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集中督查民生实事项目
2020-07-16 10:5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陆省宁

  4月30日,嘉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全体代表投票表决,南湖景区免费开放、市本级高速环线免费通行等10个项目被确定为2020年度嘉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目前,10个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如何?在项目推进中有没有遇到困难?市人大常委会对此高度关注,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集中督查民生实事项目,确保项目如期推进。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督查

  在带队赴海盐县实地督查新时代美丽乡村项目和新建提升“四好农村路”项目进展后,日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带队深入秀洲区,督查今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全民健身普及推广”项目进展情况。

  刘冬生一行先后来到油车港镇天星社区金地艺境百姓健身房、吉祥桥下运动空间、秀洲区学校体育场地免费开放示范点麟湖小学,实地督查项目进展情况。“你们运营这个智慧百姓健身房多长时间了?”“平时来桥下运动空间运动的村民多不多?”……每到一处,刘冬生都会详细了解体育设施建设推进情况、运营管理情况、百姓参与度等,并为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督查组听取了市体育局关于2020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和构建“互联网+体育服务”新模式的汇报。“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连续两年入选嘉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体现了嘉兴老百姓普遍关注的议题逐渐从物质生活转变为身心健康,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委政府的奋斗目标。”刘冬生说。

  对于下一步如何加快“全民健身普及推广”项目推进,刘冬生强调,要抓统筹、抓进度、抓品质,树立“设施建设靠政府、运行维护靠市场”的意识,以推动项目建设完成后“百姓需求不断递进、政府供给不断递减”的市场化运营模式,在政府补贴、奖励的基础上,让第三方运营者找到盈利点,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为了真正把“民心工程”建成“放心工程”“精品工程”,刘冬生两次带队督查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马青、张永红、沈建华、赵建明、卓卫明也分别带队督查了各自牵头督办的民生实事项目,实地了解项目的进展、完成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协调督促,跟进了解项目成效、人民群众反响等,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民生实事项目月月有监督

  如何让每一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为切实推动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票决产生的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取得成效,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2020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实施方案》,充分履行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以依法履职为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监督推进活动,做到程序清晰、步骤明确、环环相扣。

  “相较于之前的《跟踪监督实施方案》,今年我们在常态化监督上又有了新举措,即今年市政府需要每月向市人大常委会通报民生实事项目进度,并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市人大代表实时查看民生实事项目进度。”市人大常委会代选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月上报的民生实事项目进度通过相关系统以图表的形式上网,市人大代表能够随时查看。

  昨天记者通过上述系统看到,6月的民生实事项目进度表有每个项目的完成情况,并且还细化到了各个县(市、区)。比如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创建目标是完成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改造提升80家,目前已经完成了63家,秀洲区计划完成6家,目前已完成了5家;嘉善县计划完成13家,目前已经完成了10家等。

  除了每月报进度外,每个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明确由一名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市人大相关专委会、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办事机构制定年度监督计划,具体组织实施监督工作。每季度,各专项监督小组通过实地视察、调阅资料、走访座谈、进代表联络站等方式开展一次监督活动等。

  今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相关报告将提请明年的市人代会,由全体市人大代表开展满意度测评。


标签: 民生实事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