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在农民书屋,耕田耕书耕春色
2020-07-29 09:10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黄 烨   N通 讯 员 徐 卉 万佳俊

  2020年“浙江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暨农民读书节”在嘉兴启动

  昨天一早,在小桥流水鲜花环绕的“网红村”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王祥里,一家农民书屋向大家敞开了大门,几位村民正在专心致志地阅读。淡淡的书香,充盈人们的心田。

  昨天上午,2020年“浙江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暨农民读书节”活动启动仪式在联丰村文化礼堂举行。启动仪式上公布了15家浙江省示范农民书屋名单并授牌,其中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秀洲区天禾生态农场等榜上有名。


  耕田耕书耕春色

  耕读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一个个风貌各异的村落好似一部书卷,承载着历史变迁和民族积淀,印刻着传统文化和乡愁记忆,孕育了一代代耕读传家的故事。

  而今,嘉兴的农民依然保持着阅读的习惯,保持着对文化的尊重。大大小小的图书馆乡镇分馆、智慧书房、礼堂书屋在嘉兴的土地上连线成片,并且不断向细微处推进。

  以嘉兴的主城区南湖区为例,正积极探索乡村文化振兴新模式、新路径,以乡村阅读为载体不断繁荣农村文化,复兴农耕文明,提升农民素质。

  “聚焦增产增收,让农民选择读书;聚焦生态宜居,让农民享受读书;聚焦文化自信,让农民热爱读书。”南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湖区积极发挥城乡高度统筹的先行优势,大力培育现代都市农业,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风文明提升工程,通过开创“南湖读书月”品牌,举办“书香进农村”等活动,以高质量的乡村文化供给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

  此次2020年“浙江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暨农民读书节”活动,主题为“共建书香家园·助力全面小康”。启动仪式上安排了农民朗读诗词、农民说小康故事、唱村歌活动,现场还有培训实训基地、美丽乡村、新时代阅读季活动海报、省农广校自编教材、南湖区优质农产品等展示展销和品鉴活动。

  同时,活动将农民书屋建设、农民培训、农民读书节相结合,为每家农民书屋送上《千村故事》丛书,让广大农民朋友了解我省历史文化村落的人文故事,感悟积极向善的人文精神,让读书成为农民朋友的自主习惯和精神追求,树立“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文化自信,营造“耕田耕书耕春色”的田园风光,擘画“犁耙耕锄忙,笔墨纸砚香”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融入美丽乡村

  农民书屋让乡村文化活起来

  在启动仪式上被授牌的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王祥里农民书屋,就在一处精致的小院里。虽然空间不大,但是环境幽雅、功能齐全。

  “以前想借书要去镇上的图书馆,现在散个步就能到了,空闲的时候来看看书吹吹空调,特别好。”隔壁一户农家乐老板徐荣龙对农民书屋竖起了大拇指,表示以后会常来坐坐。

  历史、文化、糕点制作……农民书屋里,书的种类不少,而且大多从农民的生活生产需求出发来配置。认真查看了书的种类,家住附近的徐金福则对书屋提出了建议:“这里的书都是新书,种类也挺多,但是我觉得关于农业科技方面的书可以再多一些。”

  “我们的农民书屋就建在党员服务站边上,老百姓可以坐在一起翻翻书、聊聊天,架起邻里之间沟通的桥梁。此外,我们也会把平时的活动充分利用起来,让农民书屋有人来,让老百姓有兴趣走进书屋。”联丰村党委书记李正峰表示,农民书屋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将让农民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知识,让环境整治、经济建设和农民素质提高齐头并进。

  在嘉兴的田间地头,阅读让镌刻在书籍中的乡村文化活起来,让流淌在农民血液中的耕读文化永续传承。


标签: 乡村阅读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