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污水管理实现智慧化运维
2021-04-15 08:5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见习记者 赵 倩 通讯员 徐 亢

发挥“网格化”优势 对接多部门数据 实行“可视化”操作

扫描一张标注地点与编号的二维码,平板上即刻透视出地下各种管道的分布与走向;点击实时监测,管网的液位、瞬时流量等数据立马显示。

眼前的这一幕,并非发生在某个AR体验馆或科技公司,而是在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的调度中心大厅,由技术人员给记者演示嘉兴市智慧污水管理平台的其中一项MR巡检运维移动应用系统。

昨天,记者在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见识了全市污水系统“一张网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管理”思路下诞生的嘉兴市智慧污水管理平台。该项目由嘉源集团牵头、联合污水处理公司负责建设,现已进入最后的数据接入和应用调试阶段。

统筹规划,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

在平台搭建前期,项目方统筹规划城市排水布局,将市域排水体系涉及的运行监控全部纳入系统平台中,包括污水处理厂、泵站、管网、积水点、河道、雨量监测点等,全面掌握各排水设施的运行数据,为智慧平台的调度指挥提供基础的支撑服务。

为了提升管网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智慧平台将市本级8个泵站的收集区域划分为24个区块,布局设点,包括液位监测点、雨量监测点和水质监测点,用液位计、雨量计、流量计、水质分析仪等智能感知设备获取实时数据,实现污水管网的“网格化”管理。

“污水管网‘网格化’的优势是高效和精准。”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运行管理部经理徐亢告诉记者,“例如,所有污水井都安装了测量污水高度的液位计,若在排水量相近的网格片区,有一处液位计监测的污水水位与别处差距较大,则该处管网可能存在淤积堵塞情况,就可以马上派人前去疏通清淤,这就大大节省了管线排查的时间和成本。”

数据融合,开启平台智慧化运维

据悉,污水管网智慧平台正在积极对接给水、排水、气象、水利等相关部门,争取尽快完成多部门的数据接入和数据融合工作,以便在平台运行中做到合理预判、科学调度,以“大融合”实现“水智慧”。

平台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对地下污水管网进行健康诊断:对接自来水公司的给水数据,掌握网格区域内的供水量,和管网内监测到的排水量进行差值分析,若比值在合理范围内,则管网质量“体检”过关。

徐亢进一步解释说:“供水量和排水量的差值是具有稳定性的,供水量应当稍大于排水量,供排差值过高过低都不正常。如果排水量远大于供水量,说明雨水、河道水过多地渗漏进了管网;如果排水量远小于供水量,说明管道内有污水向外渗漏、偷排,出现这两种情况,污水管网都需要修缮。”

科技赋能,实现设施设备“可视化”

为了更直观地呈现该项目的“智慧”特色,设计单位的技术人员向记者演示了嘉兴污水管网智慧平台采用的两项“黑科技”——BIM数字资产管理技术及MR巡检运维系统。“可视化”是这两项先进技术最直接的优势。

智慧平台目前已经建成嘉兴市区二环内污水BIM数字资产管理系统,通过这一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检修人员能够很快获取污水处理厂、泵站、管网等设施设备的相关信息。运检人员只需手持一台移动设备,扫描二维码或直接GPS定位,便能进入泵站、井盖等具体地点,所有设施设备以三维图形立体呈现,甚至连“地下隐藏”的水泵,都能点击“开挖”键,检查其运行状态。

MR这项先进的混合现实技术,则被很巧妙地运用在巡检运维系统中,因为它所制造的虚拟景象可以与现实中物体的尺度和方位保持一致。MR巡维系统能帮助检修工人“透视”地下管网,不同功能的管网具有不同颜色,大大提升了污水管网巡检运维的效率。

建设单位表示,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市本级智慧污水管理平台的建设任务,“十四五”期间按市本级标准推进至各县(市、区),编织成全市域一张智慧水网。


标签: 污水管理 责任编辑:朱纯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