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微改精提”秀出风景⑤ 新塍镇小蓬莱公园:打造美丽人文新图景
2023-06-07 14:2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曹 婷

  “我喜欢来这里坐坐,大家一起喝茶聊天,很舒服。”秀洲区新塍镇居民沈大爷几乎每天都会到小蓬莱公园“报到”,他表示,小蓬莱公园不但环境优美,午后来这边散步聊天的人也很多,蛮热闹。

  新塍镇小蓬莱公园历史悠久,是新塍居民休闲娱乐、放松心情的自然景观地,承载了一代代新塍人的记忆。在“微改造、精提升”中,小蓬莱公园集文化、生态、景观、休憩于一体,具有一种绿树葱茏、鸟语花香、环境幽雅的花园式环境氛围,从各个方面满足了居民的日常活动需求。

  【秀出风景】

  “紫藤花落点苍苔,古寺钟声隐隐来。应是红尘飞不到,一泓流水隔蓬莱。”昨天上午,走进“人间仙境”小蓬莱公园,只见曲径通幽、树木森森,亭台楼阁若隐若现,人入其中犹如在仙境中一般,让人流连忘返。

  步入具有古镇气息的小蓬莱公园大门,迎面便是刚修整种植的绿植;折西穿过月洞花墙,便是整修一新、雄踞河岸的回廊式蓬莱阁。蓬莱阁占地186平方米,阁高十余米,为全园最高之建筑,整幢楼形态典雅,上下两层,回廊贯通,巍峨端庄,登楼眺望,全园景色尽收眼底。

  穿过九曲桥便是小蓬莱的南半部,东面有一座六角梅亭,古朴雅致,临水而建,往北,只见紫藤花弯弯曲曲缠绕在藤蔓上,往西走,一座“凤山”呈现在眼前。假山以西的土丘上挺立着一个六柱之亭——凤山钟秀亭,重檐翘角,端庄厚重;走下凤山钟秀亭的石级阶往北,可以看到见证历史的“古银杏”园,小蓬莱公园的千年银杏被誉为“浙江省十大最美银杏树王”,千百年来守护着这座小镇,也见证了嘉兴革命当年的星火。

  “爸爸,你看鱼儿游得好欢快。”阳光正好,何先生带着孩子们出门走走,孩子们看到成群的金鱼特别兴奋。门球场上也聚集了不少居民,“这里很受居民欢迎,特别到了晚上,很多居民都来这聊天散步。”家住小蓬莱公园附近的张女士告诉记者。

  据小蓬莱景区工作人员阮蒙恩介绍,小蓬莱公园一直很受市民欢迎,工作日人流量在500人次左右,周末人流量在2000人次左右,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出去。

  【“微改精提”故事】

  据《新塍镇志》记载:“小蓬莱系建于梁代的千年古刹能仁寺的一部分,原名环清房,是寺中高僧澹林大师和香客清修之所。”小蓬莱环境幽静、景色秀丽,曾有武侠小说家金庸先生到小蓬莱一游,并在《射雕英雄传》中有这样的描述:“只听她说道:‘欧阳伯伯,我爹爹在新塍镇小蓬莱给全真教的众老道围住啦,你若不去解救,只怕他难以脱身。’欧阳锋微微一笑,说道:‘哪有此事?’……”只有对小蓬莱有特殊感情,金庸先生才把小蓬莱写进了他的作品中,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新塍的小蓬莱。

  小蓬莱公园,东南西三面环水,形似小岛,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其中林木占8000多平方米,水域占1000多平方米。为提升游客体验感,小蓬莱公园迎来“微改造、精提升”,“2022年12月中旬,小蓬莱公园正式进行改造提升,并于今年3月底完工。”阮蒙恩表示,公园环境更好了,人流量也提高了。

  开展“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以来,小蓬莱公园共计投入资金250多万元用来提升景区入口处大门、蓬莱阁、景区卫生间等多个项目。将原入口处的大门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外墙涂料修缮翻新来提升景区入口以及蓬莱阁、凤山钟秀亭的整体风貌;通过对绿化改造再升级,新增景区河边绿化带,九曲桥改造、景观照明布置、门球场仿真草坪更换等,强化景区特色品质,让微改造的设施更有温度,让精提升的产品更具人性,通过旅游基础设施逐步提升完善来提升游客的体验感。

  目前,小蓬莱景区二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增设不少主题和特色场馆。从南往北,依次有蓬莱广场、文化展馆、鳌山灯会、小灵鹫山馆、蓬莱阁、青少年活动中心、粮仓。预计2024年春节前将正式亮相,休闲功能更加丰富完善。


标签: “微改精提”秀出风景;新塍镇小蓬莱公园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