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第三届红船论坛在嘉兴举行
2020-08-04 09:1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张芬娟

  以红船精神为引领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

  今年是习近平同志概括提出红船精神15周年。昨天下午,由光明日报社、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嘉兴市委共同主办的第三届红船论坛在嘉兴开幕。本届论坛以“弘扬红船精神 建设‘重要窗口’”为主题,总结、回顾弘扬红船精神的工作成效,探讨研究红船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价值,把学习研究弘扬红船精神引向深入,为建设“重要窗口”凝聚精神力量。省委书记车俊书面致辞,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分别讲话,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一级教授、少将邵维正通过视频讲话,市委书记张兵致辞。市领导祝亚伟、敖考权等出席开幕式。

  车俊在致辞中指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一直以来浙江省委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坚定不移地推动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红船精神是浙江干部群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动力源泉。15年来,红船精神为浙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坚定的信仰之基、鲜明的价值指引。我们不断从红船精神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实干的力量、道德的力量,推动浙江大地发生了全面深刻的变化、影响深远的变化、鼓舞人心的变化。红船精神也是浙江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引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特别是充分运用红船精神蕴含着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早谋划、快行动,讲统筹、重落实,推动全省经济呈现“V”型回升,实现“二季红、半年正”,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红船精神更是浙江努力建设“重要窗口”的航标灯塔。我们要当新时代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排头兵,大力彰显红船精神的历史价值、理论价值、政治价值和时代价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不懈奋斗,努力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张政表示,红船论坛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经成为研究阐释弘扬红船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地,浙江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具有重要意义。浙江是红船精神的诞生地,孕育产生了始终走在发展前列的浙江精神,这两种精神共同为浙江发展同心助力,厚重的精神积淀为浙江建设好“重要窗口”奠定了坚实基础。接下来,光明日报将继续发挥自身传播和研究优势,一方面进一步深入挖掘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另一方面不断创新理论宣传和传播方式,营造弘扬红船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奋进新时代的良好氛围。

  朱国贤表示,红船精神植根浙江大地缔结出丰硕的发展成果,是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历史必然和逻辑必然的有力印证。红船精神蕴含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鲜明特质,必将为“重要窗口”建设提供强劲动能。要锚定新的历史方位,以更高标准弘扬、践行红船精神,在推动“重要窗口”建设不断取得重要成果中迎接建党100周年。要在系统性研究上下功夫,努力推出标志性成果;在立体化宣传上下功夫,让浙江文化的“红船味”更加浓郁;在融入式践行上下功夫,推动红船精神激励人心、赋能发展,让红船精神在新时代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彰显出更加强劲而有生命力的实践力量。

  张兵在致辞中说,嘉兴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凝练升华地,始终以当好“红船护旗手”为己任,大力支持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红船精神研究院发挥阵地作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勇当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自觉践行者,努力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让红色血脉生生不息。嘉兴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过程也是自觉践行红船精神的过程。嘉兴将坚决扛起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使命担当,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进一步汇聚起480万南湖儿女的磅礴伟力,全力绘就“五彩嘉兴”的美丽图景,以嘉兴的出色出彩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增光添彩。  


标签: 红船论坛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