹则希望儿子重拾学业。“我舍不得打球的好苗子就这样被荒废,就和他爸爸一起劝他妈妈,最后得出一个折中方案,再练半年看看效果。”徐冲说。半年后,王懿律的技术水平愈发出色,最终被特招回省队。随后,王懿律在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19岁那年,他入选了国家队。

  刚进入国家队时,王懿律还是个小队员,出去比赛的机会少,拿不到什么成绩,这让他一度陷入迷茫。面对成长道路上的坎坷,他是如何跨越的?

  “嘉兴是革命红船起航地,作为一个嘉兴人,我从小听着红船故事长大,红船精神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王懿律坦言,自己能够摆脱迷茫,走出低谷,与家乡的精神滋养密不可分,“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一直告诉自己,无论遇到怎样的挫折,都要像革命前辈那样,坚韧不拔,永不放弃。”

  与此同时,王懿律的父母也一直在默默支持着儿子,只要王懿律在国内比赛,夫妻俩总是尽可能赶到现场观战,为他加油打气,这给了王懿律莫大的动力。

  红船精神的滋养,父母的全力支持,激励着王懿律投入到更加刻苦的训练中。天道酬勤,随着技术、心智日臻成熟,王懿律开始在各项大赛中摘金夺银: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羽毛球男双冠军、2018年羽毛球亚锦赛混双冠军、2019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冠军……王懿律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成长为世界顶尖的羽毛球运动员。

  坚守梦想

  为家乡带回冠军荣耀

  荣耀背后,往往是不为人知的艰辛。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一年半时间里,王懿律和队友们心无旁骛,刻苦训练,每天上午3个小时,下午两三个小时,还有专项技术训练、力量训练……高强度的备战,让王懿律的膝关节出现伤势,有段时间,他跳也跳不起来,跑也跑不动。但是,为了心中的奥运梦想,王懿律咬牙坚持,白天继续训练,晚上则抓紧时间治疗。

  对梦想的坚守,让王懿律终于如愿踏上了奥运赛场。7月24日,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双比赛正式打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紧张肯定是难免的。”王懿律坦言,“我告诉自己,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比赛本身,不要有太多的想法。”

  调整好心态后,王懿律与搭档黄东萍配合默契,全力出击,以三战全胜、小组第一的成绩昂首出线。随后,他们又战胜韩国组合蔡侑玎/徐承宰,挺进四强。半决赛对阵日本组合渡边勇大/东野有纱,“黄鸭组合”先输一局,面对没有退路的第二局,王懿律拿出了“拼命三郎”的气势,多次上演飞身救球的场面,最终,“黄鸭组合”连扳两局逆转对手。决赛中,他们再接再厉,最终击败队友“雅思组合”,圆梦东京。

  作为南湖畔走出去的羽球健儿,王懿律常年在外征战,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但无论走到哪里,家乡总是他割舍不下的牵挂。“比赛之前,我在网上看到一些视频,很多嘉兴人在为我加油。”在奥运夺冠后的一次采访中,王懿律动情地表示,“我非常感动,然后非常想赢下比赛,以此回报嘉兴和嘉兴人民。”

  王懿律这块沉甸甸的奥运金牌背后,折射了嘉兴羽毛球运动的蓬勃发展。据了解,嘉兴市羽毛球队自建队以来,已累计向上输送优秀运动员15人,其中3人进入国家队。如今,羽毛球运动在嘉兴得到了更广泛的普及,仅青少年群体中,市羽毛球队常年在训人数就保持在60人左右,各普通中小学校、社会机构在内的总在训人数则达到数千人。

  “希望这块奥运金牌,能够激励到他们。”对于家乡的“羽球少年”,王懿律殷殷寄语,“练体育是一条艰苦的道路,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但是,只要你敢于付出,敢于努力,一定会有收获和回报。”

  编者按:

  国以才立,“嘉”以才兴,人才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嘉兴致力于打造近悦远来的最优人才生态,逐渐成为集聚人才的强磁场。据“2021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百强榜单”显示,嘉兴名列第22位,居全国地级市第5位,是榜单中排名上升最快的城市之一。特别是2020年,大学生流入量首超10万人,硕博人才突破5000人,越来越多的人才,选择在嘉兴安居、创业、扎根。

  是什么让人才选择了嘉兴?人才和嘉兴这座城市是如何相互成就的?近期,第三季嘉兴人才形象代言人评选活动正式开启,12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人才,将用亲身经历作出回答,告诉大家:来了这座城,就是“一嘉人”;追梦来嘉,与你同兴。

  即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12位代言人的故事。今天介绍的这位优秀人才,是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为嘉兴夺得第一块金牌的国家羽毛球队运动员王懿律。 


标签: 王懿律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