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统一企业登记“门槛”
2020-10-10 08:4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晓琴

  昨天下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公布实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统一企业登记标准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聚焦在一体化示范区内统一企业登记标准、办理流程、办理模式等九项具体举措,通过不断降低企业进入市场的制度成本,促进市场经济要素在一体化示范区内自由流动,实现区域营商环境改善的目标。

  在统一企业准入“标准”方面,《实施意见》通过统一企业从开业到注销全生命周期办理流程,为实现政务服务互通互享互办奠定了重要的制度和技术基础。《实施意见》明确,一体化示范区内企业新设,统一实现“一表申报、一窗领取”,两天办结包括企业设立、公章刻制、涉税事项、就业参保四个环节在内的全部相关业务手续。同时,《实施意见》为进一步统一示范区内企业登记事权,委托下放外商投资合伙企业及分支机构(类金融企业除外)、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外国(地区)企业在中国境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登记受理事权,扩大了外商投资企业属地受理登记范围,为实现区域内企业“一站式”服务提供了条件。

  不仅如此,《实施意见》依托三省一市数据共享平台,在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专栏建立统一办事入口,实现跨区域身份认证。明确要求设立线下“一体化示范区服务专窗”,并在现有30个办事事项的基础上,增加了从企业设立、变更到注销全生命周期的30个高频事项的异地申报、异地办理,大大提升了申请人高效便捷的办照体验度。《实施意见》还加强了登记文件的互认共享,允许一体化示范区内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境外投资者,在其主体资格有效期内在其他区域再投资的,免于办理主体资格(身份)证明的公证、认证或专递手续,为疫情期间加速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制度便利。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为更好地支持引导社会各界有序参与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选择了企业登记事项中社会关注度最高、与企业关系最为密切的名称和住所为切入点开展改革,凸显“集聚”效应。

  《实施意见》首次允许在一体化示范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名称中使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字样,进一步释放名称资源,凸显一体化示范区内企业的品牌效应。同时,允许企业可自主决定在住所中使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字样。通过企业上述两个重要登记事项的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示范区内企业的身份认同感和获得感,扩大示范区产业集聚的试点效应。

  事实上,近年来,嘉善县在市场主体准入领域跨行政区划一体化治理模式方面已经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实践。嘉善县市场监管局登记许可科科长陈佳琴告诉记者,此次《实施意见》中涉及的九项具体举措中部分已经在嘉善率先实现,如,在去年,嘉善已经允许企业自主决定在住所中使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浙江嘉善”字样,去年也率先完成青浦企业的跨区域注册登记,“目前我们正在牵头,与上海青浦、江苏吴江两地携手实现一体化示范区内企业注销集成办理。”

  《实施意见》的出台,为嘉善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创造了条件。陈佳琴表示,早先,就有不少嘉善的企业咨询能否在企业登记名称中使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字样,今后,经过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的同意,嘉善的企业就能使用,这意味着嘉善的企业又能新增一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红利。

  据悉,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示范区三地市场监督部门将在实现行政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的道路上继续通力合作,不断推陈出新。


标签: 长三角一体化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