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晚稻收购量 创10年新高
2020-01-21 08:5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张好富

  列全省第一

  

  据市商务局(市粮食和物质储备局)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全市晚稻收购33.65万吨,占全省总量四成以上,晚稻收购数量创近10年来新高,收购量位列全省第一。

  暖市——

  执行最低价收购政策,配足资金壮大买方

  2019年晚稻收购并非一帆风顺。去年11月中旬以来,省内外粮食市场行情走低影响我市晚稻谷价格低迷,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积极性不高。为保护种粮农民利益,防止出现“卖粮难”,11月下旬开始,市本级、海宁、嘉善、海盐、桐乡先后启动了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敞开收购农民粮食,得到广大农户称赞。截至上月底,全市最低价收购晚稻261477吨。

  为了暖市,我市打出了“组合拳”。一方面主管部门激发粮食经纪人活性,使其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入市,壮大买方市场。另一方面,粮食部门加紧协调农发行、农信社等金融部门主动对接市场收购主体,帮助其解决资金需求。

  此外,我市还专门出台粮食购销奖励政策,对当地非国有粮食收购企业参与市场粮食收购的,给予一定利息费用补贴和收购奖励;对粮油加工、转化企业收购粮食用于生产加工的,按当年实际发生的粮食收购贷款利息给予30%的贴息(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粮食企业在政府启动保护价期间收购的粮食,按实际收购当地粮食的收购量每吨不高于100元补贴进行奖励。

  通过政策鼓励,市场收购积极性显著提高,晚稻市场价格逐步回升。截至去年年底,市场主体收购粮食数量占全市收购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市商务局(市粮食和物质储备局)副局长黄根松表示,我市坚决守住“有粮卖得出”的底线,守好服务农民初心,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多措并举加强晚稻收购工作平稳安全有序,有效保护了种粮农户利益。

  暖心——

  让农户做更多主,少跑路卖“舒心粮”

  很多农户觉得,去年粮食不好卖,也很好卖。不好卖是因为市场价格波动大、整体价格不算高;好卖是因为去年卖粮更方便了。

  去年粮食订单签订将“农户来回跑”变为“部门协同办”,借助“三窗同时办理”“一窗通办”等便捷化服务,真正实现了订单签订“最多跑一次”。去年全市签订粮食订单面积1173148亩,粮食订单数量185790吨,比原计划多了1220吨,比上一年增加了2.3%。

  针对去年晚粳稻收购数量大、种粮大户存在跨乡镇种植晚粳稻现象,去年将售粮地点选择权交由农民手中。粮食交售地点安排由以往按乡镇划片确定售粮库点的模式转变为由农户自由选择售粮库点。

  通过调查种粮农户烘干需求,摸清种粮集中区域分布,根据各县市整体的代烘需求量,统一筹划、合理确定收购点,最大程度方便农民售粮。全市设置了24个固定收购地点,方便了农民卖粮。

  提供综合服务让农民顺利卖。通过发放为农服务指南、提供成本价代农烘干服务、免费提供除杂及卸货服务、免费为农户预检小样和烘干标样等一系列便民措施,让农民售粮顺畅。目前,全市为农烘干晚稻128745吨。针对今年部分晚粳稻受稻曲病感染引发杂质超标,机械烘干导致谷外糙米超标等问题严重,部分国有粮食收储公司购置振荡筛、谷糙分离机等,为农户免费实施“二次除杂”,切实解决农民因粮食质量超标处理难的问题。

  优储——

  守住管好粮仓,确保绿色安全储存

  近两年以来,我市加大粮食仓储项目建设,有效提升仓储能力。海宁袁花粮库项目顺利竣工并在去年秋粮收购中投入使用。投资7400余万元的海盐“通六”粮库新建项目也在加紧建设中。

  积极推广“绿色储粮”,推广应用低温、气调等储粮新技术,加快现有粮食仓库低温准低温及气密性改造和仓储信息化建设,扩大生态储粮覆盖面。目前,全市有4个库点、50只仓、11万吨粮食开展充氮气调储粮,生态储粮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提升智能仓储水平。市本级中心粮库仓储信息化建设项目建设成“一个中心,六大系统”,实现订单粮签订、粮食收购及出入库工作全流程网上跟踪和记录。

  提升动态储备能力。全市各地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以来,收购粮食数量迅速增多,市县粮食部门紧跟变化,统筹调配仓容,化解收购仓容压力。晚稻收购期间,全市国有粮食收储企业落实晚稻收购有效仓容26.84万吨,其中订单粮晚稻收购仓容17.85万吨,最低收购价晚稻收购仓容8.99万吨,确保了粮食顺利收购。


标签: 晚稻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