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发展蓄能:让雪域高原也有金山银山
2020-10-15 08:4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佩

  凝聚嘉兴力量,从“输血建设”到“产业造血”

  “红船先锋”在那曲——嘉兴援藏特别报道之二

  初心印记:

  “红船领航众创空间”矗立在高原

  1995年以来,在海拔4500多米的雪域高原,9批嘉兴援藏干部接续奋斗,为那曲跟上时代发展的快车贡献了重要力量,也在那里留下了许多烙有嘉兴印记的地标。

  位于色尼区罗布热地北路66号的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就是代表之一。这是嘉兴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给予那曲的一把发展“金钥匙”,也是嘉兴第九批援藏干部“传好接力棒、续写新篇章”的有力见证。

  由嘉兴第八批援藏干部从无到有打造起来的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成立于2017年12月。搭建藏北首家“双创”平台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嘉兴援藏干部的积极探索还被《西藏日报》专门报道。

  从一开始的200平方米,到新场地的1880平方米,如今,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的使用面积扩大了,服务能级也提升了,发挥着咨询、培训、政策解读、工商注册服务、财会管理辅导、产品设计、专利办理等功能,已经签约入驻36家企业、孵化“老牧人”牦牛酸奶吧等多个当地知名品牌,还在去年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

  在嘉兴第九批援藏干部领队吴佳看来,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不仅是一个“双创”平台,更是那曲的优质产品“连接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而通过消费扶贫来拉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将是一件惠及那曲千家万户的大事、好事。

  今年5月,以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为载体,援藏干部创新策划了那曲市第一届电商购物节。主要领导直播带货、网红短视频直播……一系列试水之举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带动鲜虫草、牦牛肉、糌粑、青稞营养糊、牦牛角梳等当地农牧产品共计1720万元的销售额!

  思路一换天地宽,这段时间,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负责人李含勇特别忙,这位食品专业毕业、2009年从一家面包房起家的创业者,如今已成为那曲电子商务的“头号玩家”,“那曲的各个县陆续在搞消费扶贫直播专场,我们众创空间推出的‘云上牧场’也搞得有声有色!”

  先锋故事:

  凝聚嘉兴力量,让那曲也有金山银山

  嘉兴市对口支援的那曲市色尼区,在藏语中意为“捡到金子的地方”。然而,当地的现实情况却与美好传说相距甚远。

  在嘉兴第一批援藏干部写给全市人民的一封信中,一组数据牵动着当时320多万南湖儿女的心——“1995年,那曲县全县工牧业总产值7108万元。全县没有能创利的支柱产业或骨干企业。财政收入菲薄,自给率不足20%。全县仍有相当一部分的牧民未解决温饱问题。”

  1996年初那场轰动全市的“爱心献那曲”活动,共收到各界捐款200多万元,拉开了嘉兴“输血援建”的大幕。

  多年来,帮助那曲摆脱贫困落后状态、实现创收增收,成了一批又一批嘉兴援藏干部为之奋斗的目标。

  去年7月,嘉兴第九批援藏干部进藏后,色尼区委书记李东第一时间与吴佳进行了一次促膝长谈,深入沟通了色尼区的发展现状和现实需求。

  “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援藏使命,只有把受援地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导向,才能真正把援藏工作做实做好。”担任色尼区常委、常务副区长并分管经济商务等工作后,吴佳深感肩上的责任沉甸甸。

  色尼区总面积1.6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整个嘉兴市的3.79倍,去最偏远的乡镇单趟就要3个小时左右车程。为了尽快摸清基层情况、进入工作角色,吴佳顾不上好好休整,强忍着高原反应开展实地调研走访,第一个月就走遍了色尼区的12个乡镇。

  “一圈跑下来,心里有数了。光靠筹集资金在这里建民生项目还不够,要把产业项目引进来实现持续‘造血’!”吴佳内心笃定。

  在雪域高原引进产业项目,谈何容易!由于风雪期长,当地每年只有5个月左右的项目建设时间;一些经济园没有完善的供水、排污设施;当地招商引资服务力量一向薄弱……面对一系列现实问题,吴佳反复思考,认为“原料在内地、市场在本地”的项目“生命力强且对环境友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吴佳为产业援藏奔波劳碌,得到了嘉兴企业家的响应。今年9月,两个来自嘉兴的产业项目签约落户色尼区,能够帮助色尼区解决150个就业岗位,填补色尼区服装、箱包实体工业制造业空白,并且为色尼区带来持续稳定的税源——

  浙江衣美集服饰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那曲嘉实服装有限公司,年生产12万件具有民族特色的藏服,将成为集多品种发展、设计、生产为一体,培养当地服装设计师和手工业制造者的基地;

  新秀集团投资建设那曲藏秀文旅用品制造有限公司,一期是年产5万只的书包、旅游包等箱包项目,二期将在一期基础上增加时尚、商务、休闲等箱包5万只,三期将在二期基础上增加高端商务旅行箱包1万只。

  “援藏干部开展工作很不容易,身体健康等各方面都面临极大考验。去那曲投资建设产业项目,是我们对国家援藏政策、对嘉兴援藏干部的一份支持,这也是我们作为实体企业的一份社会责任。”新秀集团董事长赵雪逡说,经过20多年的发展,新秀集团已经成为集团化企业,“我们的设备已经分批抵达那曲,正努力争取早日把项目运转起来。我们已经派了一名厂长和多名技术人员去当地‘传帮带’,未来也将建立让当地员工来到集团总部培训、就业的通道。”

  这段时间,在着力推动两个产业项目加快“转起来”的同时,吴佳还在着手推进另一件从惠及千家万户角度谋划的大事——“牦牛全身都是宝,关键要开发产品!”

  今年9月,在嘉兴第九批援藏干部的不断推动下,嘉兴龙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那曲市羌塘牧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年供5000头牦牛肉销售。

  “一头牦牛的出栏时间是5到10年,一般在8000元到1万元之间。牧民家家户户都养牦牛,但由于没有售卖意识,再加上缺乏销售渠道,很多人家长期‘自己养自己吃’,就连拉萨也很难吃到那曲牦牛肉。”吴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反复思索如何打破这一瓶颈,“借助嘉兴大后方电子商务发达的优势,把牦牛变成商品,让牧民实现创收!”

  吴佳“让那曲牦牛肉走出雪域高原”的想法,与嘉兴龙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滕志强不谋而合。滕志强去过很多次西藏,对那曲牦牛肉的品质很有信心,“我们有把箱包品牌的销量在全网做到数一数二的经验,也很有信心与那曲当地携手做好牦牛肉这篇文章!我们将在嘉兴建立分割、包装中心,未来将借助电商助力那曲牦牛实现品牌化,让更多人享用来自雪域高原的美味。”

  那曲回音壁:

  “产业援藏对于那曲发展意义重大!”

  那曲牦牛在西藏美誉度极高,当地相关部门统计显示,那曲市有牦牛约200万头,占西藏存栏量的50%、全世界的七分之一。其中,有“牦牛之乡”美誉的色尼区就有45.7万头。

  那曲市羌塘牧业开发有限公司是那曲市最大的畜牧业国有企业,企业负责人李俊斌对那曲牦牛肉的品质如数家珍,“2018年,我们委托农业部农产品及转基因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杭州)做过一份那曲牦牛肉的检验,报告显示,经过高寒地区6至7年的纯天然生长,那曲牦牛肉高蛋白低脂肪,富含矿物质、氨基酸,且检测中无任何农药成分,多项指标远超普通黄牛和其他地区牦牛品质。”

  “我们的牦牛肉品质真的很好,不过,我们最头疼的就是销售问题,这是我们多年未能解决的短板!”李俊斌说,尽管也曾在一些展销会饱受好评,但一直没有建立常态化对外销售渠道,这次与嘉兴龙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合作,让他信心倍增,“牦牛在那曲涉及千家万户,是那曲最具特色、最有基础的产业,嘉兴的产业援藏对于那曲发展意义重大!”


标签: 嘉兴援藏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