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藏民的增收箩筐里多了“致富菊”
2020-10-29 08:4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杨自强 杨 洁 潘晓琴   通讯员 陈闵健 徐林峰

  川西高原上杭白菊盛开

  连日来,一朵朵来自嘉兴的杭白菊陆续盛开,成为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海拔2800多米的川西高原上一道别样的风景。

  摘菊花、晾晒、烘干……黑水县西尔镇麻窝村的藏民热巴在家门口忙碌着。就在前不久,他家产的这批杭白菊在黑水一年一度的民俗节日“彩林节”上亮相,每斤售价超过100元。

  “杭白菊的亩均产值达三四千元,比我们原本种的小麦、洋芋高了近一倍,而且杭白菊平时的田间管理要求不高,今年靠着杭白菊,预计村里每户增收5000元以上。”麻窝村党支部书记仁青说。

  黑水县种植杭白菊,这是嘉兴对口支援黑水县贫困村的产业培训项目之一。从黑水到嘉兴,相隔2000多公里,因为一朵花,两地紧紧相连。

  杭白菊花开,脱贫致富有盼头

  黑水县贫困发生率达18.7%,是阿坝州脱贫攻坚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

  “这里拥有特殊的高山种植自然条件,如何扬长避短选择适合的农产品栽种,是脱贫致富的关键。”黑水县委常委、副县长董振华表示。

  2019年6月,嘉兴根据黑水实际,赠送杭白菊特色优质种苗,在麻窝村试种。“我们这里的花一般在7月就开了,可这杭白菊到了8月底还没动静,大伙儿都觉得杭白菊试种很难成功。”仁青说。

  为打消村民的顾虑,嘉兴成立党员硕士团黑水工作站和实训基地,组织农技专家到麻窝村实地讲课指导,村民很快掌握了杭白菊习性和种植要领。到了9月底,杭白菊陆续开放,还会变颜色,村民心里的疑虑一扫而光。

  杭白菊开花了,仁青激动不已,“杭白菊好养活、生长周期短、产量高又值钱,采摘后加工成干花不易腐烂,便于运输,这个产业效益好,扩大种植规模后,全村村民脱贫致富就有了盼头。”

  今年4月,桐乡发起了杭白菊百万菊苗捐赠活动,将150余万株优质种苗送到了黑水。西尔镇也通过当地的蔬菜生产合作社,流转土地250亩,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如今,不仅麻窝村100来户村民都种上了杭白菊,周边的木日窝村也已加入进来,共有250多户村民参与,预计可帮助人均增收1000多元。

  消费扶贫,打通两地销售链

  杭白菊收获后,如何帮村民们打开市场是嘉兴东西部扶贫协作关注的另一个重点。

  为了确保销售,嘉兴还积极推动两地企业建立产销对接机制,以保底价对黑水的杭白菊进行收购。同时,党员硕士团黑水工作站的专家们还将电商等新销售模式带到黑水,帮助当地开拓市场,解决了菊农的后顾之忧。

  今年嘉兴向黑水捐赠了加工烘干设备,在长河坝工业园区建成杭白菊加工车间,将微波蒸气杀青、热气流干燥等新工艺新设备引进黑水,解决加工难题。

  新品种、新技术的帮扶,让当地村民有了更多脱贫致富的“生意经”,仁青说,“杭白菊来到我们黑水后,我们想借助‘净土阿坝’绿色生态的品牌影响力,注册麻窝高山雪菊产品,还想通过新的处理技术,制造杭白菊枕头、香包等旅游文化产品,真正把杭白菊这条产业链在我们黑水做深、做长、做实。”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杭白菊产业,近年来,嘉兴通过消费扶贫打通两地的销售链。

  去年,桐乡开设了黑水农产品直销门店,利用黑水的藏香猪、凤尾鸡、野生菌菇等优质农特产品,截至目前已累计帮扶销售黑水农产品3500余万元。

  同年,在嘉兴的推动下,海宁市名特优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和四川红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000万元组建黑水县潮城实业有限公司,通过集中种植、统一收购、合规贴标等方式,建立良性循环的黑水农产品采购、加工、销售产业链,扩大黑水农特产品在长三角市场的占有率,真正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潮城公司已签订供销合同700余万元,受益农户307户,带动208名贫困人口脱贫。

  产业扶贫,实现持续增收

  在对口支援工作开展中,嘉兴还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牵线搭桥作用,带动国资、民企投身黑水扶贫产业。

  近年来,嘉兴分别引导浙江民营企业投资2000万元建设的阿坝州牦牛绒加工项目,预计能吸纳、带动贫困人口100多人;引导海宁市仰山实业集团出资7000万元注册成立四川红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引进巴莫科技三期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3亿元,计划2021年建成投产……截至目前,已有8家浙江企业投资黑水,累计投资达4.05亿元。

  跨越千里,山海情深。立足“所需”“所能”两个关键词,嘉兴正以更真挚的情感和更饱满的热情,携手结对帮扶地区重新梳理、审视那片土地,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和经验做法,与对口地区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后发优势紧密结合起来,配齐补足黑水产业短板,打造特色产业扶贫带,最大程度实现东西部优势互补,助力黑水群众持续增收。

  在嘉兴产业扶贫的不断助力下,黑水县于2019年提前脱贫摘帽,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成绩和群众满意度名列四川省38个摘帽县第一名。


标签: 援藏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