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从牛年第一“招”看嘉兴经济发展活力
2021-03-01 09:0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孔 越

  吸引5000多人前来应聘,薪酬高、岗位广、硕博多

  在刚刚结束的嘉兴牛年第一“招”——2021年嘉兴市春季人才交流大会暨高校毕业生春季云聘会上,全市300多家企业推出万余岗位,吸引了5000多人前来应聘,1128人现场达成初步意向。薪酬高、岗位广、硕博多,此次招聘会的火爆和新变化,折射出嘉兴经济发展动力澎湃和对人才的吸引力增强。

  薪酬高的背后,是企业发展质量高

  月薪研发工程师1.2万元至2万元、产品经理1.5万元至3万元、封装高级工程师1.5万元至2万元、电气工程师7000元至1万元,博士研究生学历人员年薪26万元至30万元……走进嘉兴牛年第一“招”现场,记者看到,在此次招聘企业所提供的岗位中,高薪岗位比比皆是,待遇理想且发展潜力非常大,吸引了很多人才现场投递简历并咨询洽谈。

  “近年来,我们园区的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企业也深知,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是人才,而从人才发展的角度来看,行业收入高就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而与产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浙江欧美生物科技产业园副总经理富雅琴说,目前园区已吸引90余家优质企业入驻,不少已是规上企业且附加值高,这次企业都想抢抓时间“重金”招才。

  从此次招聘会的岗位需求门类看,排前三位的分别是智能制造类、数字经济类和高校教育类,占了总需求的60%。新兴产业薪酬高,也显示着嘉兴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形成了推动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体系。据了解,去年我市启动12个高能级产业生态园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时尚制造业、文化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2%、22.6%、47.2%、19.3%和57.1%,均为全省第一。科创动能越来越足,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突破3%。这都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和人才的创新热情,催生着发展的澎湃动力。

  岗位广的背后,是企业复苏强劲

  此次招聘会不同以往,专门设立了由在嘉高校、重点科研院所、高端科技人才平台等组成的特展区,吸引了嘉兴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嘉兴)等近20家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上市公司、智创平台加入。

  “我们园区有50多家企业参加了此次招聘会,涉及270多个岗位,招聘人数700多人,其中60%是人才企业。”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园区首次以平台为单位组团参加大型招聘会,一下子就吸引了50多家企业报名,这也显现出企业强劲的复苏势头。

  数据显示,嘉兴市规上工业企业正月十五前复工率达九成以上。在市经信局的调查问卷结果中,九成以上企业表示手持订单状况较好甚至饱满,因此用工需求较大。

  在位于桐乡濮院的浙江乐尚美意实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6条全自动吊挂生产线早已开足马力全速运转,300多名工人正紧张有序地赶制2021年夏季服装新品。“今年企业将加快推进伊芙丽濮院时尚产业基地二期项目建设。在车间数字化改造方面,还将引进4套智能化系统模板,增加10台全自动服装专用设备,希望有更多专业人才加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硕博多的背后,是企业转型升级猛

  科研院所及平台硕博以上人才需求占50%以上,在此次招聘会万余岗位中,硕博人才占总需求的8%,是去年同期的5倍以上,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总需求的40%……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嘉兴企业对硕博人才需求的增加,说明企业转型升级势头越来越猛。

  “我们研究院是清华大学探索多学科交叉与校地合作科研新模式的试点,是浙江省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共同打造的新型高端科研机构,因此对硕博人才的需求非常大。”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程君凤告诉记者,这次招聘会不但汇聚在嘉高校、重点科研院所、高端科技人才平台集中现场招聘,还采用云直播的方式,向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近百个海外学联的海外学子及市级以外的高层次人才进行在线直播问答,发布嘉兴企业人才需求,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关注嘉兴,了解嘉兴正实施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深根计划”,打造南湖实验室、南湖研究院等高端创新载体,并致力走出一条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嘉兴路径”。

  据了解,目前嘉兴已落户全国首个“科创中国”创新基地,省级引才计划建议入选数、省海外工程师引进数列全省第一,省领军型团队入选数列全省第二,集聚了一批由40多位院士领衔的顶尖科研团队。今年还将推进制造业标准质量提升,新创建省级品牌企业50家,建成行业研究院10家,并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争取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65%、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45%。  


标签: 招聘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