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心理支持系统放假不下线
2020-07-29 09:0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幸福嘉兴人”暑期儿童青少年心理关爱行动正式启动

  全面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是嘉兴教育的应有担当,也是嘉兴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一环。为切实关心关爱儿童青少年暑期心理成长,“幸福嘉兴人”2020年暑期儿童青少年心理关爱行动于昨天下午正式启动。

  暑期“嘉心在线”大讲堂

  辐射全市家长和教师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本次关爱行动的主题是“阳光童心,和谐家庭,幸福嘉兴人”,服务对象是全市0至18周岁儿童青少年及家长,活动内容主要是“十、百、千、万”行动,即成立10支专业服务队伍,开展100场团体家访,服务1000个家庭,帮助10000名以上儿童青少年及家长。

  启动仪式上,由20名教育系统优秀心理顾问组成的首期嘉兴市心理关爱精英团队正式成立。他们作为嘉兴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关爱行动的核心专业力量,将在浙江大学—嘉兴心理健康联合研究中心和嘉兴教育学院的专业培养和指导下,开展儿童青少年社会心理服务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在今年暑假期间带领另外的9支区域教育系统心理关爱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家庭团体辅导工作坊培训、心理关爱示范活动和团体家访等活动。

  “我们将竭尽所能,充分发挥专业所长,用专业和爱心去浇灌孩子们的生命之树,做他们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精英团队成员陈宇燕表示,他们将下沉社区网格,利用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机制优势,实现跨界融合,走出校门,走进社区,走进一线家庭,创建家、校、社心理关爱联动机制,探索心理辅导多元化模式,提高心理危机排查的精准度,实现暑期高危心理动态追踪,将儿童青少年心理关爱行动落到实处。

  启动仪式过后,“嘉心在线”大讲堂正式开讲。浙江大学心理学教授徐琴美等嘉宾针对疫情给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带来的挑战、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维护短板等现象展开精彩探讨。据悉,暑期“嘉心在线”大讲堂计划举办4场,拟选择在图书馆、科技馆、城乡学校(幼儿园)等场所进行,通过现场直播和网上互动交流,辐射全市家长和教师。

  放假不下线

  加强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关爱

  近年来,包括我市在内的全国各地,都呈现出心理危机发生低龄化、心理危机症状复杂化的发展趋势。今年疫情发生以来,相较于省内其他地市,我市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总体稳定,但也有个别危机事件出现,进一步加大对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关爱力度,为儿童青少年提供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至关重要。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我市列入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以来,教育部门高度重视,抓紧启动儿童青少年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探索心理健康长效工作机制。自2019年8月以来,根据全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总体要求,教育系统全面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行动,制定了课题方案及工作方案。

  “儿童青少年心理支持系统放假不下线,开展‘幸福嘉兴人’2020年暑期儿童青少年心理关爱行动,是纵深推进儿童青少年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又一有力举措,是全面建构跨界合作、共创共享共赢的长效心理服务机制的实践探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儿童青少年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健康工程和幸福工程,此次将依托浙江大学—嘉兴心理健康联合研究中心的指导力量,加强与社区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合、联动,切实肩负起关爱学生暑期心理健康的责任。


标签: 心理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