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你感受到了吗?
2020-07-09 09:21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唐潇伦   通 讯 员 黄妙妙

  “期中考”成绩出炉,今年上半年全市满意度85.3分

  环境好不好,百姓说了算。近日,随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报告发布,全市生态环境满意度“期中考”成绩火热出炉,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总得分85.3分,较上年度提升2.6分。

  空气质量一年比一年好

  此次调查利用12340社情民意调查热线,借助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对年龄在18至70周岁、在当地居住一年以上的社会公众开展调查,主要从认知度、参与度、满意度、获得感、信心度五个维度进行综合调查。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总得分85.3分,较上年度提升2.6分,高出上年全省平均1.2分。

  “从调查报告来看,上半年,全市公众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稳步提升,各方面协调推进,保持着较好的发展态势。”市生态创建办宣传处、市生态环境局法宣处处长蔡华晨认为,满意度的提升,既是社会公众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充分认可,也为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注入了强劲动力。

  从2013年全市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56分到2019年的83分,再到2020年上半年的85.3分,嘉兴用超常规生态治理,勾画了一幅生态环境发展的“登高图”。“这几年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到处可见蓝天白云。”看着一年比一年蓝天多,一年比一年空气好,家住海盐县的金敏佳感到非常欣慰。

  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翻开2019年嘉兴生态环境的“年终总结”,一项项成绩喜人亮眼,地表水市控断面三类水质占比65.8%,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一;市区PM2.5年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首次跨入达标城市行列,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全省第一;“五废共治”46个项目已建成34个,生活垃圾基本实现产处平衡;全年共侦破环境类刑事案件32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4人,刑事打击力度全省第一……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背后是嘉兴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体现。

  嘉兴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总抓手,以“早一天也好、一刻也不能放松”的状态多方位推进气体、固废、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奋力描绘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生态文明新画卷。

  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化公众参与“嘉兴模式”,探索建立“民间河长”和“民间闻嗅员”两支队伍,开展集中式、立体化、广覆盖的宣传,提升公众生态环保意识,凝聚生态环境建设强大合力,促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享有”的氛围。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到6月,嘉兴市空气质量指数再上一个台阶,优良率较上年提升10.6个百分点,达到87.4%,PM2.5均值同比下降25.0%。“公众的评价与环境改善程度是一致的。”蔡华晨说,生态好了,环境美了,才能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更高的满意度。  


标签: 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