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罗星“小区党建客厅”创新城市综合治理模式
2019-12-13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强   通讯员 陶高峰 王宇曦

  充分挖掘空间资源 高效提升各类服务 再造小区“熟人”社会


  酒店式的厅堂,环境优雅,设施新潮;几名幼儿正在滑滑梯旁尽情玩乐;再朝里走,“共享厨房”、“善城书房”无比温馨……日前,记者走进嘉善县罗星街道江南社区御景湾小区一处令人耳目一新的别样空间,以为走进一家酒店大堂,其实,这是该小区的“小区党建客厅”。

  “我们小区的‘党建客厅’,是由小区原来的售楼部改造而来的,功能非常多,非常方便,平时没啥事了我们就过来玩玩,聊聊天,最关键的是它向小区所有居民全天候免费开放!”带小孙子来这里玩耍的御景湾小区居民颜阿姨说这话时,脸上绽放着满满的自豪。

  在御景湾“小区党建客厅”,记者发现,这里不光设置了“童趣天地”“共享厨房”“善城书房”“三点半课堂”等能满足小区居民日常需求的功能区块,还设置了“党群议事区”“老娘舅调解室”等助力小区自治专供居民议事的功能区块。“有了小区(党建)客厅,孩子们喜欢来这里玩耍,我们有事没事都喜欢来这里坐一坐,大家坐在一起相互交流,小区里的很多难事、烦心事、不文明现象都在相互协商中解决了!”颜阿姨补充介绍。

  建在小区家门口的这一“客厅”,通过“红管家”“红色物业”共同参与小区自治。目前,罗星街道“小区党建客厅”已有各类志愿者1500多名,开展志愿服务320余次,家住御景湾小区的嘉善二院中医生朱晨龙每月定期在“小区党建客厅”内为周边小区居民义诊,幼儿园教师王文洁坚持在“三点半课堂”义务教小区孩子画画、做手工,都受到居民的好评。

  “御景湾‘小区党建客厅’,只是罗星现已建好投用的19个‘小区党建客厅’中的一个。”罗星街道党委委员陆明告诉记者,该街道下辖13个城市社区、91个居民小区,大部分是嘉善新城区,住户从五六百户到一两千户不等,在城市化推进过程中,原有的多个小区共享一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模式,因资源覆盖有限等因素影响,已经无法适应小区居民的新需求。

  如何加强党建引领,在基层管理模式上有效推进城市综合治理?罗星街道以“小区党建客厅”再造“熟人”社会。

  据介绍,为主动适应新时代基层治理需要,大力化解基层治理过程中的难点、痛点,罗星街道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奋斗目标,从去年开始就突出“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找准民生需求,统筹社区资源,着手创建红色“小区党建客厅”,再造居民小区“熟人”社会,荟萃小区文化、增进邻里和谐,提升小区居民的获得感。

  “我们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挖掘居民活动用房、物业用房、社区用房等小区各类空间资源,统筹规划打造集学习交流、便民服务、文体活动、矛盾调解等功能于一体的‘小区党建客厅’。”陆明说。

  晋阳社区过去有一处闲置的办公用房。去年四五月份,它被改造成了“小区党建客厅”,年过花甲的小区居民沈阿姨每天早上和老姐妹在隔壁的善园跳完舞,就会聚在“客厅”聊天,“我们聊文明养犬、聊垃圾分类等许多和日常生活相关的话题,往往能集思广益,时间一长,小区的许多问题都解决了,人与人的关系变得更为和谐融洽了!”去年7月,晋阳社区南北龙柏小区就是通过“小区党建客厅”党群议事会,在收集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共商物业管理提升方案,顺利实现为期两年的物业续签。

  “有了‘小区党建客厅’,我们还打破客厅空间局限,将服务触角延伸至小区各楼道,通过建立‘学习型楼道’‘生态型楼道’等个性化楼道,拓展小区客厅服务功能和服务空间,潜移默化中提升居民素养。”陆明表示,罗星街道全面推进“小区党建客厅”建设,将党建工作与居民自治、社区治理相结合,进一步增强了党建工作与城市发展融合度,营造了良好的党建服务环境,提升了党建温度,全面打响了“我们的城市,温暖的家”的城市品牌。

  目前,罗星街道“小区党建客厅”不仅在嘉善当地备受好评,也在省内外声名远播,河北、山东、重庆及省内湖州等地考察团纷纷前来“取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小区党建客厅’建设,多角度统筹谋划红色阵地建设,多方助推物业服务水平稳提升,全面调动居民群众参与自治管理,让更多小区的人文环境获得提升,让基层治理实现质的飞跃,让小区群众的生活更为和谐幸福!”罗星街道党委书记、归谷园区管委会主任钱慧表示。


标签: “小区党建客厅”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