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代表团审议各项报告
2020-01-16 08:5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张芬娟 陈 强

  牢记初心使命,努力为全省、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昨天上午,在杭州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嘉兴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三个工作报告和《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亮靓等以代表身份参加审议。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张兵,市委副书记王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建明等列席会议。

  黄建发表示,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三个工作报告全面反映了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依法履职尽责的情况。三个报告政治站位高,充分体现了创新、为民、公正的特点,充分体现了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和保护,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在推进各项工作中的担当作为。黄建发指出,明年是建党百年,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革命红船起航地的嘉兴,要努力为全省、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彰显更大作为。要以红船起航地的政治自觉,做好永恒课题。要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紧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上走在前列;要以接沪“桥头堡”的前列意识,助推民营经济发展。要全力培育新经济新动能,全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全力深化“三服务”;要以钱江“弄潮儿”的探索精神,推进治理现代化。要善用改革高招,站稳人民立场,树牢法治思维;要以百年交汇点的历史契机,强化党建引领。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真正把建党圣地打造为党建高地。

  张兵表示,省“两院”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全面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浙江“三个地”的司法担当、司法作为、司法贡献。省“两院”过去一年的工作,服务大局贴得紧,公正司法落得细,改革创新谋得实,自身建设抓得准。省“两院”报告对新一年工作的部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举措务实,充分体现了中央的决策部署、体现了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体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体现了省委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要求,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张兵说,当前,司法工作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广大法官、检察官的担子普遍都很重,特别是基层“案多人少”的问题多年来一直较为突出。从实践看,绝大多数诉讼发生在基层、源自矛盾纠纷。要破解“案多人少”的矛盾,最根本的还是要推进诉源治理,通过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健全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发生。张兵建议要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的城市,从根本上改善矛盾多发的土壤,遏制基层矛盾的发生。

  毛宏芳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政治上很清醒,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指向到哪,人大工作的重心就跟进到哪,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思路上很清晰,特别是在谋划新一年的主要任务和相关重点工作方面,思路清爽、讲究方法;对自身身份认识很清楚,始终牢记为民宗旨,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有机统一。毛宏芳建议,省级层面积极推动加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司法政策协同,同时,恳请支持在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法院、检察院。

  王涛认为,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三个工作报告,高举旗帜、务实创新,是催人奋进的高质量的报告。特别是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展示了省人大常委会以“三个地”的政治自觉,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的浙江实践和担当。王涛建议,省级层面专题研究和支持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具体举措,支持嘉兴布局重大科学装置、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实施更积极的人才政策。

  张建明建议,要进一步推动人大监督和监察监督、其他各方面监督有机贯通与相互协调,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监察和司法保障,进一步提高司法效率、节约司法资源,切实加强法官和检察官队伍建设。

  其他代表还分别就海塘管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


标签: 嘉兴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