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2020全球乡村产业生态大会缘何花落嘉兴
2020-11-03 08:3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孔 越 通讯员 邓建华

  近日,一则好消息从北京传来,2020全球乡村产业生态大会将于11月12日至14日在嘉兴举行。这一重量级全球大会缘何花落嘉兴?

  嘉兴优势明显,底气十足。

  嘉兴是中国共产党的梦想起航地,也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先行地,并日益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地,不断奏响新时代的田园牧歌,复兴升级版的农耕文明,打造世界级的诗画江南,建设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地,正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

  2004年,习近平同志在嘉兴蹲点调研4天,对嘉兴提出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的嘱托。16年来,嘉兴一以贯之推进城乡一体化,成为浙江省城乡融合程度最高、居民收入差距最小的地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6年保持浙江首位,城乡收入比为1.66:1。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了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嘉兴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全面建设“五彩嘉兴”、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蓝图。嘉兴正依托被列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以及浙江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先行创建单位的契机,快步奋进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争做示范样板。

  农业兴才能百业兴,农业稳才能全局稳。嘉兴有着7000年的稻作文化,是浙江分量最重的“米袋子”,也是长三角中心城市的“编外菜篮子”,农业基础扎实。近年来,嘉兴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朋友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嘉兴正致力“奏响新时代的田园牧歌”,乡村产业越来越强。坚持以“二产理念、三产思维”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农业经济开发区实现下辖五县(市)两区全覆盖,培育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5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46个、价值超10亿元农业全产业链6条、“嘉田四季”等农产品区域品牌6个,农业现代化指数居浙江第三。数字乡村建设走在前列,淘宝村、淘宝镇数量均列全国前十,3个县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个县入选国家级数字乡村试点。

  嘉兴正致力“复兴升级版的农耕文明”,农民生活越来越好。创新开展“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建党圣地”加快成为“党建高地”,“三治融合”从发源地向示范地迈进。乡风文明更有底气,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指数实现浙江省“六连冠”,“勤善和美、勇猛精进”正成为新时代嘉兴人的标签。依托“飞地抱团”等模式,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年经常性收入100万元以上村集体实现全覆盖,农村居民收入持续攀升。

  嘉兴正全力“打造世界级的诗画江南”,农村环境越来越美。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道路,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城乡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谱写了平原水乡地区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新画卷。目前已累计建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2个、示范镇29个、特色精品村96个、3A级景区村庄45个,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线22条,平原水乡美丽乡村实践成为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五朵金花”之一,美丽经济年增幅达30%。

  嘉兴准备充分,信心十足。

  嘉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有着丰富的大型会议和赛事活动承办经验,交通便利,具备良好的软硬件配套。嘉兴市委、市政府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在后勤保障、疫情防控等方面全力予以支持,加上农业农村部、全国工商联、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以及各农业合作组织、贸易组织、集团公司、新闻媒体单位的大力支持,相信大会定能成功举办。

  接下来,嘉兴将在乡村产业发展上,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挖掘农业的功能和乡村的价值,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推进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乡村产业生态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嘉兴实践和嘉兴经验,力争成为全球乡村产业生态大会永久会址。


标签: 乡村产业;生态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