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多措并举千方百计缓解口罩市场供应压力
2020-02-06 09:0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佩 通讯员 徐伟强

  去菜场买菜,需要戴上它;去超市购物,需要戴上它;下楼遛个弯,需要戴上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小小的口罩,成为了民生所需,牵动着大家的心。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在生产端尽最大能力挖掘本地产能,在采购端尽最大努力开展全球采购,在发放端坚持公平公开、广纳民意,优化民用口罩投放方式,多措并举、千方百计缓解口罩市场供应压力。

  “从全国来看,口罩是当前最紧缺的防疫物资之一。”据市经信局局长卓卫明介绍,在嘉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市经信局便组建了专班小组,深入防疫物资重点企业生产现场驻点值守,指导企业生产、协调市级储备、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

  针对我市口罩生产企业当前面临的原材料和员工“双紧缺”问题,卓卫明表示,连日来,市经信局会同我市相关部门,一方面加强对企业原材料需求的协调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召集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妇女志愿者,以及帮助企业招募临时工,多方合力推动口罩生产企业加班加点扩大产能。

  “与此同时,我们制定了相关的惠企政策,扶持口罩生产企业恢复、扩大产能,以最大产能满足我市的口罩供应需求。”卓卫明表示。

  全球采购,是我市全力缓解口罩市场供应压力的另一举措。

  嘉兴市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物资保障组组长江源说,针对目前市场上口罩较为紧缺的情况,结合我市外资企业比较多、外贸比较活跃的特点,我市已经成立相应的工作组全力开展全球采购,“目前,优先保障医护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的需求。后续,我们将尽可能满足百姓的需求。”

  在口罩发放端,我市同样推出了扎实举措。

  据介绍,为降低因集聚带来的传染风险,自2月5日起,我市采用“网络预约+网上支付+送货到社区”的方式向市民投放口罩。

  “政策调整以后,我们陆续收到热心市民对于程序运行和投放方式的一些意见建议。对此,我们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研究,及时完善投放方式。”市商务局局长李泉明表示。

  顶层设计坚持公平公开。据介绍,采用“网络预约+集中摇号”的方式,是目前口罩供应相对紧张时期体现公平性的方式,我国很多城市也已经在采用类似方式。

  据了解,为了防止同一时间段预约人数较多的问题,市商务局对各个县(市、区)划分了预约的不同时间段——市民需根据收货地址选择正确的时间段,否则无法进行预约;同一时间段内不同时间预约的订单享受同等的中签机会。

  最大程度方便群众。据介绍,口罩由邮政快递人员统一配送到小区(社区),再由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做好登记派发工作。为了解决部分居民不会使用手机进行网上预约的问题,市商务局专门印发通知,明确“可由本人联系所在村(社区)申报意愿需求,然后由所在村(社区)组织微网格长或党员志愿者代为网络预约”。

  最大程度听取各方意见。李泉明说,当前疫情防控压力仍然较大,小程序从开发到推出时间紧迫,在设计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请市民给予理解,“针对市民集中反映和关注的问题,我们统一收集后会第一时间进行优化完善,使系统运行更顺畅。”

  “我想提醒的是,每批口罩规格型号可能会有差异,请市民予以理解。后续供应量逐步增加后,我们还会提供更多不同型号和价格的口罩供大家选择。”李泉明表示,倡导广大市民发挥守望相助的美德,把购买机会留给真正需要的人。

标签: 口罩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