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发布2021“嘉兴人才日”活动及人才服务政策举措
2021-05-11 15:0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裘建锋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

  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1“嘉兴人才日”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2021“嘉兴人才日”活动及我市人才服务政策举措。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盛杰非作主发布,介绍了2021“嘉兴人才日”活动的总体情况。

  盛杰非说,今年的“嘉兴人才日”是固定在“5月18日”这个日期后的首个“人才日”,由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主办。除“人才日”当天举办启幕活动外,我市还将在整个5月期间紧扣“红五月·创新蓝”主题举办人才、科技系列活动,立体擦亮嘉兴城市人才名片。

  总体来看,今年的“人才日”活动主要呈现3个特点:在形式上,突出市县联动、全域覆盖;在对象上,聚焦在嘉人才、各类人才;在内容上,坚持数字赋能、生态展示。

  整个5月,我市将围绕“关爱人才、服务人才、成就人才、引领人才”开展27项活动,其中重点活动6项,配套活动21项。6项重点活动除了此次新闻发布会外,还有1场启幕活动、1场人才面对面、2场人才对接活动、1次非遗体验;21项配套活动包括1场打卡预热活动,4场人才科创项目路演活动,6场行业领域创新创业大赛,10场论坛、培训等其他类活动。这些活动中,市县共办的有5项,在县(市、区)举办的有16项。

  “嘉兴人才日”作为嘉兴人才的专属节日,我市将以“嘉有人才、兴启未来——一座城·一嘉人”为主题,区别于传统的引才活动,重点讲好人才与城市共成长、城市因人才更美丽的生动故事。特别是在5月18日当天举办的启幕活动上,将紧密结合嘉兴正在全力打造的党建高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增长极、“互联网+”高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绿色低碳循环城市、营商环境最优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市等“七张金名片”,遴选嘉兴人才的代表,现场讲述7个“城·人之美”故事,并为他们颁发“城·人之美”荣誉奖杯,引导广大人才扎根嘉兴、奉献嘉兴。

  同时,我市还将利用“嘉兴人才日”的契机,全面展示好嘉兴的最优人才生态。一方面,展示好“嘉兴人才码”等最新数字化成果。活动前期,将举办“嘉人有约、博物无界”打卡活动,由各县(市、区)结合当地人才服务综合体、人文地标等设计“518”人才行走路线,邀请人才参与打卡,为“嘉兴人才日”预热升温;活动当天,将举办“嘉兴人才码”现场推广活动,由人才通过“嘉兴人才码”扫码抽取图书券、景区券、文化券等人才“福利”。另一方面,结合“三服务”2.0版,市县两级联动开展书记与高层次人才面对面交流活动,并结合人才关心的金融、税收等内容,举办系列宣传培训会,乘势而上提升人才服务的温度和力度。

  随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金梓伟介绍了嘉兴人才服务的最新政策举措。他说,去年7月以来,市委人才办和市人力社保局牵头深入推进人才服务数字化改革,成功上线启用“嘉兴人才码”和云平台,构建了人才数据库和数据分析平台,取得了初步成效。金梓伟用“五个坚持”总结了最新成效——

  坚持集成化,人才政策实现“一键查”。我市开发建设了人才政策数据库,并在“嘉兴人才码”等平台专设“政策查询”端口,实现了人才政策的一键查询。据介绍,目前入库政策已达到174项,包括安居保障、生活补贴、子女教育等17个方面内容,基本覆盖了人才服务的各领域各方面。人才可以从所属区域、想要享受的政策入手进行查询,也可以输入个人相关信息,自动查询适用的人才政策。

  坚持高效化,资金兑付实现“零次跑”。我市将原本分散在不同领域,通过不同方式申领的各类人才补贴,全部集成在同一个线上端口,并在“嘉兴人才码”和云平台设置了“资金申领”板块,人才可以“一个端口、一次申领、一次不跑”。目前,“资金申领”已涵盖人才房票、购房补贴、生活补贴、职称奖励等人才最关心关注的9大“高频事项”,上线近半年已累计兑现各类人才补贴3869万元。

  坚持便利化,人才事项实现“掌上办”。从“双创服务”和“生活服务”两个维度出发,我市梳理了与人才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72个服务事项,超过一半都可以实现“掌上办”。

  坚持协同化,服务内容实现“身边享”。目前,我市已先后启用青年人才驿站、人才综合体、车辆检测、酒店住宿、交通出行、图书服务等近200个线下应用场景,比较热门的有刷码免费乘坐公交车、图书馆线下扫码借书等,其中扫码乘车已有近2000人次体验。全市7个县(市、区)和嘉兴经开区、嘉兴港区在“嘉兴人才码”平台上,也同步开发建设本地区“人才码”,并充分挖掘具有本地特色的线下应用场景。

  坚持精细化,人才数据实现“高价值”。根据全省人才数据库标准,我市开发建设了嘉兴人才的大数据库,明确188个字段标签,其中单位、学历、专业、在职状态、获得人才称号名称、本地人才层次等15个要素为必填字段。目前已有入库人才近5万名,并以每天数百的速度持续增长。目前,全市的人才数据分析平台也已上线运行,实现了人才等级分布、人才工作地分布、人才年龄段分布等6个维度的实时分析研判。

  据了解,“嘉兴人才码”已于去年12月在“浙里办”App上线,在嘉人才可以在“浙里办”App内直接搜索“嘉兴人才码”,点击进入、进行认定后,就可以正式拥有一枚专属“人才码”,享受嘉兴人才的专属服务。

  在答记者问环节,市人大社会建设委(社会建设工委)副主任张坤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张硕、市金融办副主任张乐、嘉兴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志华等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标签: “嘉兴人才日”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