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有人冒充嘉兴领导干部实施诈骗
2021-04-12 09:0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王华荣

  嘉兴市公安局提醒:一定要提高警惕

  “王总,公司近期发展可好?最近市里工作组由我带队,要对企业走访调研,做一次实地考察,有什么情况及时反馈给我。”本地领导主动加你微信,还要让你帮忙转账,这个忙,你是帮还是不帮?

  昨天下午,记者从嘉兴市公安局获悉,近日,市公安局侦查(反诈)中心陆续接到群众报警反映:有人利用微信冒充领导添加好友,企图实施电信网络诈骗。

  市公安局侦查(反诈)中心自2020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全市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的防范预警、紧急处置工作。据该中心民警孙伟介绍,冒充本地领导干部诈骗的主要套路是:犯罪嫌疑人通过公开或者非法手段获取领导信息,将微信头像改为领导头像照片(部分犯罪嫌疑人会同时将微信昵称改成领导名字),伪造领导微信号;通过非法获取的公民个人信息、企业主信息,批量添加辖区内企业主或群众微信,让部分人员误以为是领导工作微信故而通过好友请求,添加骗子微信;犯罪嫌疑人假冒领导通过主动关心企业、工作、生活、经营状况等情况拉近距离,让部分人员确信该微信系领导工作微信;同时以检查防疫工作、扶持走访企业等话术,诱使部分人员以为领导要对企业开展调研等工作活动。

  “待取得潜在受害人信任后,就以帮助亲友周转资金、项目扶贫等事由要求企业主等人出面垫付资金进行诈骗财物,并在诈骗过程中伪造汇款截图称已向受害人汇款,以尚未到账为由,要求受害人先行帮助垫付周转资金。”孙伟说,“近期,已发生七八起冒充嘉兴领导干部实施诈骗的案件。”

  3月19日,南湖区一企业主就被“镇党委书记”以扶持计划为由,要求其垫付资金,先后被骗走10万元、15万元。当对方第三次要求转账时,该企业主才想到通过电话核实,得知“没有这回事”后,赶紧选择报警。

  市公安局侦查(反诈)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不熟悉的“领导”在网络上主动要求添加QQ、微信的,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通过。涉及各种理由要求转账汇款的,务必慎重,建议通过原有联系方式与对方本人进行核实确认。网络汇款截图滞后到账等图片信息,都是诈骗分子伪造的。同时还要提醒大家,如遇到冒充领导添加好友的情况,请拨打96110向公安部门举报,以便警方采取反制措施,防止上当受骗。


标签: 诈骗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