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争当“最精彩板块”中“最鲜明的革命红”
2020-10-13 08:5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姜晓丽

  打造红船旁的高水平红色学府

  开栏语: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凝练升华地。当前,嘉兴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大力建设“五彩嘉兴”。在此过程中,嘉兴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该有怎样的站位?发挥怎样的作用?对此,嘉兴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号召市直机关党组织切实发挥机关党建“风向标”作用,深入开展争创“最精彩单元”、争当“最出色干部”大讨论活动。

  嘉兴日报今起开设“争创‘最精彩单元’,争当‘最出色干部’”栏目,对各单位以及个人如何争创“最精彩单元”、争当“最出色干部”进行访谈,以系列报道形式推出,以巩固和转化主题教育成果,使广大机关干部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

  第一期我们走进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嘉兴市委党校,看这两所院校如何争当“最精彩板块”中“最鲜明的革命红”,院校教授如何为争创“最精彩单元”添光增彩。

  ■记者 姜晓丽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中共嘉兴市委党校作为红船旁的红色学府,是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宣传和教育的重要阵地,自市委召开全市机关党的建设暨市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工作会议以来,院校第一时间学习研究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位党员、每位教职工、每位学员,在院校上下深化开展争创“最精彩单元”、争当“最出色干部”大讨论活动,掀起了关于争创“最精彩单元”、争当“最出色干部”的讨论热潮。

  把红船干部学院、市委党校打造成为“最精彩板块”中“最鲜明的革命红”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中共嘉兴市委党校副校长徐连林

  争创“最精彩板块”中的“最精彩单元”,把红船干部学院、市委党校打造成为“最精彩板块”中“最鲜明的革命红”,首先要强调政治建设,我们每一位院校职工,特别是一线的教研人员,在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上必须要跟中央、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其次要立足主责主业,打出品牌打出影响。争当“最出色干部”一个方面政治信念要强,对马克思主义、对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强烈的政治信念。另一方面本领要强,对于我们党校干部来说,就是提升教学科研管理,勇于挑担子,勇于攻坚克难,特别是作为党校的老师或管理人员,面对困难要勇于冲在最前面。

  活动开展以来,院校结合红船干部学院的工作实际,聚焦干部教育培训、社会宣传、理论研究、咨政研究等主责主业,围绕争当“最精彩板块”、打造“最鲜明的革命红”等方面作了具体部署,成立了“红船精神宣讲团”“红船青年宣讲团”“红船巾帼讲师团”三个具有院校特色的创新团队。下一步,院校将继续秉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自觉,坚守初心、勇猛精进,唯实惟先、善作善成,旗帜鲜明坚持党校姓党、彰显特色做精教学科研、尽心尽力建强人才队伍,充分发挥院校的平台优势、资源优势、专业优势和师资优势,凝心聚力,全力打造一所红船旁高水平的红色学府,奋力争创“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最鲜明的革命红”。

  充分挖掘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教育、激励、感染广大党员干部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中共嘉兴市委党校副教授,党史党建教研室副主任彭世杰

  争当“最出色干部”,作为党校的一名中层干部,我觉得首先要练好内功,把红船精神、党史党建研究好。同时作为党史党建教研室的负责人和我们学院“红船精神宣讲团”的负责人,要更好地带好这个团队,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红船精神讲好、讲深、讲活,让红船精神更好地传播到嘉兴广大党员干部的心里。我们教研室的主要工作就是要搞好党史党建以及红船精神方面的教学和研究,随着建党百年日益临近,我们会更加深入地挖掘红船精神的内涵,让红船精神更加立体丰满。通过我们的研究和讲课,让党员干部深入了解我们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深刻理解党的初心和使命,让红船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为了更好地讲好红船精神和红船故事,我们教研室负责开发了“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现场体验式教学,从2015年3月开始,通过组织党员干部重走当年一大代表来到嘉兴以后的路线,从嘉兴老火车站到狮子汇渡口到湖心岛,再到南湖红船、南湖革命纪念馆,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六个一”要求贯穿在整个教学环节的始终,从而增强党性教育的现场体验感。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四史”教育组织开展集体备课和科研攻关,推出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同时还将进一步深化“重走一大路”现场体验式教学路线,把历史背后生动鲜活的事例和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充分挖掘出来,用这种精神来更好地教育、激励、感染广大党员干部。

  夯实基础,全面提高用党校讲台讲好红船故事和嘉兴故事的能力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中共嘉兴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讲师,嘉兴市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聘任研究员张悦

  作为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中共嘉兴市委党校的一名专职教师,我觉得要成为一名最出色的干部,结合自己的岗位来看,就是要在教学、科研、咨政等方面下功夫,提升教研咨一体化水平。一方面是向书本学习,进入党校工作以来,我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然后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不断挖掘自己的潜力,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课程;另一方面是向实践学习,为了让我的文章写得更接地气,课程也更加通俗易懂,我会经常走到基层去获取一些我课程所需要的素材,跟一些部门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他们在工作当中的一些方法理念。同时,我也会去旁听优秀学者和专家的课程,不断提高自己讲课的能力和讲课的艺术。

  党校教师不仅要讲政治,而且要用学术讲政治,这是我们的庄严使命。在院校工作这几年,我时刻提醒自己,不管自己是什么学科背景、不管讲什么课程,都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出理论的高度,讲出思想的力量。下一步,我将潜心学术,不断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坚持把省委市委关注的重点作为科研咨政的着力点,为打造“最精彩板块”提供智力支撑和决策参考。同时我会夯实基础,全面提高用党校讲台讲好红船故事和嘉兴故事的能力,及时把党的创新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到党员干部群众中去,用最精彩的宣讲为“五彩嘉兴”发声。  


标签: “最鲜明的革命红”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