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最严”考核嘉兴四次获优
2021-05-12 09:16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唐潇伦 通讯员 包潇玮

  “十三五”期末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出炉

  日前,浙江省水利厅等8部门联合公布了“十三五”期末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嘉兴再次获得优秀,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据悉,这是 “十三五”期间嘉兴第四个年度获此殊荣。

  “十三五”期间,嘉兴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思路,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和节约用水管理,有效控制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严格取用水过程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4次获优,不仅是对我市水资源管理工作的充分肯定,更为‘十四五’开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市水利局局长潘侃表示,接下来,嘉兴将全面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深入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进一步提升水资源监管能力,强化水资源保护,促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历史性突破

  全市水源地水质100%达标

  芦苇随风摇曳,水面碧波涟漪,白鹭结队翱翔……走进石臼漾水源生态湿地,就有一种万物蓬勃生长的喜悦。“湿地不仅让我们的生态环境改善了,进来的水经过沉淀净化,出去时更干净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水资源管理,水源地保护是基础。

  然而,嘉兴市现有饮用水水源地均为河道型水源地,水源地保护一直形势严峻。早在2015年,嘉兴的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仅14.3%。

  因此,加强本地水环境治理,保障百姓饮水安全,迫在眉睫。

  针对这一情况,嘉兴持续加强河道保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农田退水处理、养殖尾水处置,大力开展生态缓冲拦截区建设,强化涉水空间的管控,加强水生态修复,不断提升水源地水质。

  水质改善离不开群众的参与。为形成全民治水、全民参与、全民保护的齐抓共管格局,我市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参与监督、治理,建立“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两支队伍。同时,运用河(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不断优化河(湖)长配置,健全河(湖)长体系,进一步发挥河(湖)长制优势。

  2020年,我市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5年时间,嘉兴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从试点转向常态化

  县域节水型社会全覆盖

  将废水进行过滤,过滤后的清水输入造纸车间再利用,从而取代原先从外界河流取水……在浙江景兴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车间,记者看到了该企业的双模废水处理工艺系统。通过该系统,企业共节省近1000万吨的水,有效保护了水资源。

  开源,也要节流。“在保护水源地水质的同时,嘉兴还不断巩固提高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全覆盖建设成果,力争从试点转向常态化。”潘侃说。

  印发《嘉兴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大力实施节水行动,加强全社会节水管理;继续推进农业节水、工业节水、城乡节水降损、非常规水利用;节水面持续扩大,“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建成省级节水型企业241家,省级节水型灌区32家,省级节水型小区164个,省级节水型单位137个;充分发挥节水标杆的引领示范作用,建成节水标杆企业2家,节水标杆校园5家,节水标杆小区9家;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为契机,开展节水宣传……一系列有力措施的“浇灌”,换来了节约用水管理的“开花结果”。

  全市用水总量从2015年的18.96亿立方米下降到2020年的17.99亿立方米,在全市GDP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有所下降;万元GDP用水量从53.9立方米下降到35.23立方米(可比价),降幅超过1/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25.7立方米下降到18.5立方米(可比价),工业节水成效显著;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2015年的0.655提高到2020年的0.662。  


标签: 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