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市税务局编纂《禾税史话》讲述7000年税史   
2020-11-06 08:5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陆非凡

101个人物和故事生动解读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

  不久前,由嘉兴市税务局编写的《禾税史话》由中国税务出版社正式出版。《禾税史话》共计25万字,收录上起先秦,下讫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101个人物和故事,既有本地或外地人士在嘉兴期间的税言税事,又有嘉兴籍先贤在中国税史上的光辉成就,值得一提的是,该书也是国家税务总局税收文化丛书地市级的首册书籍。

  据悉,《禾税史话》全方位展示了嘉兴市独特地域文化和人文特质,也是“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在嘉兴市与时俱进的生动体现,有助于让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走进千家万户,为打造“最精彩板块”增添强大精神动力。

  “嘉兴自古风云际会,历代皆为天下仓廪府库,厚重悠远的经略耕耘,为承载税事演进,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绵延不绝的有效治理,为淬炼税制变迁,筑牢了必要的政治基础;纵贯古今的史志记载,为存留税史英华,提供了难得的文化基础。”谈起编写《禾税史话》的初衷缘由,嘉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仕雅表示,“税”字从“禾”,可以说嘉兴税务立于嘉禾兴盛之地,与税缘分匪浅。

  从夏商周的贡、助、彻徭役地租制,到秦汉的田租、口赋、力役制,到魏晋南北朝至中唐的租庸调制,到中唐后至明中后期的“两税法”,再到明后期至清的“一条鞭”法,纵观嘉兴税史,可以清晰而又完整地触摸到我国古代税收制度和管理转变的轨迹。

  为充分利用嘉兴历史悠久、经济繁盛、完整经历中国历史上数次重大税收改革等优势,从历代税收故事中,汲取可为做好新时期税收工作镜鉴的经验,从去年7月起,嘉兴市税务局专门成立《禾税史话》编写组,从各类书刊、典籍以及论文、网站中,挖掘、整理散落其间的,此前税务志、地方志都未曾提及、收录,或未充分考据的嘉兴税史资料百余万字。

  从马家浜文化到新中国成立前,浩瀚几千年,这101个有代表性、典型性、可读性的故事是如何挑选出来的?记者了解到,编写组采用了“以人找事、以事找人”的思路,“以人找事”是先确定要收录的嘉兴历代名人,再寻找他与税收的切合点,切入点要站得住脚,不能牵强附会,而“以事找人”是先确定哪些事情特别能体现税制变迁,然后从中挑选典型人物,这些人可能读者并不熟悉,但是中国税制变迁的典型体现。

  不仅如此,《禾税史话》图文并茂围绕华夏税收演进轨迹,以时为经,以事为纬,纵不断时代脉络,横不缺税事要项。“总体来说,《禾税史话》既是一本可供外来者了解嘉兴的故事性宣讲手册,也是一本可供研究时充作旁证的社科类通俗书籍,更是一本可供工作时以史为鉴的本系统教育资料。”周仕雅说。

  因此,在人物选择上,该书中有作为国家坚实税基的士农工商,有访民疾苦勇于探索的仁人志士,有总揽全局谋划天下的能臣贤相,其与民同忧、敢为人先、不避艰险的嘉言懿行,激励着我们力行不懈,传承和弘扬“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

  书籍编纂出版不仅是为存史,更重要的是在于使用,要为当代人服务。“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扩大书籍影响力和传播力,使其承载的优秀文化渗透到纳税人及税务工作者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周仕雅表示。


标签: 税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