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市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置项目交出温暖“民心答卷”
2021-01-21 09:0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吴 晓 谢冬妹

  从“异味围城”到“城市客厅”

  “净一方山水,守一朵云开,半亩清风。不管沧桑几句,不问风起雨落,就今天的厂区桃朵,九月秋风嬛然一天,监督员日记别致一页……”近年来,在南湖区大桥镇步云村,环境监督员奚永良拿起手中的笔,用一首首极具乡土情怀的诗歌,描绘出了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这样鸟语花香的场景,前几年他还想都不敢想,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变成了现实。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全市域推进“品质嘉兴”大会战中,“绿色生态治理”是关键一环,也是居民们呼声最强烈的内容。

  2019年5月,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嘉源集团负责市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置项目提升改造工程。随后,嘉源集团联合上海康恒环境公司成立嘉源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接手市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置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基本完工,二期环保提升工程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这一次我们看到的不仅是群众的呼声与期盼得到了有力的回应,也看到了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式发展的新气象。

  “异味围城”十余年

  居民心病难除

  位于大桥镇的市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置项目最早于2004年就落户大桥镇花园村,十多年来,生产设备和技术都已过时,排放的烟气不达标,影响周边环境,也因此被中央环保督察组责令整改。

  长期以来,大桥镇的居民通过信访等途径表达诉求,希望尽快提升改造,改善居住环境。

  奚永良是土生土长的大桥镇人,在步云集镇上开店30多年,还做过广播站的通讯员。当大家被阵阵恶臭严重影响生活的时候,他也被大家推选出来,和政府、企业讲讲村民的诉求。

  “实话实说,那时候垃圾焚烧厂周边的味道的确很重,可以说是‘异味围城’。”谈及过去的感受,奚永良不无感慨地说。

  家住花园村的沈冬华感受就更为直接了。他和老伴还有母亲住在一起,家离厂区不过六七分钟路程,即使到了周末,他也不希望住在市区的孩子回来看他们,“味道重,粉尘也重,到了夏天别说开窗了,连门都尽量不开。”

  家门口臭气严重,是村民们心头的痛。事实上,市区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有限、处置技术设施落后,以及在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气味扰民,是嘉兴所面临的环境治理难题。如何点对点精确实施,把这件好事做好,高品质、高标准推进“品质之绿”建设?

  大桥镇的居民们都在等待梦想成真的那一天。

  从“闲人免进”到“开门相迎”

  网格连心让百姓安心

  2019年6月28日,由嘉源集团主导的嘉源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于同年7月9日正式接手市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置项目。

  “好是好,但不要建在我家后花园。”起初听说垃圾焚烧厂要改造,当地群众普遍存在担忧和顾虑,并认为该项目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如何才能化开不信任的“坚冰”?

  唯有了解,才能信任。为了减少公众对市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置项目的抵触心理,改变公众对项目“脏、乱、差”的传统认识,在项目建设前期,嘉源康恒环境公司通过“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这一载体,连同科技城、花园村工作人员一起走村入户,陆续走访了516户居民,充分了解民意诉求。同时,组织当地居民参观国内一流垃圾处置发电项目——康恒宁波项目,实地了解现代环保项目成果。

  “真的没有气味,还像公园一样美。”一批又一批村民发出了感叹,回来后也和身边人介绍见到的“稀罕事”。最终,6批次共130名村民去了宁波,大家逐渐对身边的项目也产生了期待。

  2019年7月9日,嘉源康恒与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并办理了工商及银行等相关变更手续。市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置项目提升改造工程正式拉开序幕。

  “嘉源康恒环境公司成立后,我们将项目分为改造和提升两个部分。原先厂区的垃圾池是露天的,第一时间对垃圾池进行了封闭处理,并使用雾炮车24小时喷洒除臭,还在垃圾车出入口安装了感应门。对于项目遗留的渗滤液胀库、飞灰胀库问题也加快速度清零。”嘉源康恒环境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沈卫民说。

  为了让民主监督开放成为规定动作,嘉源康恒环境公司内部成立了辨味党员巡查小组,在集镇范围内设立7个观察点,24小时巡查,每隔2小时打卡闻臭,及时记录、报告。同时,还为周边居民发放了186张企民联系卡,开通群众投诉电话,第一时间接收群众的信息。

  “一旦发现哪个点位有异味,或者居民拨打热线电话,我们就马上进行点位除臭,对厂里的臭源点进行控制。”员工盛玉甫是辨味党员巡查小组成员之一,冬去春来,小组成员都摸索出了经验,还会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段、不同风向重点巡查不同地点。

  渐渐地,村民们发现,身边的臭气少了。虽然项目改造提升不可能在转瞬间完成,但村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嘉源康恒环境公司对项目改造提升的决心和信心。

  化“邻避”为“邻利”

  “垃圾场”变身“城市客厅”

  作为嘉兴市民关注的民生工程,市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置项目近日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环境监督员,他们是周边的百姓,见证着嘉源康恒环境公司接手绿能公司以来项目取得的进展与周围环境的转变。

  2019年11月,在大桥镇花园村村委会,嘉源康恒环境公司聘请了部分村民代表作为企业的环境监督员,并定期就工程建设及周边环境保护等问题展开座谈。

  “我们不仅要关注当前的问题和企业在过渡期的问题,也要关注未来发展的问题。”在嘉源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嘉源康恒环境公司董事长徐飚看来,要破除其中的“邻避效应”,关键是要让环保项目与生态环境有机融合。

  然而,要如何促成两者的有机融合呢?其中,转变单一治污的观念尤为重要。如今,环保项目已不是单纯地为“治污而治”,方法也不是单独从市郊划块空地出来建设治污工厂,如何在保障环境效益的前提下,兼顾城市更新改造与生态景观营造,才是破题的关键。

  对此,嘉源康恒环境公司一方面通过技改、创新工作方法,内设三台国内最先进的康恒机械炉排炉,烟气净化系统采用国际最先进的“七步法”组合工艺,全面提升垃圾焚烧过程中的环保指标,排放指标优于国标和欧盟标准。另一方面,建立社区共建结对帮扶机制,项目建成后将为周边社区提供市民环保科普教育基地、工业旅游基地等,并推行公众监督员和公众开放日制度,将“邻避”项目变为“邻利”项目,持续提升周边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垃圾库完成密封形成负压、垃圾坡道建成、新卸料平台投用、主厂房建成……站在以浪潮为概念的厂区建设效果图前,监督员们感慨万千,希望项目能早日完工,真正变成一个花园式的工厂,成为一个地标建筑。

  “市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置项目提升改造工程能够顺利实施,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领导,更离不开周围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沈卫民表示,今后企业将进一步优化项目软硬件建设,打造世界一流、国际领先的现代化环保明星工程,让项目真正“绿起来”、真正“红起来”,体现党的诞生地特征,成为一个领先和示范工程。


标签: 生活垃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