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以交通“工笔画”描绘城市品质提升新图景
2021-04-08 10:3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齐世凯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满足改善民生的诉求,“十三五”期间,嘉兴在加快综合立体交通、推动交通枢纽建设的同时,用画工笔画的精神精耕细作,从环境、智慧、低碳等多个维度发力,提升交通品质,落实发展新理念,构建交通新格局。

  美丽经济交通走廊推进有力

  杭平申线航道作为浙北地区海河联运的主通道,是省级重点工程,也是我市全面接轨上海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如今,沿杭平申线航道一路开船行驶,可体验到别样的风情。如在海盐西塘桥,可以赏一番这里的好风光:桥文化馆等成为沿河文化景观,在促进沿河历史文化传承的同时,也提升了人文旅游线路品质。

  而在海宁双山服务区,可以感受水上交通的智慧化成果。这里建设了嘉兴地区首个综合性水上应急保障平台——海宁市水上应急保障中心及船舶油污水收集站,也健全了锚泊服务区综合服务功能。服务区内增加了多种智能设备,如沿岸增设智能供水机、智能供电桩。目前海宁全辖区已安装内河码头智能岸电29个,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岸电全覆盖。在服务区还增加了自助快递柜,船民手机下单后,就可以在服务区内领取包裹,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船民网络购物难的问题。

  杭平申线航道仅仅是嘉兴打造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的一个序曲。自深入实施“四好农村路”和美丽经济走廊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全市共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939.7公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创建2246公里。我市的路域整体环境和城乡运输服务有效提升。

  随着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的构建与完善,嘉兴的投资环境有了进一步优化与提升。以交通运输为纽带,一批特色小镇相继建成,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保障。

  在海宁,除了远近闻名的海宁皮革城和晶科能源,还有奥特莱斯、普洛斯物流等一批优质企业(项目)纷纷落户。嘉兴农村公路姚太线已成为通往乌镇互联网小镇的“黄金通道”;秀洲区油车港至江苏黎里公路串联起了麟湖千亩银杏林、莲泗荡、长虹桥、江南网船会等自然人文风景;嘉海公路则将嘉兴现代物流园、中国集成吊顶产业基地、毛衫产业基地等融为一体……

  美丽经济交通走廊,一头连着绿水蓝天,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助力中心城市品质提升

  开车行驶在南湖大道上,是一番不一样的风景:葱翠的绿植和鲜艳的花卉交相辉映,显得格外清新,这里已成为嘉兴“南大门”最新颜值担当。

  作为嘉兴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程的一部分,嘉兴很多城市道路已经脱胎换骨。南湖大道沿线景观提升工程就是其中的典范,通过对南湖大道道路两侧、中侧分带的绿化提升、道路沿线夜间亮化、休憩空间等改造提升,营造出“人在画中游、车在画中行”的视觉效果,为市民提供更舒适的出行体验。

  “不同的区段层次分明,令人赏心悦目,精心布局的植被,处处有景,时时生情,一年四季的景观也是各有不同。”嘉通集团所属交建公司负责人表示,项目在提高道路沿线整体景观建设的同时,也兼顾居民出行体验。如在道路沿途设置驿站、廊架、栈道等“城市家具”,并进一步丰富文化元素,提升行人的出行体验。

  进入城市,路上,新能源公交车、旅游观光巴士往来穿梭;水中,水上巴士劈波斩浪。这些高品质的公共交通工具,既满足着乘客每天的出行需求,也展示着嘉兴这座城市的新形象。

  焕然一新的还有公交站台。一站一方案、一站一风景,通过专业规划设计团队的精心设计,对候车亭造型、色彩与材质等设计要素进行提炼,应用于候车亭方案创作中,并在市人居环境指挥部的统筹推进下,以契合嘉兴城市形象、江南水乡的风貌进行创新、提升,全面展现嘉兴特色的城市形象和魅力。

  每一座候车亭,在功能上也很“智慧”。配备多功能智能查询液晶屏,实现区域内公交信息多平台实时推送,具有显示车次信息、语音报站、播放视频等多种功能。还具备USB快速充电、LED智能灯光照明,为市民乘客提供智能便捷的出行体验。通过建设智慧公交站管理平台,对公交站进行在线的状态检测、故障告警、在线诊断等,进一步降低维修强度,提高了管理效率。


标签: 交通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