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不仅要“查人”还要“查房”
2020-05-08 09:22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王沁柠   N通 讯 员 周巧巧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这些问题你都了解吗?

  

  今年3月,嘉兴市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召开,拉开了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序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将于11月1日零时启动,目前,我市人口普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怎么查?查什么?为什么查?作为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人口普查涉及每一个人,需要我们都对它有所了解。

  为什么要进行人口普查?

  人口普查是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的搜集提供全国基本人口数据主要来源的一种最基本的科学方法。从1949年起,我国分别在1953年、1964年、1982年、1990年、2000年与2010年进行过六次全国性人口普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国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开展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对比2010年,嘉兴已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仅从经济和人口数据来看,2019年全市GDP达5370亿元,人均GDP达到1.63万美元,分别为2010年的2倍和1.9倍;全市常住人口由2010年的450万增加到2019年的480万。

  因此,开展“七人普”是摸清人口家底,推进新时代嘉兴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需要,是推动嘉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需要,也是制定科学发展规划,打造枢纽嘉兴、创新嘉兴、品质嘉兴、开放嘉兴的需要。

  我市人口普查对象有哪些?

  在嘉兴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自然人以及户口在嘉兴市内但在市外居住的自然人,不包括在嘉兴市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在嘉兴市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也属于普查对象,需要进行普查登记。

  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住房情况等。与以往人口普查最大的不同在于,本次普查将首次采集普查对象的身份证号码。

  第七次人口普查分为哪些阶段?

  本次人口普查持续约3年时间,分三阶段进行。一是普查准备阶段(2019年10月~2020年10月);二是普查登记阶段(2020年11~12月),三是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2020年12月~2022年12月)。

  普查采用电子采集设备入户询问和普查对象自主填报两种方式进行。

  1.普查员入户登记,就是普查员在入户摸底的基础上,再次入户询问,将每一个普查对象的情况如实登记到电子采集设备上。

  2.普查对象自主填报,就是普查员在入户摸底的基础上,住户选择自主申报,通过普查员提供的账号和密码信息,即可通过电子设备联网实时填报普查短表。

  人口普查资料不会泄露

  以房查人是世界各国进行人口普查普遍采用的方法,所以人口普查中“查房”的目的是为了查准人口。由于人口居住状况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为了解我市人口的总体居住情况,我市从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调查问卷中设置了有关居住情况的指标。这次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指标,以便更好反映当前人口的居住状况,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九条规定: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在统计工作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应当予以保密。《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人口普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作为对人口普查对象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不得用于人口普查以外的目的。这次人口普查不和任何政策挂钩,对普查取得的数据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部门对各级行政管理工作实施考核、奖惩的依据,也不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

  开展人口基础信息采集意义深远,普查对象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资料,如实回答相关问题,不提供虚假信息,不隐瞒、伪造有关情况。


标签: 人口普查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