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将于11月23日至24日在桐乡乌镇举行
2020-11-03 08:3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周志鹏 桐乡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主题为“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昨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介绍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有关情况及筹备工作进展并答记者问。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将于11月23日至24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同期,还将举办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等活动。

  赵泽良在发布会上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论坛有三方面的新变化。一是办会形式有新创意。取消举办第七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改为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名义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二是论坛规模有新调整。疫情背景下,现场参会嘉宾、分论坛数量和会期较往年均有调整。论坛呈现“小而精”“新而活”的崭新面貌。三是参会方式有新设计。以“线下+线上”形式开展各项活动,在乌镇设置实景会场,无法到现场的嘉宾将线上参会。在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同时,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也有很多“不变”的地方,整体上保持了世界互联网大会一贯的风格和精神内核。一是聚焦主题,深化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一以贯之的主题。今年论坛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持续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秉持开放、平等、互信、共赢理念,与世界人民一道,促进全球数字赋能与经济复苏,携手各方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二是紧跟趋势,引领创见。今年的论坛将继续坚持高端定位,开展富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思想碰撞,贡献具有引领性、包容性的观点见解,设置1场主论坛、5场分论坛。三是凝心聚力,推动合作。论坛积极促进与国际组织、行业协会、技术社群、国际智库等各方合作,汇聚全球智慧,弥合各方分歧,促进各方互信,围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形成更多共识与成果,进一步推进“乌镇进程”。

  朱国贤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浙江是互联网大省、数字经济大省,我们将通过承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充分发挥互联网引领时代潮流、造福人类进步、创造美好生活、赋能未来发展的窗口作用。面对大会的一些新变化,我们不变的是“一届更比一届好”的办会理念,不变的是共建共享互联网的坚定信念,不变的是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因网络变得更加美好”的不懈追求。我们将秉持智能办会,确保本次论坛安全出彩;我们将坚持守正创新,力求论坛呈现简约精彩;我们将聚焦数字赋能,推动论坛成果绽放异彩。朱国贤表示,浙江将乘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东风,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当好东道主,精心办盛会,为大家呈现别具韵味的“乌镇时刻”。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盛勇军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桐乡全市上下更加清晰深刻地感受到了互联网和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党委政府只有顺势而为,因势而动,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桐乡作为大会永久举办地,将不负重托,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坚决贯彻整体智治、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理念,让更丰富的互联网应用场景得到推广,让最具创新动能的数字产业蓬勃兴起,让数字惠民充分彰显,真正实现“在桐乡、在乌镇看得见互联网的未来”。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