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学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推动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 ——嘉兴市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1-05-13 09:0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裘建锋

  

  以当代青年之视角,话红船精神之伟力。5月11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大浪淘沙》在浙江卫视、江苏卫视等一线卫视平台首播,迅速掀起收视高潮。

  该剧制片人说,《大浪淘沙》是艺术化的鲜活教材,希望它能引导观众学习党史、缅怀先烈,实现红色基因的代际传承,亦将人文关怀烙印其中。

  这部党史学习教育的佳作,第一出品方是嘉兴市委、市政府。这也是嘉兴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推进内容、形式、方法创新,增强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的生动缩影。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嘉兴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吃准吃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红船起航地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勇当排头兵,推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列、当好示范。

  以红船起航地的担当

  第一时间部署系统集成推进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总书记有号令,嘉兴迅速见行动。市委先后三次以常委会会议、视频会、学习会等形式,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等,为高质量开好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做足了思想理论上的准备。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先后召开后,作为红船起航地的嘉兴又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精神、制定方案、动员部署、启动工作,以应有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开好头、起好步。

  3月19日,嘉兴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发出党史学习教育“出征令”。市委书记张兵强调,要以“红船护旗手”的使命担当,共同守好“红色根脉”,争当党史学习教育排头兵,全力擦亮“七张金名片”,加快推动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地、各部门坚持全市“一盘棋”,在坚持学习教育目标任务和“红色根脉”主题主线不变的基础上,迅速结合区域特色、领域职能,在月底前实现动员部署工作全覆盖。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须有坚强的组织保障。为此,嘉兴迅速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44家成员单位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坚定不移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有效推动学习教育到边到底。

  截至目前,嘉兴以领导小组或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制定下发了《党史学习教育责任分解清单》《关于开展“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专项行动方案》《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方案》等多个工作文件。同时,各地各部门及时高效建立相应工作机构,加强组织协调,抓好部署安排,形成与市委上下贯通、协调联动的工作合力。

  以红色圣地的优势

  彰显“红船味”学活党史课

  红船,是嘉兴独特的政治优势。100年前在嘉兴南湖上闭幕的中共一大会议,是党史的重要开篇,也是嘉兴值得骄傲的鲜活党史教材。

  在谋划总体方案时,嘉兴坚持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在不折不扣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大力彰显“红船味、新时代味、嘉兴味”。

  “我在红船起航地学党史”“我是红船护旗手”“我在红船精神引领下奋进新时代”……立足特殊的政治优势和红色资源优势,围绕“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嘉兴以六个“我”系列专项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从一开始就打上了深深的嘉兴烙印。

  尤其是围绕“红船味”这个关键,我市开足马力,不仅做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活泼,还做出了全国影响力。

  在学习教材上,嘉兴及时推出特色教材,开发出版“红船精神进校园”六个年龄段校本教材。

  在学习载体上,嘉兴参与创作推出了一批优质文艺作品。目前,歌剧《红船》已成功首演,下一步将在全国巡演;电视剧《大浪淘沙》已在国内一线卫视平台首播;广播剧《红船》、电影《开天辟地》也将陆续推出。

  这些文艺作品,都以优质的内容、创新的形式,形成了强大的文化传播力。比如,电视剧《大浪淘沙》已被列入全国10部建党百年重大主题重点电视剧项目。同时,该剧也被纳入了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内容。

  作为嘉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场所,南湖革命纪念馆着眼服务全省、全国、全党,基本陈列正在进行全面改版,即将全新亮相,迎接八方来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及“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两个展览也将于7月1日前集中呈现。

  依托农村文化礼堂、道德讲堂、企业空中党校等各类平台,嘉兴还打造“五个一百”宣讲团,百名领导干部、百名老党员、百名先进典型、百名党史专家、百名优秀青年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队,开展了“千场党课下基层”活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各类宣讲8600余次、覆盖50万人次。

  此外,我市还设立“365天天讲”线上平台,以微音频、微党课、漫画说、微宣讲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创新开展文艺党课《绣红旗》、情景党课《王会悟讲一大故事》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引导党员群众在学习中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信念;挖掘发挥部门系统宣讲资源和优势,组建针对专门领域的宣讲“特攻队”,开展特色化宣讲,增强宣讲吸引力感染力。

  以办实事开新局为导向

  用学习成效激发工作动力

  学习党史为了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已经作出了深刻阐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终是为了人民群众。因此,嘉兴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在“学史力行”上,着眼当前正在做的事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促进双不误,引导党员干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推动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

  一季度的嘉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很好地印证了嘉兴学史力行的成效: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72.32亿元,同比增长21.3%,增速居全省第三;全市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均列全省第三;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装备制造业、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列全省第二、第二、第四和第五位;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9个,实际利用外资15.71亿美元,居全省第二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保持全省首位,同比增长17.7%,两者增幅均创近年来同期新高……

  从总量到增速,从新产业培育到引外资实效,从城镇居民收入到农村居民收入,一季度成绩单大面积飘红的背后,是嘉兴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积极抢抓建党百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历史机遇,奋力开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生动实践。

  聚焦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嘉兴还坚持重心下移,用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干事劲头,多为基层、群众办实事。

  4月16日,市委书记张兵在全市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暨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工作交流会上强调,要鼓足百分百冲劲,坚定百分百信心,扎实开展“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这是嘉兴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活动部署,也是全市网格大走访的“冲锋号”。

  眼下,嘉兴各级党员干部正带头深入全市4600多个网格、9万多个微网格开展走访,为群众排忧解难。

  通过网格大走访,不少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得到解决。

  南湖区湘南公寓由于历史原因,5000多套住宅不动产证办理进程缓慢,在此次网格大走访中,湘家荡区域管委会成立工作专班,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办证服务,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桐乡市梧桐工业园区秋实路双向两车道的现状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梧桐街道干部在大走访中收集到企业反映的信息后,已经决定投入1.2亿元将道路改造为双向四车道……

  除了解决个性难题,嘉兴还聚焦群众共享度高的问题。在中心城区,开展“小区革命”,今年全市将完成110个老旧小区改造;开展“菜场革命”,今年将完成13个农贸市场的改造工作;开展“公厕革命”,今年将新建改建81座公共卫生间,打造43座“禾城驿·温暖嘉”城市驿站;大力实施“暖巢行动”,为生活困难的老人家庭和低收入群众改善现有住房条件,惠及2016户。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纵深推进,嘉兴将继续以红船精神为引领,持续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努力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干部队伍,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党员干部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打造“七张金名片”,推动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


标签: 党史学习教育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