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小镇探索网络法治大世界
2019-12-06 08:3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小镇探索网络法治大世界

  国际法界大咖点赞乌镇“法超市”

  昨天,在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讲述的乌镇“法超市”故事,让与会的国际法界大咖啧啧称奇。会议一结束,来自南非共和国最高上诉法院院长曼迪萨·玛雅和希腊共和国最高民事和刑事法院院长约瑟夫·察拉加尼季斯相约到“法超市”逛逛,看看互联网到底怎样改变着中国最基层老百姓的法治观念。

  乌镇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互联网理念正深刻改写着小镇居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法超市”就是当地用互联网思维为群众提供便捷公共法律服务的产物。

  “法超市”其实是一台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机。群众所需要的公共法律服务商品储存在自助机CPU里。它是一个可无限扩展的“货柜”,里面的“商品”可因时、因地的需求变化而丰富补充。桐乡市司法局定期分析居民的需求并补充完善,最大限度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真的很方便。前不久,来自四川的小张家人遭遇交通事故,想找律师帮忙写一份事故民事起诉状。然而,他不知道该到哪里请律师。在朋友的建议下,就在‘法超市’查询到了交通事故赔偿的流程和需要准备的材料,计算出了赔偿金额,现场扫码下载了一份起诉书,并视频连线了法律援助律师。没花多少时间,也没有花费钱,小张就帮家人办好了打官司所需的一切准备事项。”乌镇司法所所长魏善良说,法律的力量在于执行,“法超市”的开设,方便了老百姓学法用法。

  24小时不打烊,服务实现全天候,让老百姓随到随用,有求必应,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方便群众、服务群众,这是乌镇“法超市”的特点。老百姓可在自助机上查阅并下载法律文书模板、计算各类赔偿金额、在线申请法律援助、视频连线律师咨询等。值得一提的是,它还十分注意保护隐私。“法超市”的玻璃门拥有雾化功能,无人在内时,门是透明的,里面设备一览无余,只要有人进去,门就会自动感应雾化,往来路人便看不到里面的人。

  目前,乌镇在镇域范围内共设置了两家“法超市”,皆在人流密集处。自“法超市”投入使用4个月来,群众登录使用次数已达1600多次。越来越多的居民通过“法超市”深切感受到法在身边,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65岁的乌镇居民李阿姨通过“法超市”,在不花一分律师费的情况下,通过起诉至法院讨回了2万元借款;在工地干活的沈某,工作时不慎受伤,通过“法超市”维护了自己的伤残权益。

  “乌镇OK!”两位外国法界大咖在深度了解“法超市”后,竖起了大拇指。

  

标签: 网络法治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