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全面开启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建设新征程
2021-09-10 09:1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全面开启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建设新征程

  ——嘉兴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上)

  编者按:近日,本报刊发了市委书记张兵在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上的报告摘要和《嘉兴深化城乡统筹 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为更好地学习领会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市委政研室应约分两期作了解读,今天刊发上篇。

  8月6日,嘉兴市委召开八届十二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和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系统研究部署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

  新里程:特殊时刻召开的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会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嘉兴以红船起航地的特殊身份,见证了举国同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历史性时刻,在高光时刻大放异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迈入了第二个百年的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在这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下,中央专门出台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浙江新的历史重任。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后,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必将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嘉兴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立足嘉兴特殊身份、特殊使命,勇担特殊责任,提出要牢记领袖嘱托、守好红色根脉,把庆祝建党100周年凝聚起来的自信、豪迈和力量转化为守好红色根脉、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澎湃动力,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使之成为“五彩嘉兴”、最精彩板块中最响亮、最灿烂、最具幸福感获得感的标志性成果,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共同富裕的美好社会新图景,绘就嘉兴第二个百年的新篇章,对嘉兴的发展具有特殊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新使命:以“典范”的担当走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赶考路

  典范就是典型和示范,是被广泛认可、可供学习和仿效的榜样。早在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嘉兴开展为期4天的调研,特别指示“嘉兴完全有条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饱含了对嘉兴率先推进统筹发展、协调发展,率先为全省、全国探索共建共享、共同富裕之路的重托和期待。嘉兴鲜明提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推动从“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迭代升级、蝶变跃升为“共同富裕的典范”,与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精神要旨高度契合、内在逻辑密切相通、目标要求一以贯之,体现了政治高站位、建设高水平、工作高要求,与市委“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的一贯要求相一致,充分彰显了嘉兴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志气、底气和担当。

  17年来,嘉兴始终遵照总书记指引的路子,坚持规划引领、坚持市域一体、坚持改革突破、坚持城乡融合、坚持先富带动后富,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深化统筹城乡发展,不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经济综合实力迈上了5500亿元台阶,财政总收入突破千亿大关,城乡居民收入比1.6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7年居全省第一,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全省最高,所有村集体年经常性收入超过120万元,居民恩格尔系数27.3%,低于全国、全省,达到联合国富足标准,已然迈上了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布局:谋划“四梁八柱”,抓住基础性、关键性、标志性重大工作,确保美好蓝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央《意见》出台后,市委先后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读书班等一系列会议,传达学习、深入贯彻,市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持研究、亲自部署推进,多次召集会议座谈问策,市委常委会认真审议相关文件。市人大、市政协围绕共同富裕开展专题调研和民主协商,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共同富裕工作专班深入梳理总结我市统筹城乡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有益探索和成效经验,开展新目标新定位新思路等系列课题研究,征求各方意见,汇聚全社会智慧力量具体谋划我市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深化城乡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的“四梁八柱”,明确了要聚焦聚力“三富四优、七个典范”目标,深入实施“八大行动”、全面推进“共富十改”,努力呈现“五幅图景”的总体思路。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细化工作举措,全力抓好落实。

  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是一项长期性、全局性、战略性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家家户户。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紧盯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锚定大规划、找准小切口,着力在基础性、关键性、标志性工作上下功夫,加快形成破竹之势。

  一要推进高起点深化改革,着力在率先形成共同富裕的制度性成果上下功夫。更好发挥改革关键一招的撬动作用,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形成一批有嘉兴特色可复制能推广的制度性成果,展现改革“弄潮儿”的新风采。

  二要推动高水平城乡融合,着力在深化统筹城乡发展上下功夫。遵循总书记指引的道路,使城乡区域发展均衡度始终保持全国领先,成为能够引领全国的高水平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奏响新时代田园牧歌,复兴升级版农耕文明,打造世界级诗画江南。

  三要构建高能级创新体系,着力在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落实科技自立自强要求,把创新资源持续积聚所蕴藏的无限潜力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的强大动力,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新城。

  四要聚焦高品质民生供给,着力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下功夫。加快建设与城市发展相适应、满足人的全生命周期需要的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构建全民共享、触手可及、健康可持续的“公共服务生活圈”,努力打造“幸福一‘嘉’人”民生优享品牌,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

  五要推动高质量就业创业,着力在持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上下功夫。优化收入分配格局,推动“扩中”“提低”,努力拓展城乡居民增收渠道,不断提升收入水平,缩小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内部高低收入人群收入差距,形成更加稳健、更有活力的橄榄型社会结构。

  六要对标高成色答卷,着力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对标对表相关指标体系,采取有针对性、体现进取心的专项举措,加快补齐经济、社会、民生、文化、生态、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差距短板,特别是要大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典范城市建设全程高标准、全域高质量。

  七要彰显高标准成果,着力在扬优势强特色做品牌上下功夫。立足良好基础和各方面优势,拉高标杆把长板拉长、优势做大,推动各领域各方面更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形成一批影响力大、获得感强、振奋人心的标志性成果,打造特色化、品牌化、体系化的嘉兴模式,彰显嘉兴的辨识度和显示度。

  八要锚定高质量党建,着力在发挥党的领导作用上下功夫。党的领导是共同富裕事业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要以高质量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系统性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升级,努力建设变革型组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凝聚各方面力量,为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提供持久广泛的力量支撑。

  九要保障高效率落实,着力在推动各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上下功夫。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坚持条抓块统、整体智治,坚持系统思维、系统方法,坚持正确宣传、科学引导,专班化推进、清单式落实,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突破,迭代升级、完善提升,努力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标签: 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