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831个问题的背后
2021-01-21 09:0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应丽斋 陆省宁

  嘉兴市人大全省首推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特定问题调查 通过盘清资产使用绩效强化教文卫体事业的刚性监督

  “为什么到医院做个核磁共振至少需提前一周预约?”

  “孩子上幼儿园报名,家长为啥要彻夜排长队?”

  “文化场馆的布局到底怎样才算合理?”

  “亚运会在杭州举办,距杭州只需20多分钟动车车程的嘉兴能争取到赛事红利吗?”

  诸如此类盘桓在老百姓心中的问题,嘉兴市人大以一份厚达33页的《嘉兴市本级教文卫体系统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特定问题调查报告》揭开了谜底。去年11月初,市委书记张兵批示:“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对市本级教文卫体系统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特定问题调查很好。这对于总结成绩和经验,摸清这些领域的家底、短板和不足,进而科学制定教文卫体事业发展规划很有意义。请市政府认真研究,盘活存量、优化管理,结合正在编制的‘十四五’规划,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

  锁定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开展特定问题调查,嘉兴市人大开了全省先河,得到了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的批示肯定:“嘉兴市人大因地制宜推动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特定问题调查的经验与做法值得总结和肯定。希望继续实践创新,聚焦重点问题,加强刚性监督,全面整改提升,不断完善机制,为基层人大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多作贡献。”

  源自宪法明确授权的人大特定问题调查,是监督法确定的人大常委会7种监督方式之一。嘉兴市人大利用这一监督的“重磅武器”剑指教文卫体,意图何在?报告中的831个问题背后,到底释放了嘉兴怎样的发展讯息?

  “查的是资产,看的是事业发展”

  “这次特定问题调查,查的虽然是资产,但最终是为了推动事业发展。我们要通过摸清家底、梳理问题、对标对表、厘清责任、作出决议、推动整改,促进教文卫体事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马青直言直语。

  每一组调查数据的设定,沉淀着浓浓的人本情怀。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市本级各个年龄段的学校布局合理吗?各项生均指标在全省排位如何?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根脉。市本级有哪些公共文化设施?能满足群众需求吗?现有的文保单位是怎样开发利用的?有没有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和价值?

  当温饱解决后,健康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福祉问题。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对身边的公共卫生事业多了许多关注。嘉兴市本级的卫生服务能力到底如何?现有资产规模结构与群众快速增长的就医需求匹配吗?

  体育可以丰富一座城市的气质,提升一座城市的形象。目前,嘉兴市本级公共体育设施保障充足吗?群众健身设施配套建设到位吗?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有多少?

  教文卫体跟每一位市民、每一户家庭都有关联。每年的市人代会,总有代表就市本级的教文卫体事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认为当下的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与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存在距离。可是,不平衡不充分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因为没有科学的数据支撑,所有的结论都只是基于笼统的判断。嘉兴市人大认为,推动事业的发展必须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终究只治得了一事治不了全部,治得了一时治不了永久。

  “我们希望通过牵住资产这个‘牛鼻子’,实现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顾云祥说,用“特定问题调查”这把“利剑”锁定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就是想通过查清资产的规划布局、总量结构、使用绩效、行业发展、管理体制,给嘉兴市本级的教文卫体事业进行一次“全身透视”。只有“脉”搭准了,“方”才能开得好。

  所有问题的成立,与认知坐标体系的构建密切相关。嘉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要求,启动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特定问题调查,需紧紧握牢三把标尺:一是对照红船起航地嘉兴成为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要求;二是彰显嘉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桥头堡和重要门户的担当;三是回应人民群众对教文卫体事业发展的现实关切。依据人大及其常委会中立客观的地位,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全局的、条线的、区域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实现摸清家底、明晰权属、理顺关系、规范管理、提高效益、促进发展六个目的。

  “老百姓关注的,就是我们要查的”

  33页的《嘉兴市本级教文卫体系统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特定问题调查报告》核查自查发现了831个问题,它像一份体检表,对嘉兴市本级教文卫体的各项发展指标进行了精准号脉,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客观陈述。

  “现有教育资产规模结构与各年龄段入学需求不尽匹配。学前教育资源紧张,市本级幼儿园占地面积、运动场面积、教室面积、辅助用房面积均偏低。义务教育供需突出,学校规模过大,违背办学规律,降低教育质量,加大管理难度。”

  “现有文化资产规模结构与群众文化需求、文化复兴行动不尽匹配。区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滞后,历史文物保护开发有待加强。”

  “医疗机构总量不足,大型医疗设备配备不足。市本级公立医疗机构大型医疗设备的配置数量为9台,居全省第8位,低于湖州、金华、台州和丽水等地。尤其是1.5T及以上的磁共振成像配置仅为4台,居全省第9位。相邻的城市规模相当的湖州则有7台。”

  “市本级目前各级各类体育场、馆、池、绿道、公园等还未做到均衡布局、连网成片,既难以满足百姓体育用地的日常需求,也不能满足竞技训练的需求。”

  面对卫健系统被查出来的184个问题,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伟荣说:“十分感谢市人大开展的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特定问题调查!它帮助我们进一步摸清了家底,促进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对特定问题调查反映的问题全面整改,推进市区医疗资源合理布局,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以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嘉兴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蕾表示:“人大的此次特定问题调查抓住了体育事业发展的基础和根本,调查抓得细、抓得实、抓得深,对于我们盘清家底、认清问题、整改提升、谋划未来,提供了指导,明确了路径。我们将以此次调查为契机,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完善体制机制、壮大事业基础,以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不断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嘉兴市人大启动的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特定问题调查,正成为政府部门借势乘势推动工作的巨大动力。之所以特定问题调查能受到被调查部门的欢迎,是因为自始至终都坚持在党委领导下,把工作做得又实又细。

  比如,数据来源的依法有效性直接关系到调查结果的准确性。嘉兴市人大通过科学设置数据钩稽关系、表间应对关系,加强数据质量审核校验;运用直报平台,实时监测报送进度、分级汇总情况,实现人机互动、动态监控,确保统计调查的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

  此外,这次调查不仅仅是市级人大的单独行动,而是实行市区联动、部门协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涵盖市级、南湖区、秀洲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四个区域,贯穿市级、区级、镇(街道)三个层级,实现嘉兴市本级全覆盖。操作中,既坚持“一盘棋”,又落实“责任田”、打好“组合拳”;既照顾到基层情况千差万别,又坚守市级“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让所有问题都能实事求是反映真实的情况,确保调查的权威性。

  “这831个问题都是经过部门认可,咬了牙齿印的。”王马青说,去年9月22日,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第七场谋划“十四五”专家代表座谈会,就是聚焦教文卫体领域时,他更加觉得这场调查特别有意义,“特定问题调查中,我们增设了事业发展指标,分别针对教文卫体四大系统设计4套共计28张调查表。除设置1308个资产类指标外,又专门选取207个行业发展指标,既全面调查了市本级教文卫体事业单位‘十三五’规划的完成情况,又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翔实的数据支撑,让嘉兴破解教文卫体‘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着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不再是瞎子摸象,而是有了清晰的路径指向。”

  “这是一次跨届整改,但抓落实绝不掉链”

  教、文、卫、体,每一项都兹事体大,彼此间又互相交织。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快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伴随着831个问题的交办整改,高质量推进嘉兴社会建设的嘹亮号角已吹响。

  去年10月28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关于嘉兴市本级教文卫体系统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特定问题的调查报告》,作出了《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市本级教文卫体系统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促进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决议》。这份人大决议,增加了831个问题解决的刚性。

  “政府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推动工作从‘事’到‘制’再到‘治’的转变。人大要坚持绩效导向,按照‘盯住法’‘管好钱’‘把牢图’的要求,推进相关问题的整改。”刘冬生要求,面对831个盘根错节的问题,要围绕方位明,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定位高,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点位准,进一步抓好资源配置;本位活,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晋位优,进一步服务社会发展;补位快,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

  目前,市、区两级政府都制订了整改计划,建立了问题清单机制、跟踪整改机制和整改问责机制。市纪委市监委将加强执纪问责监督。

  今年嘉兴市人大将迎来换届,这也意味着831个问题的整改必须经历跨届。但嘉兴市人大表示,抓落实绝不掉链,肯定会一任一任抓下去,一直到解决问题为止。

  2021年6月,市政府将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决议落实情况;

  同月,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整改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出具审议意见;

  2021年6月至2022年底,市政府将向市人大报告整改深化提升情况,市人大常委会视情组织专项调查;

  ……

  市人大常委会排出的这张整改时间表,无声地透露着一抓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标签: 市人大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