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为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凝聚智慧和力量
2020-07-29 08:4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程程 通讯员 陈硕渊

  为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凝聚智慧和力量

  ——嘉兴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五年工作综述

  凝心聚力创辉煌,汇才集智促发展。

  党外知识分子是推动城市建设发展、构建市民美好生活的一支重要力量。自2014年12月换届以来,市知联会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聚合智力资源,发挥人才优势,打造服务品牌,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知联会的时代风采,在嘉禾大地上书写下更丰富多彩的“嘉兴知联”故事。

  凝聚思想共识

  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是党外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政治任务。五年来,市知联会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不断巩固思想政治基础。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创新学习教育的形式,组织学习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鼓励会员强化理论自学,互相交流提升,深耕厚培个人政治理论素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嵌入灵魂深处,落实到履职尽责的一言一行中。

  同时,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以强化政治共识为目标,丰富组织形式,组织会员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各类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加入知联会为什么、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嘉兴‘干好十三五、奋勇当标尖’做什么”“爱国奋斗70年”等主题征文活动,在写作中体悟和抒发党外知识分子的爱国主义情怀。积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参与会员单位党组织举办的教育活动,同学习,共提高。

  在全市开展“知联之星”评选活动,借助《浙江知联》《嘉兴统战》《知联之家》等省市微信公众号多渠道宣传会员先进典型……市知联会充分发挥优秀会员的模范作用,激发会员爱国爱民热情,进一步提升了知联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其中,陈中文、徐云明、徐煜、宋亚琴等4名会员被评为2019年度“知联之星”。

  围绕中心工作

  突出自身特色

  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知联会充分发挥人才集聚优势,结合专业特点和岗位实践,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服务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市知联会充分利用参政议政平台,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发展之道。据了解,会员中现有省政协委员15名、省人大代表2名。近几年来,共提交省、市两会议案、提案68件,其中多件被列为重点(优秀)提案。如《加大对在外禾商的服务引导,助推我市浙商回归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政法系统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社保征缴实现基金安全平稳运行的建议》等意见建议分别在经济、法治、公共服务等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

  在建言献策的同时,市知联会还积极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年来,市知联会围绕“G60沪杭创新走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等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召开重点课题调研,每年召开会长会议商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集中知联会相关领域人才力量,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强且有一定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并通过市委统战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建言直通车”直送市主要领导。其中,《我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挑战与对策建议》《关于嘉兴市企业一般规范性股改的思考与建议》等调研报告,获得市委书记张兵等多位市领导的批示肯定,相关意见建议被吸收采纳,充分彰显了党外知识分子在服务和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升级优势品牌

  扎实服务社会

  五年来,市知联会不断深化发展“知识回报社会”服务品牌,充分发挥会员优势,拓宽服务领域,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切实为群众解忧、为发展助力。

  邀请专家学者来禾解读最新经济政策,剖析企业发展问题,助推嘉兴“双创”经济蓬勃发展;开展法制同行活动,走进创客空间围绕创业创新中人才、融资、商标品牌等问题,解答小微企业创业初期的疑难困惑;开展企业管理提升活动,举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股权设计与股权激励、市场定位与营销策略、人力资源等各类培训,受众达6000多人次……近年来,市知联会认真开展“知识回报社会”主题活动,始终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知联会的重点工作来抓,立足“特色、常态、长效”,将各类服务活动开展入深入实。

  同时,市知联会还积极拓展社会服务平台、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如,推进与南湖区知联会、南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合作共建,创立1921南湖都市经济产业园知联会企业服务基地,组织会员开展企业法律咨询、小微企业答疑解惑、医疗卫生知识讲座等多场活动。推进与嘉兴学院知联会合作,建立教育特色社会服务基地,开展历史、文化等多领域调研活动,进一步打开视野、凝聚智慧、深入思考等。依托骨干会员所在单位,市知联会积极举办垃圾分类、防灾减灾、避险互救、社保医保政策宣讲等专题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册子5000多份,接受咨询1000多人次;广泛开展送医入村、入企活动,为群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20多场次,充分激发了党外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和谐社会与小康社会建设的政治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嘉兴市知联会将在大有可为、充满挑战的新时代团结一心、不负期许、奋勇向前,为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贡献智慧和力量。


标签: 工作综述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