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首届嘉兴端午香囊设计大赛举行
2021-05-17 09:4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孔 越 通讯员 赵远远

  “大美嘉兴 端午飘香”“三塔故事”“粽情端午”“五彩生活”……昨天,首届嘉兴端午香囊设计大赛路演决赛在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举行,21个设计精巧、制作精美、富有嘉兴文化特色的香囊作品展开现场角逐,带来一场创意与文化的盛宴。

  此次大赛共有365位设计者参加,共收到582件作品。经过初评初选,最终21件作品入围决赛。经选手路演角逐,共决出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5项。由嘉职院江锐指导、张曼路演的《粽情端午》获大赛金奖。

  “非遗的生产性保护一直致力于活态传承,而文化创意的开发可以为非遗的活态传承提供新的活力。”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高慧英表示,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首届嘉兴端午香囊设计大赛将端午民俗与文化创意相融合,参赛选手深入挖掘嘉兴文化特色,跳出香囊传统的形式大胆创新,发扬爱国情怀,丰富节日文化生活,传承国家级非遗织锦技艺,让端午香囊艺术焕发出勃勃生机。

  据介绍,本次大赛亮点多多,作品主题为全面小康、建党百年、青春激扬、蝶变跃升等,不仅吸引了中国美院、嘉兴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学校的大中专学生,海宁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也积极参与,而作品全部采用国家级非遗技艺——大提花织锦技术织造,原材料采用嘉兴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四川省黑水县的天然有机香料,积极助力黑水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妇联主办,海盐县委宣传部、海盐县妇联、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嘉兴盐田织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承办。


标签: 嘉兴端午香囊设计大赛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