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追寻一大足迹 助力复兴之路 ——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侧记
2021-04-12 09:0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裘建锋

  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第八赛段开跑现场。■摄影 记者 徐志达

  在接力赛现场,市民为参赛选手加油鼓劲。■摄影 朱文华

  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的终点——嘉兴南湖。  ■摄影 记者 盛建生

  

  昨天清晨,细雨中的上海黄浦区,体感微凉,但气氛火热。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的石库门前,今年97岁的海军上海基地原副参谋长鲍奇将军目光坚定、声音洪亮,带领现场所有党员跑者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声声誓言响彻中共一大会址上空,将火热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7时30分,起跑线上发令枪打响,100支参赛队伍的首棒接力跑者闻令开跑,拉开了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的大幕。

  在赛事的终点,132.8公里之外的嘉兴南湖会景园,市民早已翘首以盼。3个多小时后,巨大的红船背景前,100支队伍的最后一棒跑者依次到达终点。

  从上海到嘉兴,贯穿7个接力点,2021年首个以迎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跨省体育赛事,最后在红船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合唱的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对所有跑者来说,在这条100多公里的五彩赛道上,不仅强健了体魄,更是接受了党史教育,积蓄了前行的动能。

  用脚步丈量初心之路

  100年前,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召开,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和出征。一大之路,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承之路,也是初心之路。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以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为起点,以红船所在地的嘉兴南湖为终点,意义非同寻常。赛事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这个活动的初衷,就是要引导体育爱好者用自己独特的方式重走这段“红色之路”,传承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精神。

  围绕着“薪火”和“曙光”两大主题,主办方在上海和浙江两地选定了上海市徐汇区华育中学、闵行区旗忠网球中心、松江区松江二中、青浦区陈云纪念馆、浙江省西塘祥符荡科创绿谷、嘉善县人民政府、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人民政府共计7个接力点。

  活动当天,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点燃火炬后,来自全国各地100支参赛队伍的跑者将各接力点的星火手环逐个点亮。

  历经7个接力点的传承,星星之火最终汇聚于嘉兴南湖。跑者们通过终点后,现场100支接力棒的光芒组成了一枚闪亮的党徽,寓意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和使命一直在传承。

  这样的初衷,也在参赛跑者中引发了共鸣。上海证券公司总裁杨玉成作为第一站的跑者,经历了首棒的交接,“我觉得接力跑是一种很好的形式,不仅能够在跑步过程中感受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还能在接力过程中展现接力传承的寓意。”

  最后一个赛段的冠军姜鹏也表示,能够接过上一个接力棒,以第一名的身份跑到位于南湖会景园的终点,切身感受到了红船精神的激励作用。“上一个100年是老一辈共产党人奋斗的100年,下一个100年是属于我们年轻人的时代,我们要继续传承好这种精神。”姜鹏说,他现在已经是入党积极分子,目标是成为一名真正的党员。

  以奔跑感受五彩赛道

  “这一路的风景太美了,跑在这样的赛道上真是一种享受。”虽然下着雨,但是来自嘉兴红船先锋队的跑者李兴静却状态很好,获得了上海松江二中至青浦陈云纪念馆赛段的冠军。他说,沪嘉交界处动人的生态环境给他增添了动力,22公里多的路程,只用了73分钟便跑完了。

  沿着赛道一路驱车采访,记者发现,这条100多公里的赛道不仅颜值在线,而且沿途到处透露着高质量发展的气息。

  在这条赛道上,跑者能看到未来中国的美好:接力队伍途经的上海市黄浦、徐汇、闵行区和嘉兴南湖区,都是发展成熟的主城区,是城市发展的先行者。在这条赛道上,跑者也能够畅想美好中国的未来:沿途的青浦区和嘉善县都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成员,是长三角未来发展的核心地带。

  正在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嘉兴,也充分利用这次绝佳的宣传机会,精心设计了赛道路线,向外界展示“五彩嘉兴”的动人图景。

  嘉兴段赛道途经3个接力点,分别为嘉善县西塘祥符荡科创绿谷、嘉善县人民政府、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人民政府,终点设在嘉兴南湖会景园。

  在这条赛道上,代表浙江“参赛”的嘉兴,将“五彩”贯穿始终。

  作为终点的南湖风景区会景园广场,展现的是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的革命红色;途经的嘉善祥符荡科创绿谷和南湖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创新基地,展现的是以创新开放为动力的经济蓝色;途经的嘉善西塘千年古镇,展现的是以历史人文为积淀的文化青色;赛事沿线路段绿化景观宜人,陆路水路相映,美丽乡村亮眼,展现的是以均衡富庶为特征的生活金色和以秀水泱泱为基底的生态绿色。

  “沿途不仅风光很好,而且基础设施也非常棒。我经常在全国各地跑,这条赛道觉得算得上专业级的,以后有机会还会来仔细品味一下。”今年读大二的体育系跑者张治豪说,出色的赛道线路设置,让跑步变成了一种享受。

  在赛中接受党史教育

  现身开幕式的鲍奇将军,是本次接力赛的一大亮点。97岁高龄的他,面对党旗带领年轻人重温入党誓词,激励了在场的所有人。

  鲍奇1924年5月生于上海,1941年9月入伍,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东南沿海战役,屡立战功,是海军上海基地原副参谋长。2015年9月3日,作为抗战老兵,他参加了“9·3”大阅兵。

  胸前挂满荣誉勋章的鲍奇面对媒体说,参加这样的活动让他十分激动,“马上中国共产党就要步入第二个100年,需要年轻人将接力棒继续传承下去。因此,这不仅是一次体育锻炼活动,更是一个教育后代的活动。”

  在全国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高潮的当下,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也将赛道变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

  位于上海市青浦区的陈云纪念馆是上海进入嘉兴的最后一站。比赛当天,陈云纪念馆布置一新,开门迎接全国各地的跑者。在大门口的陈云雕像前,不少跑者驻足瞻仰。同时,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还设置了党史知识有奖问答处,为大家“补给”党史知识。

  为了让更多人接受党史教育,主办方还提前发起了线上党史知识竞赛。3月25日“百年传承·启跑新程”党史知识竞赛上线,在“学习强国”等平台上,大家纷纷通过线上党史知识答题的形式,开始了一场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到嘉兴南湖的“线上智力跑”,截至4月9日,答题次数达124469次。

  同时,因为人数限制无法参与线下活动的跑步爱好者,还在积极参加线上赛。截至4月9日,2021复兴之路线上跑个人赛报名人数达11551人,跑团赛报名人数达1278人,赛事项目累计报名人数高达26293人次。

  据悉,两场“线上跑”均将于5月11日落幕。主办方为线上赛事打造了薪火热力地图,线上赛的参赛选手可以将自己的努力转化为“薪火热力值”,以薪火燎原之势,点亮中国版图,庆祝建党百年。

  百年传承,启跑新程。正如鲍奇将军所说,“未来是属于年轻一代的,他们要继续奋斗下去,创造更美好的前景。”


标签: 接力赛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