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市有轨电车“大脑”结构封顶
2020-10-15 08:4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符 静 通讯员 曹 岩

  嘉兴市有轨电车项目建设又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昨天下午,有着“有轨电车大脑”之称的OCC开始结构封顶。OCC即运营控制中心,今后它将负责有轨电车运营、调度、维护、发车间隔时间设定等。嘉兴市有轨电车OCC的建成至关重要,是后续工程运转的关键。

  OCC位于庆丰路嘉兴市有轨电车车辆基地,昨天下午1点多,记者来到项目现场时,只见一座3层高的建筑已经巍然矗立,长长的机械臂正将混凝土浇灌至建筑物顶部。

  “框架结构完工后,接下来将进入装修、机电设备安装阶段,预计今年年底竣工。”嘉兴市有轨电车一期工程项目部经理、车辆基地负责人李超介绍,OCC占地1053平方米,于今年7月中旬开始施工,项目建设面临工期紧、任务重等挑战。

  作为献礼建党百年的项目之一,工程建设者格外注重安全与项目质量。据了解,在1053平方米的地面,施工人员打下了181根PHC管桩,平均每6平方米内一根。要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进行如此高密度群桩施工,打桩的顺序尤为关键。施工时,为了确保PHC管桩质量,施工人员从南侧往中间开始施工,然后往四周分散施工,这样的施工顺序有效避免了挤土效应,最终在满足设计桩长的情况下,完成所有桩基施工。

  OCC是嘉兴市有轨电车车辆基地的一部分,整个车辆基地占地3.75公顷,还包括停车场等,建成后可容纳30辆有轨电车停放及若干轨交监控区域等。

  值得一提的是,车辆基地地块还将作为嘉兴市第一个TOD上盖综合开发工程,以“站城一体化”为设计理念,打造“活力、绿色、便捷、开放”的多元社区,为嘉兴提供一个国际化站城一体的活力社区,一个高品质现代江南的宜居社区、一个新时代智慧低碳的样板社区。

  目前正紧锣密鼓建设的嘉兴市有轨电车一期工程包括T1线(嘉兴南站站—安乐路站)、T2线(月河北站—环城南路站)及市政配套工程,线路总长约15.6公里。整个工程正在攻坚推进PHC桩基压桩、桥梁拆除改造、轨道铺设等工作,目前,示范段路基工程PHC桩基已经完成95%,庆丰路、纺工路、由拳路等部分路段已经在铺轨。

  接下来,市铁投集团将组织施工单位多点面全力冲刺,精心谋划布局,强化建设管理,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提升建设效率,管控质量过程,以全新的速度、优等的品质,打造“轨道上的嘉兴”。


标签: 有轨电车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