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五年火热青春 五年建功禾城
2020-10-20 08:5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杨 薇 通讯员 周 函

  五年火热青春 五年建功禾城

  ——嘉兴市青联、学联工作综述

  不同的时代,总是赋予青春不同的使命与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照亮了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砥砺奋进的前行之路,是青年一代施展才华、逐梦出彩的最好时代。

  恰青春年华,逢繁荣盛世;号角已经吹响,征程徐徐开启。五年来,市青联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和青年期盼,紧跟时代步伐,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增“三性”去“四化”,政治意识、政治功能的涵养更加自觉,凝魂聚气、服务公转的作用充分发挥,深入青年、代表青年的职责日益彰显,组织形态、格局载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市学联秉持以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学生、以正确三观引导青年学生、以宏伟目标激励青年学生、以竭诚服务凝聚青年学生的宗旨,始终和嘉兴学子们拼搏在新时代、奋斗在新时代、成长在新时代,共同体验朝气蓬勃的无悔青春。

  让初心和使命在青春时代绽放美丽光芒

  “这张照片挂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二楼展厅,照片中的女子被称为中共一大‘卫士’,她就是中共一大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这是今年9月9日,“红船青年宣讲团”走进城市驿站宣讲的“第一课”,也为青年“流动课堂”注入了更多内涵。据悉,目前,全市“红船青年宣讲团”已有青年宣讲员233名,越来越多的青年开始成为“学”的主角、“讲”的主力、“听”的主体。

  思想政治引领是青联学联的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科学理论为广大青年立心铸魂,是青联学联的焦点任务。

  身在南湖畔、红船旁,让嘉兴青联更具红色基因。五年来,市青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身,以新思想教育青年,深化爱国主义和“四个自信”教育,开展“时代新人说”“建设‘重要窗口’·红船青年说”“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等各类教育实践活动3000余场,覆盖青年16万余人次;以新课堂感染青年,发挥委员带动作用,组建“红船青年宣讲团”,用活“固定课堂”,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社、进商圈开展常态化宣讲,用好“流动课堂”,推出一批内容精、品质优的“云微课”,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近青年;以新榜样激励青年,释放青联组织优势,多渠道发现、举荐身边楷模,分类培树十大杰出青年、战疫先锋、最美志愿者、创业风云人物等各领域可亲可学的先进典型500余名,向全社会展示新时代青年群像。

  市学联则以纪念建团、五四运动100周年、党的十九大召开、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为抓手,线上线下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青春瞩目十九大”“话使命担当·共筑中国梦”“与信仰对话”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全力打造14岁集体生日、18岁成人宣誓、离队入团等仪式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强化身份认同感和使命责任感。通过邀请杰出青年、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等群体分享先进事迹等形式,组织开展“禾·青年说”“争做精神富有的青少年”等活动,覆盖青年学生30余万人次。280余名青年学生获评“全国最美中学生”“全国最美中职生”“全省最美中学生”等称号,并成立了以青年企业家、专技人才、“号手岗队”负责人等各类青年骨干为主体的红船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习团,推出“青马微课”“青马圆桌会”等走进校园,以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的形式,分享奋斗故事,传播青春正能量。

  传播党的声音,夯实青年信仰。这一系列青年理论学习活动,为嘉兴广大青年、青年学生树立起团结奋进、健康发展的精神航标。

  让青春力量投身嘉兴创新创业创优热潮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嘉兴各级青联委员“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有力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据统计,全市190支青年突击队、1.2万余名团员青年日夜奋战在医疗救援、应急保障、物资生产第一线;3万余名青年志愿者默默坚守在城乡村社、关键卡口,筑起保护群众的防御墙;各级团组织、青联组织、青年社团及海外青年倾情解囊,募集捐赠款物800余万元。

  广大青年学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动到村(社区)报到,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突击攻坚,勇当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筑牢群防群控“城墙”,为构筑疫情防控网贡献了青春力量。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作为联系和服务广大青年的组织,青联学联事业的发展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紧紧相连。五年来,全市各级青联学联组织充分发挥团结联络优势,引领广大青年、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嘉兴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密切联系青年、广泛代表青年是青联学联的生命线。市青联、市学联坚持强化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敏锐把握新时代青年群体的特点,加强对各行各业优秀青年代表的政治吸纳,以高品质服务做青年和青年学生随时随地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贴心人。

  在市青联的引领下,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及“青联大讲堂”“青创学堂”等载体作用进一步发挥,开展创业就业培训200多期,孵化优秀毕业项目18个,实施“青年工匠”培养工程,选育青年岗位能手1700余名。号召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创业青年积极拥抱创新浪潮,组织赴上海、新疆、四川等地开展经贸考察、项目洽谈,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100余条。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推广“志愿汇”App,动员青年志愿者服务保障文明城市创建、“最多跑一次”改革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嘉兴国际马拉松等,连续六年组织万余名“小梧桐”精心服务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依托“百舸千帆”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暖心扶企”青春助力团专项行动等帮助企业共克时艰,依托“嘉燕归巢”暑期社会实践吸引在外嘉兴籍学子返乡发展,依托“雨露青禾”“小巷行动”等助力乡村振兴和城市品质提升。

  市学联则善于用实践教育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投身改革发展,如积极推动“双百双进”校地对口合作、“嘉燕归巢”大学生回乡报到以及“学子回嘉”大学生就业创业推介会等活动,每年约有4万人次青年学生奔赴基层一线助力“乡村振兴”“四个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搭建了学生接地气、群众得实惠的桥梁,也让学生在基层接受最鲜活最接地气的实践教育。又如着力推出一批大学生电影节、大学生社团风采大赛、大学生辩论赛、全市校园歌手比赛、“喜迎十九大”微团课大赛等全市性校园品牌活动,推行大中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的“三走”活动,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优质的校园文化盛宴。

  青春因使命而厚重,因担当而闪光。五年来,在市青联学联的组织和引导下,全市广大青年纷纷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在嘉兴跨越发展的时代际遇里建功立业。

  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

  化蝶蜕变,锻造重生。青联学联组织在改革中实现全方位重塑,迸发出全新活力。

  五年来,市青联致力改革攻坚,激发组织自我革新的内生动力。制度建设不断强化,牢固树立青联在青年组织体系中的枢纽地位,争创省级健全青联组织社团基础试点,规范市县两级青联运作,坚持和完善团体会员制,健全界别组工作、委员履职、联系走访等制度,塑造风清气正的组织文化。委员结构不断优化,完善委员吸纳和退出机制,着眼提升广泛性、代表性、先进性,工人、农民、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代表及网络作家、新媒体从业人员、社会组织骨干、留学归国青年、自由职业者等新兴领域代表在委员、常委中的比例大幅提升。政治参与不断深化,协助市政协加强共青团、青联界别建设,开展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以议案、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收集反映青年思想动态,增强代言青年发展权益的社会功能。

  五年来,市学联也不断完善机构加强建设,深化改革稳步推进。进一步完善学联代表大会制度,促进学生事务工作公开化、透明化,推动各级学生会实现人员精简、优化。建立健全学联各项工作制度,推进信息化建设,规范学联驻会主席选拔方式,成立至今通过公开方式选拔市学联驻会主席10多名。不断深化学生干部健康成长教育,开展优秀学生会、学生干部评选,强化学生干部的表率作用。规范学生干部的选拔、考核和培养,推动在禾高校普遍设立学生团委副书记,优化学生骨干培养机制,提升学生干部的领导力和履职能力。

  五年火热青春、五年点滴进步、五年建功禾城。在未来的岁月中,广大嘉兴青年、青年学生将在市青联学联的团结带领下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建设“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凝聚磅礴青春力量。


标签: 工作综述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