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筑牢海上引航战“疫”防线
2021-01-13 08:59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吴晓宇 通讯员 李志恒

  引航是船舶从境外进入国内的第一道程序

  1月12日,嘉兴港船来船往,繁忙而有序。迎着呼呼作响的海风,嘉兴港引航站引航员身穿白色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步履矫健地爬上了十几米高的舷梯。从去年年初到现在,他们一直坚守在防疫、保畅最前线,全力守护着水上国门。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港口防疫和生产作业带来严峻挑战。引航是船舶从境外进入国内的第一道程序,必须严防死守。

  引航员要为船方提供专业的引航服务,确保航行和靠泊离港安全。港口全年不打烊,引航工作也不能停歇,每天都有几十艘来自全球各地的货轮在嘉兴港靠泊、进出。

  为此,嘉兴港规定:引领船舶作业时,引航员除了戴上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外,还应采取穿防护服、戴护目镜等防护措施。直至现在,引航员们依旧身披“白色战袍”,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展现“水上国门形象”

  从十几米高的舷梯上下来,穿着白色防护服的陈雷方脚步轻快,虽然此时的护目镜上有一层雾气,双手也冻得厉害,但他已经习惯了。“穿这身防护服最难熬的是七八月份,防护服里的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因防疫需要,工作时间不能喝水吃东西,不能上厕所,那时的考验才是最大的。”

  陈雷方告诉记者,2020年3月初,国内疫情得到了良好控制,但是境外部分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恶化,防疫工作的重点从“内防扩散”向“外防输入”转移。

  因为工作需要,引航员不得不第一时间与外籍船员接触,为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从此,引航员多了一身防护装备。

  “引航工作时,我们经常需要攀爬十多米高的引航梯登离被引船舶,因为穿着防护服造成行动不便,而且护目镜起雾也会造成视觉不清,让我们登离船的风险剧增。”他表示,特别是在夜间或者风浪等恶劣天气时,随时都有踏空坠海的危险。

  “引航员是高风险工作者。”嘉兴港引航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嘉兴港唯一的专业引航机构,嘉兴港引航站承担着全市港口生产运输的引航保障任务,为了保障水上运输通道的畅通,保障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及时装卸,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引航站全年全员在岗,“引航员们用汗水诠释责任和担当,用实干书写初心和使命,充分展现了‘水上国门形象第一人’强大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保障海上运输安全通畅

  2020年1月28日,一次15个小时的引航经历,让引航员们毕生难忘。

  2020年1月26日,一家企业向嘉兴港引航站求助,表示有三艘运载了制作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的原材料大型LPG船锚泊在港外锚地,不能按时进港,公司生产告急。企业申请引航站实施港外引航,引领三艘船舶进港。

  为了配合多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水上物资运输通道的畅通,保证防疫物资及时抵港卸货,嘉兴港引航站果断决定,在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作为,租用港作拖轮送引航员出海登船。

  2020年1月28日,凌晨3点,6名引航员搭乘拖轮从嘉兴港出发,经过15个小时的连续作业,引领船舶安全抵达嘉兴港系泊。

  “引航员直接乘坐拖轮外海登船在嘉兴港尚属首例,连续15小时作业,也创下嘉兴港引航站成立以来的单船引航工作时长纪录。”嘉兴港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只是嘉兴港引航站全力克服疫情影响,保障海上交通运输通道安全通畅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20年,嘉兴港引航站共引领中外船舶2918艘次,引领船舶净吨1911万吨,引领疫情高风险船舶1800多艘次。

  在极其复杂的工作条件下,嘉兴港引航站圆满完成全年的引航工作任务,并交出了安全零事故、人员零感染的高分答卷。

  “今年我们将继续坚守在嘉兴港水上引航防疫一线,确保海上通道通畅。”嘉兴港引航站有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海上引航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