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明天起,这些行为当心被罚到“肉疼”
2021-05-31 08:59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朱 政 通讯员 王耀辉

  家庭装修垃圾装个蛇皮袋一扔了事?建筑垃圾沿途丢弃、随意倾倒?

  《嘉兴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全面提升建筑垃圾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动建筑垃圾规范管理工作,5月28日我市召开《嘉兴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宣贯大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吴秀泉对该《条例》进行了解读。

  “这是我省地市级实行的首部有关建筑垃圾管理的条例,标志着我市即将进入建筑垃圾管理‘法治时代’。”吴秀泉表示,这部《条例》,是“中央有要求,基层有呼声,现实有需要”。

  沿途丢弃或随意倾倒

  将被重罚

  近年来,建筑垃圾的产生量逐年增长,建筑垃圾沿途丢弃、随意倾倒等行为时有发生,从6月1日起,像这样的行为将会被重罚。

  街面上的工程渣土、工程中产生的建筑泥浆,这些建筑工程中产生的垃圾量大又难以处置,是管理中的一个难题。为保障《条例》的落地与实施,我市还出台了4个配套规范性文件,主要涉及建筑垃圾收集、转运和运输,建筑垃圾运输诚信评价,建筑垃圾(工程渣土、泥浆)处置管理及实施细则,其中一个就是针对建筑垃圾(工程渣土、泥浆)处置管理。

  吴秀泉详细解读了各类建筑垃圾的正规收集运输流程图:即无论是小区装修垃圾,还是建筑工地建筑垃圾、拆迁工地拆除垃圾以及其他建筑垃圾,都要被运输到镇、街道建筑垃圾转运站,然后由县(市、区)建筑垃圾处置中心进行规范化处理。

  根据《条例》,在从事建筑垃圾运输活动中,沿途丢弃或者随意倾倒建筑工程垃圾的,对单位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沿途丢弃或随意倾倒装修垃圾的,对单位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乱扔装修垃圾

  无论多少都要罚

  个别业主以为家庭装修中产生的建筑垃圾不多,就装个蛇皮袋随手一扔了事。今后,像这样的行为,也会被罚款。

  “不论是大型工地建筑垃圾,还是家庭装修垃圾,都是本《条例》所规定的建筑垃圾,违法丢弃,都会受到相关处罚。”吴秀泉表示。

  那么,家庭装修垃圾应该投放到哪里?《条例》明确,装修垃圾可以投放至确定的堆放点,也可以投放至利用、处置和转运场所。投放装修垃圾应当采取袋装等防漏措施。个人未准确投放装修垃圾的,依法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处50元至200元罚款。

  《条例》同时明确,要实行装修垃圾投放管理人制度。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物业服务企业为管理人;未委托的,所在地的村民委员会或者居民委员会为管理人。装修垃圾堆放点不能明确的,应向所在地的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报告。

  将综合利用

  列入循环经济发展规划

  为有效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条例》规定,鼓励通过堆坡造景、低洼填平等,就地利用建筑垃圾;鼓励按照有关规定直接利用建筑垃圾,不能直接利用的,应当运送至利用、处置和转运场所。

  《条例》同时还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依法组织建设建筑垃圾利用、处置场所,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场所的建设运营;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列入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并明确使用政府性资金建设的项目应当优先使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品。

  此外,条例还对建筑垃圾信息共享平台、源头减量等作了规定。

  “接下去,我市将成立建筑垃圾管理领导小组,各部门也将成立相应的推进机制,希望各部门增强建筑垃圾管理法制意识,把建筑垃圾管理的宣教带进企业、带进工地、带进社区,我市也将实施五大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建筑垃圾规范管理工作。”吴秀泉表示。


标签: 建筑垃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