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签署新一轮“7+1”合作协议 合作扩大至22个事项
2020-08-27 09:3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嘉 合

  2020年长三角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在我市召开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昨天,2020年长三角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在嘉善县召开。会上,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发布10项重要合作成果,签订了市场监管科技一体化发展等7个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同日,青浦、苏州、嘉兴市场监管局还签订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合作备忘录》。新一轮“7+1”合作协议和备忘录签署标志着长三角区域市场监管合作再升级。

  会上,浙江省政府副省长陈奕君对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合作机制日趋完善、合作领域日益拓展、合作成果日渐显现。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和浙江省长三角办相关领导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方式发布了六大方面重大合作成果,包括:满意消费长三角建设、市场准入一体化、标准一体化、食品安全监管协作、执法领域深度融合、网络监管多维共治。

  大会还以书面形式发布了10个方面合作成果,包括:“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全面打响;市场准入一体化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标准一体化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执法协作助力区域公平市场环境;食品安全监管协作打造“安全放心”长三角;知识产权一体化形成新格局;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一体化取得新进展;网络监管一体化实现多维共治;“质量月”共同行动推进质量工作一体化;协作提升舆情处置与应急管理能力等。

  会上,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签订了7个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包括市场监管科技一体化发展,加强反垄断执法协作,统一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共推绿色产品认证合作,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法制计量领域合作互认,消费投诉云平台合作等。作为“7+1”合作协议的组成部分,会上,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管局还签署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合作备忘录》。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去年1月三省一市签署《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以来,按照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要求,各地各展所长、加强合作,推进市场监管体系一体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三省一市建立了长三角区域产品质量信息互通机制,制定了统一的监督抽查结果信息移送文书;加强对产品质量风险信息、监督抽查结果信息的归集分析和共享共用,按季度发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和风险监控分析报告,拓宽了防疫物资质量安全监管的覆盖范围,突破了监管盲点。

  此外,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了专家资源库,目前入库机构116家,涵盖了电子电器、食品化工、纤维纺织等多个领域,逐步加强技术领域的共享共用。

  在联合执法方面,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针对某些产品的制售、仓储、运输等环节实施全链条打击。在总结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执法办案经验和区域联动执法成果的基础上,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联动执法实施办法》,建立了线索移送、执法协助、执法联动、执法互认、信息通报等多项工作机制。

  今年,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再深入、再升级,年度合作事项扩大至22项。相关部门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对标一体化合作事项目标任务要求,加强协同联动,共同推动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工作走在前列。


标签: 长三角一体化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