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看看咱们身边的“最美河湖”有哪些 跟着地图“打卡”生态环境美丽变化
2020-09-07 10:02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唐潇伦 通讯员 张 敏

  我市举办“绿水青山大联动”迎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二周年活动

  日前,我市召开“绿水青山大联动”迎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二周年活动暨嘉兴市第一届“最美河湖”发布会。会上公布了嘉兴市第一届“最美河湖”和优秀“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名单,并发布了 2020版“生态嘉兴”公众探访地图,掀起了全社会积极保护生态环境的高潮。

  市委副秘书长、市生态创建办专职常务副主任施晓松认为,驰而不息的治水造就“最美河湖”,“最美河湖”推动治水浙江样本的打造;坚持不懈的生态环境治理涌现了一批优秀“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对于他们的表彰必将使生态环境治理的全民参与氛围更加浓厚。

  一份名单 领略水清岸绿江南美景

  通过各县(市、区)“美丽河湖”推荐,经过社会公众投票和行业专家技术综合评定,南湖区凌公塘、秀洲区麟湖(银杏天鹅湖)、嘉善县长白荡、平湖市东湖和曹兑港、海盐县南北湖和白洋河、海宁市鹃湖和洛塘河、桐乡市凤凰湖等10条(个)河湖从全市115条(个)“美丽河湖”中脱颖而出,被评定为嘉兴市第一届 “最美河湖”。

  “我们长白荡能够评上,觉得很自豪。”嘉善县银水苗村党总支书记周梅风坦言,获得这一殊荣既是对平时工作的肯定,也为长白荡水质“更上一层楼”注入了动力。

  嘉兴河网密布,纵横交错,而且就在老百姓的房前屋后、道路两边。因此,重塑水清岸绿的江南美景势在必行。

  近年来,嘉兴市高度重视水环境综合治理,扎实推进“五水共治”各项工作,积极实践科技治水,统筹推进综合治水,打了一场生态环境治理的翻身仗。数据显示,全市地表水市控断面三类水比例从2012年的0上升到2019年的65.8%;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从2.4%提高到2019年的91.3%,水质改善幅度列全省第一位,今年1至7月,地表水国控断面三类水比例、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

  一批人物 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氛围

  嘉兴的水环境治理能够交出满意答卷,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努力。

  为激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生态嘉兴建设,营造全社会积极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今年4月,嘉兴市生态创建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发布了《嘉兴市“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管理办法》,公开在全市招募了1366名民间生态环境监督员。他们活跃在嘉兴的每一条河流旁,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们实地勘察监督的身影。

  “真没想到!”对于获得首批优秀“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的荣誉,余锡九表示很荣幸,自己本来就是环保志愿者,得知今年嘉兴在招募“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时,顾不得自己年龄已经超过招募办法的规定,毅然决然报了名,最终在多方协调和自己极力争取下被破例录用。“接下来,我将更加尽职尽责,当好生态环境监督员,身体力行守护嘉兴的碧水蓝天。”

  一张地图 见证生态环境美丽变化

  生态创建,每个人都是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发布会上,2020版“生态嘉兴”公众探访地图正式发布了。

  据悉,该探访地图涵盖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的单位、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美丽河湖”和美丽乡村三类探访点。市民可到向公众开放的单位参观了解环保设施如何在改善水环境、提高空气质量、废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发挥作用,可在教育基地实地学习生态环境知识,也可到“美丽河湖”和美丽乡村亲身感受这些年生态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

  “生态环境的公众探访活动是嘉兴提升生态环境市民获得感的一次探索,把原来通过手机、电视以及印刷品对市民进行生态环境方面的宣传教育,转变为请他们到生态环境建设的第一线实地去感受。”市生态环境局政策法规宣教处处长蔡华晨介绍,2018年以来,嘉兴探索生态环境公众探访活动,目前已经组织了近60期2000多人次进行探访。“今天发布‘生态嘉兴’公众探访地图,旨在邀请更多市民到地图上标注的点‘打卡’,感受嘉兴生态环境的美丽变化。”


标签: 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