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数字护河“家族”又添新成员
2023-06-06 14:3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蒋萏芳 唐凤琴

  “碧水绕塍”小程序上线

  “有了这个小程序,业主就能看到我们的工作情况,也督促我们要更加认真仔细地做好这项工作。”近日,秀洲区新塍镇温吞港专职养护人员王玉芳完成一次日常巡查养护后,打开“碧水绕塍”小程序,填写相关信息。

  王玉芳口中的“碧水绕塍”小程序是新塍镇联合运营单位新开发的河道运维小程序。“发现问题后不用发短信也不用打电话,简单拍照后取证上传,就可以实现交办和留档。待承办河长处理完毕后,再拍照上传小程序,上级部门即可实现对问题落实情况的督办和审核。”新塍镇生态环境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日,一款名为“碧水绕塍”的微信小程序正式开发上线,河道专职养护员可以通过这款微信小程序,把镇区范围内大大小小河道的水环境问题,通过拍照上传,由相关部门处理反馈,从而补齐水域监管公众参与度不高的短板。

  “碧水绕塍”微信小程序只是秀洲区数字护河“家族”的新成员。据了解,自“五水共治”开展以来,秀洲区从“清三河”治理到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再到“碧水河道”建设,已经完成34个行政村、60条“碧水河道”建设。

  在油车港镇振塘桥地表水质自动监测站,记者看到在外形小巧美观的绿色小屋内,一台台仪器设备正“各司其职”,有序运行。目前,像这样的地表水质自动监测站,秀洲区共有32个。

  过去,受条件限制,水体监测工作只能借助人工开展采样分析。而配置自动水质监测站后,市控监测断面及主河道周边污染物浓度都实现了24小时连续自动采样分析,不仅无须人工值守,而且数据监测更加精准。

  地表水质自动监测站打破了传统人工监测的繁琐程序,成为反映河道水质情况的精准“晴雨表”。站内各种设备自动从河中取水分析,获得的数据通过网络传输到秀洲区水质监测平台,区相关部门及各镇(街道)等均可登录平台查看河道水质分析数据。一旦发现水质异常或者有污染物,可第一时间采取有效防治措施。

  “碧水绕塍”小程序、地表水质自动监测等数字化手段的运用,只是秀洲治水“组合拳”中的一部分。近年来,秀洲区坚持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原则,探索实施建管护一体化智慧管理模式,对已建设完成的“碧水河道”进行常态化养护、精细化管理,实现管护工作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一体化管理,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得益于持续大力度治水,秀洲区水质实现明显提升。据悉,今年1至4月,秀洲区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石臼漾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为Ⅱ类,水源地达标率为100%;全区市控及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Ⅲ类及以上水质9个,Ⅲ类水及以上占比100%。


标签: “碧水绕塍”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