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一群年轻人一抹“志愿红”
2021-08-06 09:02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周佩佳 通讯员 郑 皓 富稚钧 张文进

  他们决心讲好红船起航地的初心故事

  “大家好,欢迎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经过半年多的改版提升,现在新展览的主题为‘红船起航’,整个展览共分为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光辉历程、走向复兴四个部分……”面对几位远道而来的游客,身穿红马甲的谢宇亮不慌不忙,娓娓道来。

  这些话,谢宇亮已经不知道说了多少遍,但不同的是,以前他是作为一名志愿者,而从今年5月底以来,他被抽调脱产在南湖革命纪念馆支持讲解工作。

  为唱响“当好主人翁,迎接八方客”的主旋律,充分发挥南湖革命纪念馆党史教育功能,今年5月底,根据嘉兴市委宣传部相关安排,从各机关、单位抽调了一群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青年干部,他们将在这里提供志愿讲解服务,直到今年底。

  6月初,包括谢宇亮在内的一群青年集结到岗,他们有的来自市直机关,有的来自事业单位,还有的来自重点企业,其中不乏近年来在各类微党课、党史演讲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

  克服诸多困难背诵熟悉讲稿

  今年6月5日,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起航”主题展全新亮相。新展在史料补充、空间结构、技术手段、展览语言及硬件设备等方面都得到了优化提升,展示的文物资料也从原来的800多件扩充到了1134件。

  对于新到岗的这些志愿者来说,从人员就位、培训考核到上岗讲解,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等诸多困难,特别是要在不足一周的准备时间里熟练掌握4万余字的基本陈列讲稿,可以说是难上加难。但他们不畏困难,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精神,以极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及极大的工作热情,加班加点背诵熟悉讲稿。

  南湖革命纪念馆对于志愿者的培训也非常重视,在志愿者到岗初期,就安排了专职讲解员带领着到展厅各处进行现场培训和接待礼仪的专项培训,帮助志愿者们尽快熟悉新内容,并邀请了党史专家授课,通过深入浅出的教学,使大家更清晰地感受到了百年党史中丰富的经验启示,同时还为大家安排了接待礼仪的专项培训,在有限的时间内迅速提高了志愿者的接待服务能力。6月初,他们全部顺利通过考核,并在开馆当日正式投身到志愿讲解服务中。

  据统计,截至7月28日,这支志愿讲解员队伍已累计完成了500余场的志愿讲解服务,受众人数达到了4.2万余人。

  用行动诠释红船旁志愿者情怀

  在他们的讲解中,有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以及无数先烈的英雄事迹,每一次讲述,不仅是对前来参观的游客,更是对志愿者自身的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熏陶,他们自身的思想得到了洗礼。

  为了把讲解内容理解得更深刻、讲好红船故事,他们保持着高度的学习热情,时常利用休息时间,翻阅各类党史书籍,观看优秀党史纪录片,仔细聆听每位专职讲解员老师的讲解。同时,他们也充分发挥了自身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服务经验和专业优势,丰富了党史的宣讲形式,在纪念馆和听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传播好红船精神。

  经常有参观者主动要求与志愿讲解员合影,也有参观单位想写感谢信来表达他们的尊敬和谢意。“只要他们喜欢我们的讲解,我们就心满意足了。”其中一位志愿者说道。在日常生活中,志愿者们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约束自己,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光辉形象,真正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理念。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志愿讲解工作将一直持续到今年底,这些志愿讲解员将继续以红船精神作为思想财富、精神动力和价值追求,用自身行动来诠释红船旁志愿者的信仰和情怀。


标签: 红船起航地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