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提升背后的“嘉兴密码”
2020-09-04 09:2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姜晓丽 通讯员 黄妙妙

  较上年同期提升2.6分

  生态环境怎么样,老百姓的满意度最有说服力。嘉兴市统计局最新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总分85.3分,较上年同期提升2.6分,高出上年全省平均分1.2分,呈现出稳步上升的态势。

  取得如此成绩,得益于上半年全市上下以水体治理和气体治理为重点,多方位推进固废、土壤污染综合治理。今年1至7月,嘉兴市国控站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55,AQI优良率为87.3%,同比提升10.9%,PM2.5浓度为29μg/m^3,同比下降23.7%;地表水国控断面三类水体比例、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均达到100%,分别同比提高22.2个、15.9个百分点,地表水市控断面三类水体比例为80.8%,同比提高24.6个百分点。今年8月,嘉兴还荣获了浙江省治水工作的最高荣誉——大禹鼎。

  水和空气,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带给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但水和空气曾一度是嘉兴生态环境的痛点、难点,这两年嘉兴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目标,致力于疏通痛点、破解难点,把痛点难点变成嘉兴生态环境的拐点亮点。

  疏通嘉兴水质痛点

  变痛点为拐点

  水曾是嘉兴之痛。2012年嘉兴的水源地水质、交接断面水质类别以劣Ⅴ类为主。

  2013年以来,嘉兴市坚持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全民治水,全面补齐水环境短板。通过不懈的努力,到2019年,嘉兴的水环境质量有了质的飞跃,实现了从劣五类占主体到三类占主体的历史性转变,其中劣五类水实现“清零”,三类水体的比重从2012年末的0上升到2019年的65.8%,水质改善幅度列全省第一位。

  今年,嘉兴加快了进一步提升水质的步伐,坚持克难攻坚与重点区域治理相结合,突击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全力以赴疏通痛点,提升整体水质环境。

  水质要提升,强化源头治理是关键。今年,嘉兴在全省率先将所有排污水的工业企业全部截污纳管,全市8840多家企业已实现全入网;通过“关停淘汰一批、搬迁入园一批、整治提升一批”,全市关停淘汰“低小散”企业1万多家,为经济转型升级腾出环境空间。在整治工业污染的同时,嘉兴还注重统筹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累计建成城乡污水管网6820公里,城镇污水处理厂13座,日均污水处理能力138.5万吨;深入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全市788个行政村全部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建立污水处理设施终端7706个。同时,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美丽河湖”,改善工业园区和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情况,提升城乡河湖水质。

  无人机空中拍摄、无人船河道走航监测、水下声纳暗管排查运用……上半年,嘉兴还联合省环科院、长三角研究院及省内相关科技单位,依托高科技手段实施“水、岸、空”“立体式、网格化”排查,提升问题发现能力,为嘉兴水质提升注入新动能。针对发现的问题,委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开展“超标断面水体氮磷形态分析”专项课题,每月对超标断面及周边河道,利用“三维荧光光谱比对”排查污染来源,提升了问题整改成效。

  向大气治理难题“亮剑”

  变难点为亮点

  空气,看不见、摸不着,但又无时无刻不在流动,因而大气治理一直是生态环境治理的难题,空气质量的提升更是难上加难。

  近年来,嘉兴以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以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为抓手,扎实推进夏季臭氧防治工作,空气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2019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就达到80%,执行新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以来首次达到80%;PM2.5浓度为35μg/m^3,同比降低5.4%,执行新标准以来首次达到二级标准。

  今年上半年,我市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目标,不断强化空气质量管控,统筹推进“五气共治”工作,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努力变难点为亮点。

  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打好“蓝天保卫战”,我市上半年制定出台了“两大重点方案”:《嘉兴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工作计划》《2020年嘉兴市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方案》,“一个实施专项”:《嘉兴市2020年细颗粒物和臭氧“双控双减”实施方案》,实现了“工作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建设运营74个镇(街道)环境空气监测站,实现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全域覆盖。目前,我市已完成第一轮重点区域臭气废气整治验收52家,关停腾退6家,累计完成新一轮重点区域臭气废气整治84家。

  工业废气是大气污染物的一大来源。上半年,我市紧盯工业废气治理,完成治理VOCs项目30个、工业炉窑深度治理9台、锅炉低氮改造18台。推进交通尾气治理,各地已完成建设安装一套机动车遥感监测系统、一套黑烟抓拍系统,并实现与市级平台的数据互联互通。

  “通过数据监测,我们发现今年复工复产后我市工地较多带来一定的扬尘污染问题,建议市局和各区分局及时采取颗粒物雷达扫描+加密道路洒水+加大人工巡察等组合方式,控制扬尘带来的颗粒物数据抬升趋势……”这是嘉兴创新建立的“第七诊所”在监测到生态环境相关数据异动后进行诊断后做的综合分析,并精准提出改善措施。

  提升监管能力是实现大气治理的有力保障,除以“第七诊所”诊断报告为监管依据外,今年我市还印发《嘉兴市生态环境发现问题“三大十招”工作方案》和《嘉兴市生态环境风险排查交叉检查方案》,建立生态环境发现问题“三大十招”工作机制,聚焦问题短板,确保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到位、整改到位。广泛运用颗粒物雷达平扫、VOCs走航等科技手段,通过定期巡查和即时检查的方式,对重点园区、重点污染源进行监测,形成常态化走航机制。


标签: 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